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出台新型城镇化培训方案 提出“一村一案”做法

2017-12-12 16:02:25|来源:新华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今后,厦门市新型城镇化职业技能培训将从政府“配菜”转变为百姓“点菜”了,培训项目、内容、计划,都由群众说了算、村民看着办。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继今年年初出台“一企一策”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后,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厦门市新型城镇化职业技能培训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厦门市今年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出台的又一项重大新政策,创新提出“一村一案”的做法,根据农村的实际需要、百姓的实际需求提出培训方案,对厦门市16周岁以上农民实现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

  相比于内陆的农村,厦门市农村经济发展良好,有不少示范村、富裕村和旅游村,然而市郊山村和偏远山村的经济发展参差不齐,多数农民没有受过职业技术和技能培训,缺乏培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农民教育培训在培训课程设置上不适应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办学模式单一,不能满足厦门市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对职业技能提升的需求。

  市人社局介绍,此次出台的《方案》,总体目标是培育有道德、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文明诚信、知法守法的新型农民,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社会发展,着力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道德水平、文化素质、技能水平和创新创业水平,提升厦门市全体农民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和创业发展能力,增加农村村民收入,促进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开展新型城镇化职业培训,有助于提升厦门市全体农民综合素质、创业发展、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为建设海西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方案》首次提出“一村一案”的培训模式,将改变农民培训没有针对性的问题,提高农民参训的积极性,有利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创新发展。

  【培训对象】

  扩大覆盖面

  培训面向全市年满16周岁村民

  改变以往只针对劳动年龄内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实现面向全市年满16周岁农村村民开展培训,达到农民培训大面积覆盖。

  根据不同对象开展不同类型的培训,针对现在正“火”的厦门市特色小镇,量身定制专业特色培训。

  1.针对农村具备一定知识水平的中青年,开展农业技能、职业技能和创业技能培训。

  2.针对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开展转岗就业培训。

  3.针对年满16周岁的村民开展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

  4.根据厦门市特色小镇产业发展规划开展特色培训。

  5.针对种植养殖大户、农家乐经营者、专业合作社创办领办者、行业协会带头人、农产品经纪人开展能人培训。

  【培训内容】

  内容更丰富

  全方位多渠道,更具针对性实用性

  新型农民培训内容更丰富,更具实用性。改变以往只针对转产转业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全方位多渠道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加强思想道德和文明礼仪教育、开展农村政策宣传、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包括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开展创业定制培训、农业专业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为适应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被征地农民与海域退养渔民转产就业开展培训,区分不同的培训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

  【三大亮点】

  培训模式

  推行“一村一案”

  变“配菜”为“点菜”

  新政策最大的亮点,便是提出“一村一案”培训模式,将以往的政府“配菜”改变为百姓“点菜”,即由各村(居)根据本村(居)实际,结合本村的资源优势、产业规划,合理提出相应的培训计划,结合各区人社部门提供的培训资源和师资库制定培训方案,明确本村(居)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培训需求、培训工种,组织人员参加培训。

  定制培训

  “1+x”创业培训

  更适应当地实际

  创业定制培训采用全新的“1+x”模式。在原来创业培训的基础课程上,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和实际情况制定培训内容,使培训内容更具针对性。

  “1”即为创业培训的基本内容,“x”即是村(居)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的需要和实际情况而制定的培训内容。

  目前,“1+x” 创业定制培训已在翔安区大嶝街道大嶝科创小镇开始着手进行,将结合大嶝新机场建设产生的新业态、新岗位进行培训需求调研,再根据实际需要开展培训工作,使培训更贴近大嶝的实际需要。

  培训补贴

  按课时发放补贴

  提高效果降低成本

  以往的补贴方式是按人数直接对培训承办机构进行补贴,即固定每人培训标准,按培训人数计算补贴费用。

  《方案》改变以往方式,创新补贴方式,制定了不同培训项目的课费标准及补贴方式,按照课时费用分别对村(居)、培训机构和讲师进行补贴。由村(居)宣传召集当地村民进行培训,培训机构承办培训,各区人社部门设立师资库,提供相关师资。这种新的补贴方式保证了培训效果,提高了师资质量,同时也降低了成本,使农民得到实质性培训,真正实现就业能力的提升。(记者 何无痕)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