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愿“15分钟养老服务圈”给更多老人获得感

2017-12-05 10:40:12|来源:东南网

  福州市鼓楼区五凤街道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我省首个兼具养老照料功能的社区卫生机构,尝试医养融合的新型社区养老模式。照料中心设有生活照护、膳食供应、娱乐休闲、康复管理等多功能区域,以日间康复护理和养老照料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为患有慢性疾病需康复护理、家属无暇照顾但生活尚能自理或半自理的老人,提供半托、日托和全托服务。(11月29日 福州晚报)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我国“未富先老”特征突出。预计中国的老年人口数量2025年将突破3亿。按照我国“9073”的养老模式,也就是90%的老人通过家庭养老,7%的老人通过社区照顾实现养老,3%的老人入住养老机构集中养老,现有的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养老需求。

  目前,我国对整个养老服务的公共投入还不足,对市场及社会资源的调动还非常有限,而一些地方虽然出现了民间资本投入养老服务的热潮,却大多聚焦在机构养老即建立规模化的养老院上,有的甚至追求大规模、高档次的养老院,这种取向显然与现实国情及多数老年人的实际生活照料需求存在着距离。

  从满足社会需求、符合老年人意愿、适合中国国情等各个方面来考量,“社区+居家”的养老才是一种最实际的模式。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缓慢,服务项目单一,且大多偏重于家政服务和简单的生活照料,老人需要的更为专业和细致的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较少,还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老人手里如果有钱,什么样的服务奇迹都好创造,问题在于,老人没有充足的养老金,怎样把奇迹创造出来?选择只有一条,那就是走好非营利性与居家养老相结合的路子。简言之,就是政府购买服务提供托底保障,以家庭照护为基础,以非营利的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为贯通上下的经线,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纬线,最终整合成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养老服务体系,服务的慰藉和温暖才能惠及众多老人。

  让老人能够尊严至上的享受生活,是人类文明的一步跨越。要稳健的迈出这一步,非营利性的养老定位不可偏离。当务之急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与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动员各方社会力量参与。福州湖前社区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在全省率先兴建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构建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居家服务、医养融合和智慧养老的“五位一体”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这一探索极具示范意义。

( 编辑: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