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午托莫成“误托” 不能任其野蛮生长

2017-12-05 10:31:39|来源:东南网

  因工作繁忙,中午顾不上孩子的家长越来越多了,校外午托班应家长需求而兴起。孩子有地方吃饭、写作业了,但食品卫生安全难保障、师资水平参差不齐等隐患和问题也随之而来,困扰着不少家长,监管方面的空白也引起了多方关注。(12-01 厦门网)

  由于家长工作或生意繁忙,无暇在中午接送孩子上下学,产生了午托的市场需求。一些校外午托机构应运而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又因缺乏相关行业标准和有效监管,目前午托市场处于野蛮生长状态,无牌无证,卫生、安全均存在较大隐患,让家长难以放心。

  其实,孩子午托问题与“下午三点半”放学问题一样,都是在孩子处于学校教育空白、脱离老师监管时的安全问题。为了确保孩子午托安全,我们绝不能让午托机构如脱疆野马,逃离政府监管,野蛮生长。

  就午托来说,主要有两个问题:第一是午餐,第二是午休。午餐,对于正处在长身体阶段的孩子来说,吃饱、吃好很重要,涉及食品安全、卫生、营养等方面,必须确保孩子“舌尖上的安全”。显然,为孩子提供午餐服务,必须具有相应食品经营资质,从食材采买到清洗、加工、储存,以及加工食品时的用油、炊具、餐具等,必须受到严格的监督、检查等。午休,对于孩子来说也是重要的,午休质量影响了下午学习效果。需保证环境相对安静,有合格的儿童床,有足够的活动空间,有必要的安保措施,确保孩子午休的安全。

  笔者认为,对孩子来说,最好的午托机构是学校,最好的午托工作人员是老师。因此,如果条件许可,学校应该成为孩子午托的主力军,给孩子提供一个放心的午餐午休去处,让家长放心。当然,午托服务超出了学校和老师正常工作的范围,需要付出额外劳动,产生额外费用。

  笔者建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每年教育预算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支付学校和老师午托服务的补助;或者由学校申请物价部门审批后,向有需求的家长收取一定的午托费用,补贴午托老师的额外付出,以调动老师参与午托服务的积极性,强化责任心。只有在学校无法满足午托需求的时候,才提倡由校外午托机构参与进来,弥补校内午托服务之不足,但必须强化对校外午托机构的监督、检查和管理。

  为了规范和引导午托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政府要尽快出台午托行业的标准要求,依法加强对午托机构的监管。所有午托机构必须经过申请,获得政府批文,拿到营业执照后,才能经营。午托机构的工作人员,必须接受专业的教育培训,取得合格证后,才能上岗。

  总之,莫让午托成“误托”,午托机构不能逃离监管、野蛮生长,必须在相关部门的监管和指导下合法经营、有序发展,确保午托服务质量,保证孩子的安全。

( 编辑: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