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青瓜打吊瓶注射激素?专家:瓜果打营养液

2017-12-05 10:05:41|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2月5日讯(本网记者 张海燕 整理)

  青瓜打吊瓶注射激素? 专家:瓜果打营养液

  近日,有网友发布了一段关于“青瓜打着吊瓶注射激素”的视频,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

  这段时长3分多钟的视频拍摄于一片瓜地。视频显示,每根青瓜的根茎旁边都吊着一个小容器,容器中装着液体。视频中的男子声称,瓜农通过这种方式给青瓜打激素。

  对此,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施木田教授表示,这属于给青瓜注射营养液的一种方法。“就好像大家在公园里看到大树挂着营养液一样,有的瓜农也会根据情况,给瓜注射一些欠缺的元素,具体影响要依据营养液的成分而定。”施教授告诉记者。

  那么,营养液中是否含有激素呢?施教授表示,单从视频无法判定营养液的成分,不过视频里的青瓜已经长得很好了,只是叶子有些枯萎,所以视频中的营养液应该不是激素,可能是一些养分和水分。

  施教授提醒广大群众:现在不少人都谈“激素”色变,但植物激素的结构和功能不同于动物激素,植物激素主要作用于植物细胞,目前并没有什么研究表明其对人体会产生副作用。另外,无论是营养液还是激素,成本都不低,瓜农只会选择瓜果所欠缺的成分进行注射,请大家不要太过担心。

  牛奶配可乐会得胃结石? 专家:从来没听说!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牛奶配可乐会发生化学反应,在胃里形成结石。不少网友因此心生恐慌。记者搜索发现,类似的传言早已有之,有人还用两种饮品做了实验,实验中,瓶底深褐色的沉淀物令人心惊。

  那么,出现这种沉淀代表会结石吗?“我从来没听说过!”福建省立医院消化内科林志辉主任毫不犹豫地说,胃结石主要是因为空腹吃柿子、黑枣、山楂等酸性食物,在胃里难以消化,日积月累形成的,跟食物搭配关系不大。人的胃里本身就存在胃酸,因此即使单纯喝牛奶也会在胃里产生一定的沉淀。但这种沉淀物会经胃部被人体消化吸收,吸收不了的也会被及时排出体外,并不会积存在胃部形成结石。

  “事实上,可乐本身还有溶解结石的效果,不会因为加了牛奶就发生相反作用。”林志辉说,有的病人发现胃结石后准备手术,医生有时会根据情况让他先尝试喝几天可乐,之后再做胃镜,有的结石就不见了。“这种情况我见过,很多医生也见过。”林医生说。

  福州大学食品安全专家邱彬教授也表示,牛奶与可乐混合时产生的白色沉淀物,其实是可乐中的碳酸根离子和牛奶中的钙离子反应生成的碳酸钙,而可乐中的碳酸、防腐剂山梨酸等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变性,从而生成白色絮状物。“如果将混合物放置久一些,你会发现它又变清澈了,因为继续反应生成的碳酸氢钙又溶于水了。”邱彬表示。

  不过,专家向广大网友建议,牛奶和可乐搭配会影响人体对钙和蛋白质的吸收,并会对消化道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尽量不要混搭饮用。

( 编辑: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