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老“创客”李儒钦的“中国梦”:做一辈子创业导师

2017-12-12 15:36:12|来源:中国台湾网|编辑:尹小兵|责编:孟慧

  【题记】今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一家亲”关系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仍在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台海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福州】老“创客”李儒钦的“中国梦”:做一辈子创业导师

  李儒钦。(中国台湾网 张丽媛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1日福州讯 (记者 扶海涛)9年前,从台北来到福州的李儒钦,满载信心地准备开创事业的第二春天,然而却在4年间遭遇5次失败。为了让自己在大陆“接地气”,他曾一整年都不回台湾,只想认真“拼”一次。在最崩溃的时候,他曾独自一人跑到闽江边痛哭释放。如今,45岁的他苦尽甘来,事业版图横跨十多个领域。不仅是两岸青年创客的良师益友,他更将“做一辈子创业导师”当做自己毕生追求的“中国梦”。

  不“接地气” 4年里创业5次均失败

  2008年6月,在福州团市委与“两岸人才资源成果洽谈会”的引荐下,来自台北的李儒钦看重了福州的发展潜力,想在这里开创事业的第二春天。初来福州,李儒钦选择了他在台湾干了15年的老本行——人力资源中介,而第一个对接的项目是人力资源网站。

  其实在来福州前,让项目选择哪个城市落地曾让李儒钦与股东发生分歧。当时股东都看好厦门,认为厦门台商多、资源多,而且交通、福利等配套都很完善。尽管如此,李儒钦则认为,厦门台商多的同时竞争力也大,而福州是省会城市,且从事人力资源行业的人比较少,发展空间更大,他相信未来福州发展绝对会超过厦门。此外,他十分看好福州这里的人文特质。最终,李儒钦说服了股东。

  于是,李儒钦在2008的8月8日将项目落地福州,他称那一天为“黄道吉日”。同时开始筹备成立公司、组建团队。然而,由于没有对福州市场作充分的调研,在随后的项目对接运作中才发现了问题。两地之间不仅硬件设备与系统不兼容,尤其是繁简字无法转换,而且员工之间因语言习惯不同导致沟通也存在障碍。在前期已投入大量资金以及人员已到位的情况下,再去更换设备系统将面临资金问题。“我当时就想,完了,完了……”李儒钦当时就已经感觉情况不妙。最终,第一个创业项目在维持了7个月后被迫中止。

  在做第一个项目的时候,李儒钦两个月才会来一次福州。“如果我当时多一点用心,住在这边研究两个月或三个月,调研之后再去开展工作,或许就不会失败这么多。”李儒钦这样总结第一次创业失败的教训。

  李儒钦小时候家境拮据,因而在年少时就进入社会打拼,积累了不同行业的工作经验,结识的朋友十分广泛。也正是得益于此,李儒钦很快转向其他行业,试图东山再起。

  当时,李儒钦在台湾做有机农业项目相当成功,连锁店就有300多家。于是,已经遭遇两次创业挫折的李儒钦在2010年尝试将有机农业技术引进福建。然而,当时“有机农业”概念并不被当地还处于传统种植阶段的农户所理解。李儒钦经常穿着西装、皮鞋到山里跟农户解释什么是“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并且还承诺不收费无偿支持农户,更让农户产生疑虑。后来有朋友告诉李儒钦,“难怪谈不成,你要‘接地气’啊,你要跟农民一样,讲一样的话,穿一样的衣服。”“两个人沟通不在一个频道的时候,很累。”李儒钦说。

  在第一次创业项目失败后的4年里,李儒钦辗转于软件开发、有机农业、品牌策划、公益等多个行业。然而,换了自己擅长的行业却没能带来事业上的起色,李儒钦在那段时间压力非常大,而且还常常被周围的朋友误解,甚至曾有朋友调侃地对他说,“李儒钦,你最近又在骗什么?一年换一个(行业),你到底在搞什么?”让李儒钦哭笑不得。

  然而,李儒钦并不甘心失败,更也不愿离开福州。他认定福州是一个发展前景好、人文独特的地方,而且多年的打拼让他在这里结识了许多朋友与资源,再加上他执着的个性,5次创业失败的李儒钦最终还是选择留在福州继续打拼。

  【台海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福州】老“创客”李儒钦的“中国梦”:做一辈子创业导师

  李儒钦。(中国台湾网 张丽媛 摄)

  一整年不回台湾 扎根大陆成为福州人

  总结过去5次创业失败的经历,李儒钦认为原因在于自己不“接地气”。当时,李儒钦了解到身边许多跟他一样带着看家本领来创业的台青伙伴在失败后,普遍都转型去做餐饮。“你若想留下来,你只能做吃的”。为了能够留在福州,李儒钦也转向门槛较低的餐饮业。而这次,他决定将自己“扎根”在这里,继续去“拼”。

  于是,在2012年春节前,李儒钦在福州找好了租住的房子,并在台湾过完春节后就立刻返回福州。那一年,李儒钦一整年都没有回台湾,春节也是在福州过。“我当时真的是拼了!”李儒钦回忆道。

  在这期间,李儒钦全力筹备新的餐饮项目,全身心投入到产品研究与市场调研,包括深入了解福州当地风土民情。甚至,他还花了7天时间走遍福州。当时,为了弄清楚店铺转让金,李儒钦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调研、做笔记,把福州餐饮店铺的转租行情,包括房东、租金、合同期限等信息摸得一清二楚。

  正是“认真”与“用心”地去“接地气”,李儒钦收获成功也就水到渠成。2013年8月,李儒钦创办“叶涩”法式创意餐饮连锁店,将台湾的饮食理念与本地消费习惯融合,餐饮事业逐渐起色,开始扭转创业屡战屡败的局面。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