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三峡移民在漳州持续创业 老党员勉励村民学好闽南话融入当地

2017-12-05 10:23:28|来源:人民网

  峡移民在漳州持续创业 老党员勉励村民学好闽南话融入当地

当地小朋友用闽南话跟邱家佩打招呼。戴莉莉摄 

  人民网漳州11月30日电(吴隆重)“以后采取工厂化生产蘑菇,咱收入就是原来的八倍!”从镇里十九大精神宣讲学习回来后,移民到当地的74岁老党员邱家佩兴奋地向移民群众传达了这个消息。

  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路上,漳州角美镇当地三峡移民的创业热情再次被激发。

  党员当示范户 移民群众人人是种蘑菇能手

  “现在工厂化生产的蘑菇可以生吃!一年采摘八季,还能解决环境污染、浪费土地资源等问题。”邱家佩生动地介绍新生产技术带来的丰收前景。最近,当地党委政府决定推广这项惠民技术,邱家佩闻讯,与上级党组织接洽并获得支持。角美镇决定对移民群众翻新蘑菇房进行补助,并推动用电优惠和贴息贷款扶持措施的落实。

  谈起种植蘑菇,移民群众对邱家佩充满感激。早在 2002年,邱家佩一家与另外40余人一起从重庆老家移民到漳州,背井离乡的复杂心情一直萦绕在大家心头。以前悠闲自在的山村生活一下子变了样,虽然拿到移民补助款,但这里连自来水都要花钱。移民们感到生活压力徒增,对未来的生活出路感到忧虑。按照移民工作安排,每户移民都有一两个人被安排到工厂上班,生活安定下来后,当地政府开始引导他们种植蘑菇致富,能干成吗?从没见过蘑菇的移民群众半信半疑。

  农场安排移民群众到蘑菇种植大户参观学习,邱家佩和另一名党员移民户决定当起生产示范户,率先盖起了70多平方蘑菇房,在当地农技员指导下种植香菇获得成功,当年收入2.2万元,纯收入近万元,这对移民群众来说前景很可观啦!多数移民户纷纷参加了蘑菇生产,蘑菇房面积扩大到9000多平方。已有经验的邱家佩手把手教大伙儿生产技术,蘑菇产量与品质一起提升。

  在漳州市台商区角美镇苍坂农场一隅,一幢幢红砖砌成的高大蘑菇棚矗立在移民社区周围。十几年来,移民们一直采取使用熟悉的老方法生产蘑菇,一年收获一季,人人都是蘑菇种植能手,早早就实现脱贫。

  群众信赖党员,邱家佩推介的工厂化生产蘑菇自然获得较快响应。报给上级的改造计划显示,将有10亩旧菇棚将于来本季度蘑菇采摘后拆除,翻建成工厂化的现代蘑菇房,目前已经委托相关机构进行设计。

  老党员广交朋友 移民与当地群众和睦相处

  “学好闽南话,全面融入当地生活。”邱家佩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当地方言,至少都会听得懂,并鼓励移民社区小孩与周围的小伙伴交朋友,使用当地方言沟通。

  移民们落户漳州的头几年,由于语言和风俗习惯迥异,与当地群众缺少交流,偶尔也产生一些误会。在上级党组织帮助下,邱家佩主动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朋友,渐渐地,移民小区与周围群众交流越来越多,一些移民群众渐渐听得懂闽南话,认识到当地人的热情友善,当地群众也习惯了与操着巴蜀腔调的移民群众交谈,感受到他们的淳朴豁达,经常互相串门做客,逐渐实现心灵契合、社区和睦。

  由于心系移民群众,邱家佩成为大家的知心人。作为党员,他也成了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移民工作的好帮手。前年,几名移民群众向上级要求改建房屋未获批准,情绪开始波动。邱家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咨询有关部门,获悉移民人均建筑面积确实低于法定标准。

  为了稳定移民群众的情绪,邱家佩挨家挨户走访,配合上级党组织做思想工作,要大家相信党委政府会改善人居环境,同时积极争取政策落实。后来,上级同意按新农村规划标准,由移民自行在原安置点重新改建住宅,多名喜出望外的移民群众跟着邱家佩来到农场表示谢意,并告诉农场干部,他们会安心扎根在漳州。

  为了更好联系群众,为村民多办实事,邱家佩平时注意学习。十九大召开那几天,他一直宅在家里,专心收看大会直播和各项会议议程,收获不小,下乡干部和上门做客的村民也喜欢与他交流“原汁原味的十九大精神”。 他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移民群众要抓住这一机遇,继续坚持劳动致富,实现更好的生活梦想,人人“奔出好前程”。 

( 编辑: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