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立足三明绿水青山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2017-12-07 17:21:45|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孟慧

  【三明】【滚动新闻】立足三明绿水青山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经济协作项目成为当地的重点项目。图为明康汇尤溪种植基地。

  【三明】【滚动新闻】立足三明绿水青山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经济协作项目成为当地的重点项目。图为将乐鸿燕纤维素脂项目。

  【三明】【滚动新闻】立足三明绿水青山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融入新型城镇化全过程,三明生态新城列入国家低碳城试点。 (黄培林 摄)

  【三明】【滚动新闻】立足三明绿水青山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建宁均口镇黄岭村的鸳鸯湖及周边地貌山清水秀。

  区域发展,共谋福祉。党的十九大把“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举措之一,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我市与闽浙赣皖福州经济协作区的十四市等区域经济协作城市区域协作,已经成为地方经济加快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

  优良生态,区域协作基础

  三明被誉为中国绿都,这里绿水青山,山清水秀,生态颜值高,全市森林面积264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6.8%,是中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2016年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三明不仅森林覆盖率高,而且林地生产力高,全市森林蓄积量1.65亿立方米,平均亩蓄积7.75立方米,位列全省第一。绿色林业产出高,2016年,全市林业总产值849亿元。

  三明生态优良,全市划定生态公益林730万亩、重点生态区位林195万亩、天然林517万亩,占全市林地面积的49.1%。自然保护区面积大,全市现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处,省级自然保护区6处、自然保护小区704处,国家森林公园6处、省级森林公园19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是全国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森林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到5000个/立方厘米,是全国平均值的3.4倍。

  三明生态上档次,作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业新型经营组织建设、林业金融改革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三明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是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国家林业生物产业基地等。

  共建共赢,区域协作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寻访绿水青山间的项目工地,其背后有着区域协作发展的影子。从区域项目对接,到山海协作、对口帮扶。三明与其他协作城市的区域协作走出了一条互为辐射、山海联合、共建共赢的路子。

  项目对接是区域协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三明与闽浙赣皖十四市等区域协作城市,坚持把项目对接与合作作为区域协作和发展的基础。成功来自于取长补短,共享资源,携手合作发展。建立在项目对接基础上的专项区域协作,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的联动发展。其中,在路网建设方面,贯通闽赣皖三省的合福高铁,串联起了三省黄金旅游线路;借助向莆铁路大动脉,南昌、抚州、莆田三市经贸、口岸、物流、文化等领域开展合作,与湄洲湾等共建专属港区,承接闽台产业转移;南昌铁路局鹰潭南站开通零散货物循环快运列车;赣闽货物快运列车开通;闽赣首个合作港口项目中原港务正在抓紧扩建,鹰厦铁路沙县改线工程已经开工建设;三明沙县机场飞行效益日益显现。

  旅游产业协作突显

  在产业发展方面,特别是在旅游业区域协作方面不断向好。三明市宁化县推动区域抱团,构建闽赣边城旅游圈。大武夷(三明、南平)旅游联盟在香港联袂推出5条精品线路。今年10月中旬,在福建省旅发委的支持和指导下,三明、南平两地的旅发委、县旅游局及旅游企业共同组成推介团,在香港合力推出大武夷(三明、南平)精品旅游线路。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清新福建·悠然三明·快乐武夷”旅游推介会在港逸君绰酒店五楼会议室举办,泰宁、建宁、将乐、沙县、尤溪和武夷山、邵武、延平、建阳、建瓯、顺昌的旅游局、旅游企业参加会议。香港的中国旅游协会、港中旅、厦航假期等100余名旅行商代表出席。

  三明市旅发委和南平市旅发委分别阐述了以“泰宁世界自然遗产、武夷山双遗产”为核心的区域旅游产品,还将三明将乐县的客家擂茶带到现场展示,引起香港业界的浓厚兴趣,参会旅行社老总们纷纷参与体验擂茶的制作过程。而来自港中旅的首席领队则用粤语详细介绍了“泰宁休闲三日游、武夷山经典三日游、世界遗产之旅、饕餮美食之旅、美丽乡村之旅”5条精品线路。

  此外,协作区的安徽省将建“大黄山国家公园”皖南旅游抱团发展;鹰潭龙虎山景区3个项目入选中国旅游投资优选项目;景德镇与故宫博物馆开展战略合作;黄山市推出8条高铁旅游精品线路;南平市依托两山一水资源,做好旅游协作文章;温州、南昌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

  区域协作愿景广阔

  紧紧围绕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三明与各区域协作城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巩固拓展生态环境优势为主线,使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项目落实。

  区域协作城市积极开展高层互访,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交流经验成果、参加经贸展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等活动,包括推进警务合作等社会管理层面的区域协作内容,密切了城市间的友好往来,拓展了区域协作新领域。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期待闽浙赣皖福州经济协作区等区域协作区,携手共进,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进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脚步,实现更深层次的合作,为区域协作区各地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新的努力。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