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90后谈收入”背后是责任意识的觉醒

2017-12-05 10:37:47|来源:东南网

  近日,微博热搜突现“90后收入多少算正常”的话题,引发了一场大规模“互相伤害”的口水战。有人认为,当90后开始在社交媒体上讨论各自的收入时,实际上就意味着这一代人的青春快耗尽了。

  通常而言,哪个群体最活跃,哪个群体发出的声音越多,得到的关注也就越多。曾经,这个世界是属于80后的,所有被拿来讨论的话题,从独生子女的性格到就业买房压力,从“啃老”到“宅男”,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曾霸占过各主流媒体的主要版面。那种状况的存在,不仅是因为80后属于改革开放后出生成长的第一代人,也因为他们是各个领域中迅速崛起的新生一代,本身就掌握着足够多的话语权。

  同样的道理,当90后的话题开始走上热搜榜,而且话题本身充满生活气息时,就意味着90后已经逐渐成为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正在“蚕食”70后、80后的话语权。所以,当90后谈收入时,并不意味着90后开始老去,也不意味着90后开始变成所谓的“油腻大叔”,而是意味着80后以及更早的70后在迅速老去和“被取代”。

  相对于70后、80后来说,90后成长的时期家庭经济条件普遍较好。所以,在刚刚踏进职场大门的时候,多数90后由于经济压力较小,较少谈及收入问题。正因如此,他们也被认为是比较“自我”的一代,更加追求个性化和自我实现,而非仅关心一个月赚多少。

  那么,一个人什么时候才会在乎自己的收入呢?没有什么负担、“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时候,用不着关心收入问题。不关心自己的,也不关心别人的,更不会攀比。但是,当一个人需要承担责任时,收入就会成为一个无法忽略的问题。

  客观地说,90后谈收入成为热门话题本身,其实意味着90后一代正在变得越来越有责任心,说明他们越来越成熟稳重了。毕竟,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成家立业,有的还做了父母,而自己的父母也在逐渐老去,养儿育女和赡养老人的负担都在加重。这些责任的承担都需要收入支撑,不关心都难。

  谈收入就会变得庸俗吗?就会变得失去斗志吗?当然不是。对收入的关注和追求背后,对应的是责任意识的增强,和为了更好生活努力拼搏的付出。它同时会转化为整个社会不断发展前进的动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一现象不失为一件好事。

( 编辑: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