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中青报:是什么迫使靖江毒地案举报人写遗书

2017-12-12 16:07:38|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尹小兵|责编:孟慧

  原标题:是什么迫使靖江毒地案举报人写下遗书

  举报之难和毒地之恶仿佛两记重拳,不分先后,一同向他袭来。反思举报之难,其重要性并不亚于揭露毒地之恶。

  近日,江苏“靖江毒地案”的举报者周建刚获得了当地政府30万元的奖励,创下国内环境污染举报奖励的最高纪录。但是,这30万元相对于周建刚遇到的风险和承担的损失来说,又显得如此微不足道。

  周建刚之所以会卷入这场毒地风波,是因为两年半之前,他收购了靖江市的一家生猪养殖场,入驻养殖场不久,就发现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进一步调查之后,他发现养猪场地下竟然埋着上万吨的高危化工废弃物。在他的坚持举报下,最高检、环保部、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此案,这也是第一起三部门联合挂牌督办的污染环境案。

  现在,虽然“靖江毒地案”的风波已经日渐平息,事件正在沿着法律程序进行,但是,周建刚在举报过程中遇到的曲折依然令人深思。在他刚开始调查时,就三番五次接到来电,警告他不要再查下去,他没有听;此后,又接到神秘的网络电话,声称愿意出十倍的高价购买这家养猪场,他没有接受;在他实名举报之后,发在本地论坛上的举报信又被删除……用周建刚的话讲,那个时候的他犹如惊弓之鸟,甚至一度关掉手机,远离家庭,切断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因而,他一开始就写下了遗书,作好了以死相争的打算。

  到底是什么样的举报凶险到要写下遗书?假如说一个组织犯错犹如一个人生病的话,那么,举报作为一种纠错机制,就相当于治病的医药。人生病在所难免,犯错同样在所难免。举报不畅,就相当于拦住医生不让看病,堵塞了治病救人之路。这个道理人人都懂。

  然而,类似事件并不少。一些企业、组织为了眼前的、一己的私利,牺牲人民群众长远的利益,还在遭到举报时制造重重阻力。例如今年9月爆出的浙江湖州偷埋病死猪事件中,湖州一废物处置公司在大银山附近掩埋大量病死猪,导致当地环境严重污染。当地村民多人多次向上举报,却一再遭到否认。直到3年多后,此事引起了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关注。根据最高检的一项统计,全国每年发生的对证人、举报人报复致残、致死案件高达上千件。

  那么,举报为什么这么难?又是谁在威逼利诱举报者?像周建刚这样的举报人,可以说是社会的良心。但是,举报之难和毒地之恶仿佛两记重拳,不分先后,一同向他袭来。反思举报之难,其重要性并不亚于揭露毒地之恶。

  所以,在风波渐平之后,我们仍然要追问:当初的监管去哪儿了?要发现重大环境污染并不难,更何况还有人实名举报,有关部门为何装聋作哑?接到举报的部门去哪儿了?为何不但不认真调查举报内容,反而一味地掩饰、否认?那些威胁、利诱举报人的匿名者,又是哪里来的底气和财力?对于周建刚这样的举报人,有关部门是否应该予以保护?

  要回答这些问题并不容易。但是,也只有把这一个个问号都拉直了,才能真正让监管落实畅通,让法律的威严照亮人心,让人民信服安心。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