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电子围栏引发热议:能否“圈”住乱停的单车

2017-12-05 09:50:52|来源:东南网

  随着酷骑、小蓝等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下,这个行业已进入真正的洗牌期。企业人士认为,共享单车的下半场,除了开拓一二线以外的市场,还应探索对症共享单车乱象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由此,“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成为热议

  电子围栏:能否“圈”住乱停的单车

  近日,随着酷骑、小蓝等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下,又一共享单车品牌——小鸣单车被传陷入经营危机,其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作为国内共享单车品牌第二梯队成员,小鸣单车早前获得关注,多源于其大力主张的政企共建及电子围栏模式。早在5月2日,本报便报道过,龙海市计划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全国首先实践全境运营电子围栏,该计划最终于6月1日落地。

  电子围栏,主要基于卫星定位与物联网技术,在城市空间划定无形停车区域,并引导用户定点停车。它从技术层面上,为共享单车乱象提供了一套解决方案。虽然眼下,小鸣单车经营状况频出,但小鸣方面认为企业经营问题与电子围栏模式无关,相反,企业视电子围栏为救命稻草,称电子围栏已得到地方政府认可,或有进一步发展机会。

  共享单车的下半场

  盛极一时的共享单车,已进入下半场。

  日前,福州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年底前,全市计划搬离20万辆过剩的共享单车,城区内控制共享单车总量将维持在15万辆左右。无独有偶,厦门也于11月上旬,实现岛内共享单车数量减半。

  另一方面,共享单车行业大局初定,市场洗牌期如期而至。继酷骑与小蓝单车后,小鸣单车再度中招。12月1日,记者从龙海市交通集团获悉,龙海已向小鸣方面发函,要求落实及时退款责任。目前,龙海全市1.5万注册用户中,已有5000个用户完成退款,仍有2000名存在退款需求的用户。

  拼投放量与用户数的战术,早已终结。业内认为,共享单车下半场的玩法,一面重在开拓一二线以外的市场,另一面应探索对症共享单车乱象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后者,电子围栏无疑是高频词。

  8月2日,国家交通部等10部委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特别提及“推广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

  “共享单车正从野蛮生长期步入精细化运作阶段。未来,各品牌竞争的是高效精细化运营管理的实力。”小鸣单车龙海区域负责人江嘉荣表示。

  因此,以电子围栏为代表的技术治理模式,被寄予厚望。

  既要约束,也要引导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电子围栏主要有两套技术标准:一是基于卫星定位技术;二是借助蓝牙覆盖技术。

  以小鸣单车在龙海的实践为例。“用白线画出10米长、1米宽的停车框,并架设信号指示杆,内置蓝牙信号发射器,与车辆配置的蓝牙锁及手机蓝牙信号互联。当车辆进入停车框蓝牙信号覆盖范围,即可停车,反之不能。”江嘉荣表示,这套方案将运营区划分为管制区域、禁停区和随停区。考虑到蓝牙连接存在时间差,小鸣单车同时配套了民用GPS定位系统作为辅助。

  电子围栏的技术关键在于定位是否精准。日前,记者曾两次于龙海市区人民西路、公园西路、紫光路、锦港路等电子围栏布点区域进行实测。结果显示,以电子围栏的信号杆为圆心,半径50米的范围内皆可停车,远远超出了白线停车框的范围。这似乎与定点停车的初衷相去甚远。

  对此,江嘉荣的解释说:“由于蓝牙信号呈放射状覆盖,停车框为矩形,加上考虑到路况,信号杆有时被架设在停车框的边线位置,蓝牙覆盖范围要远大于停车框。这样的误差率属于可容忍范围。”

  江嘉荣表示,电子围栏技术的意义不仅在于约束,还在于其引导意义。“从目前的实际来看,效果显著,违停率只有0.5%左右。”他说。

  技术仅仅是影响电子围栏效果的一个因素,用户教育与使用习惯的培育同样重要。为此,小鸣单车对用户建立了奖惩机制。

  此外,停车区域的密度、布局的合理性,同样影响着电子围栏的效果。小鸣单车推行的政企共建模式,解决了这一问题。“我们通过前期调研论证,为共享单车企业提供了布点参考,尽量做到每隔100米到200米,就有一个点位,且主要布点于住宅片区、大型商业区、集中办公区等热点区域,避免用户停车不便以及停车位溢出现象。”龙海市交通集团综治办负责人苏志雯介绍,龙海当地还提供协助日常运营维护等服务。

  如何走得更远

  电子围栏除了促进规范停车,还降低了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成本。“以往,常有人将车骑到偏僻的地方,运营人员每天耗费大量时间找车,造成人力浪费。”江嘉荣表示,最初龙海配备了20多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维护和调度,随着违停率逐渐降低,人员数量已降低到8人。

  如今,龙海的电子围栏覆盖范围将扩展至海澄、港尾等乡镇。与当地政府合作互补、全境共建电子围栏这一经验,在广州、无锡等城市也得到复制,省内多地也有意引入该模式。

  然而,对于福州、厦门这样共享单车市场趋于饱和的城市,龙海的经验是否能得到复制,还值得商榷。“用户使用习惯根深蒂固,短期内要实现改变并非易事。”OFO公关部媒介经理任保峦表示,与技术手段配套的奖惩机制,以及政府层面的政府部门的共同推广普及,不可或缺。

  另一个问题在于,在多品牌参与竞争的城市,布局电子围栏应该是企业行为,还是政府行为?“如果由各企业参与建设电子围栏,容易引发各自为政,乃至‘圈地’行为,产生另一种混乱。”苏志雯表示,政企合作、共享机制等做法值得考虑。

  此外,受访业者的共识是,比起技术手段,政策层面的建章立制同样重要。譬如,电子围栏是否作为共享单车的市场准入门槛、电子围栏建设要基于什么样的标准、不同企业之间如何进行资源分配、实现多大程度的数据共享,都需要明确的行业标准和规范。(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周志荣 连拾麒)

( 编辑: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