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当代最年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不求邀众赏,潇洒做顽仙

2017-12-05 12:56: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

  陈礼忠,又名冠森,出生于1968年9月,福建省福州市人。中国民主促进会福建省直一支部副主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宣部授予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福建省文化名家、福建省文联艺委会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研究员、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石雕刻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寿山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陈礼忠师从冯久和大师,擅刻寿山石的花卉、禽鸟、动物尤其精于鹰与荷叶的雕刻。他重视深入生活,在创作中摒弃“唯石材论”,最大限度的尊重石材的自然美,擅长观察和发现不为他人所重视的石种的独特之美,善于将传统石雕技法与人文修养相结合,勇于在题材和技法上推陈出新,赋予石头新的生命。

  2012年3月,陈礼忠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个展,并将参展的10件寿山石雕精品力作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2014年11月30日,陈礼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展出150余件寿山石雕刻精品。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福建当代最年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不求邀众赏,潇洒做顽仙

  陈礼忠参加中国文联十大,是福建工艺美术界第一位与会代表。

  谈及当代的寿山石雕艺术,绝对绕不开一个传奇人物——现今48岁的陈礼忠,因为他屡次实现“破天荒”:他的作品《春声赋》首次亮相世博会便惊艳世人;他是当代最年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的个人展首次走进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他是首位福建工艺美术界应邀出席全国文代会的代表……

  文人雅士习惯于欣赏春夏之际的荷叶莲花,吟咏其翠绿壮美和素雅清芬。陈礼忠却独辟蹊径,赋予秋荷枯梗以黄钟大吕的气质和追索生命的风骨意象。取自李商隐诗作的作品名称《留得枯荷听雨声》,贾平凹评价说:“它是粗糙的,也是气势饱满的。”

  福建当代最年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不求邀众赏,潇洒做顽仙

  《留得枯荷听雨声》

  从18岁踏入寿山石雕行业,30年时光静水流深,“由技入道”的砥砺场景恍若昨日,陈礼忠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故乡这一方水土的浸润和涵养。

  在每件作品中,陈礼忠倾尽心血注入人文情怀的浓郁韵味,他坚定地认为,真正搞艺术的人不能只做匠人,每一种艺术形式都要有一种灵魂在背后支撑。“所谓艺术大师,就应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要创作反映人民精神风貌、国家奋斗足迹、社会价值取向的传世精品,不辜负时代和人民的期望。”

( 编辑: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