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琴亭河加紧进行铺底施工 特色串珠公园春节前亮相

2017-12-05 14:53:00|来源:福州新闻网

  琴亭河加紧进行铺底施工 特色串珠公园春节前亮相

  工人在琴亭河用鹅卵石铺设河床。

  福州新闻网12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琴亭河是晋安东区水系的“一员”,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经精细化清淤,全长562米的河道上游段河底淤泥已顺利“消灭”,目前正加紧进行截污管线及新建驳岸施工,截污管线埋设已完成近9成。本月中旬,这条河道第一阶段基本消除黑臭任务将完成,河道采用闽清梅溪鹅卵石铺底,还老百姓一条清澈溪流。

  本月中旬实现第一阶段目标

  不到600米长的琴亭河东起东浦路桥下暗涵,沿线经怡馨苑、高校新村等居民小区,在茶园路附近与晋安河相接,最终汇入晋安河。

  “因为下游驳岸缺失,所以需要新建,还要把上下游驳岸进行对接。”该项目牵头方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区域一项目经理陈志明介绍,目前高校新村段220米的新建驳岸底板结构已经完成,正加紧施工两侧挡墙结构。整个新建驳岸及新旧驳岸对接施工计划本月10日全面完成。

  除了驳岸施工,清淤是消除黑臭的基础工作之一。陈志明告诉记者,琴亭河已完成上游段清淤,并反复多次巩固清淤效果,预计本月中旬整条河道清淤就能完成。

  此外,为保证本月中旬第一阶段任务顺利完成,河道的水质净化设备基座、截流井、拦污坝都施工完毕,磁微滤水质净化站已完成调试;补水泵站设备已到场,计划10日完成安装调试。

  “两管”方面,总长1200米的补水管计划15日前全部完成,总长1083米的截污管也会在本月10日完成,为水多、水清保驾护航。永久净化设备方面,净化站的主体结构计划在2018年3月底完成。

  野趣与文化兼而有之

  为实现河道的自然生态,为沿河百姓打造一条充满野趣的乡间溪流,琴亭河眼下正加紧进行铺底施工。“现在施工进入收尾阶段,很快别致的小溪流就将与市民见面。”陈志明说。

  记者了解到,这些铺底使用的直径20厘米至60厘米的鹅卵石都是从闽清梅溪“远道而来”的。在鹅卵石“安家”之前,施工方先用大小较均匀的碎石铺在河床底部,再放置鹅卵石。“放的时候也有讲究,都是人工摆放,要有点‘凌乱美’,最大程度营造乡野风味。”陈志明告诉记者。

  除了野趣,为了把河道整治得更让市民满意,陈志明和同事们还充分挖掘河道的历史特色,打造特色串珠公园,预计春节前就能和市民见面。

  陈志明介绍,这座串珠公园位于琴亭河下游,与晋安河交汇口的东南侧、茶园支路北侧,面积有6400多平方米,靠近高校新村、祥亭佳园等居民区,方便市民散步休闲。

  为充分还原河道本身的古朴韵味,河道的景观设计师还特意查找了明代王应山的《闽都记》及民国《闽侯县志》等。“里面记载了不少琴亭村、琴亭桥的故事,更有传说当年戚继光在琴亭抚琴追思爱子,倾诉衷肠,可以说文化底蕴深厚。”陈志明说,这座串珠公园在设计上将紧扣“文化”二字,以“琴”文化和戚继光历史典故为依托,设置“琴亭雅韵”“琴趣榕荫”和“修竹观琴”等景观节点,引入戚继光诗词的文化元素,重点体现“琴亭”风格和印记,让市民在游憩之余,感受历史。

( 编辑: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