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生态第一镇:同安汀溪乡村

2017-12-12 10:25:39|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孟慧

  原标题:厦门生态第一镇 同安汀溪乡村旅游引领乡村振兴

  【旅游 图文】【滚动新闻】厦门生态第一镇:同安汀溪乡村

  汀溪镇古坑村成立了以村支部为引领的同安满枝红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将通过土地流转和同安城建公司合作打造古坑三角梅基地。(通讯员何东方摄)

  【旅游 图文】【滚动新闻】厦门生态第一镇:同安汀溪乡村

  “骑士”共享汀溪骑行乐趣。(资料图)

  【旅游 图文】【滚动新闻】厦门生态第一镇:同安汀溪乡村

  图为汀溪前格花海。(资料图)

  【旅游 图文】【滚动新闻】厦门生态第一镇:同安汀溪乡村

  图为汀溪德安古堡。(资料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卢漳华通讯员林玉芳郑素描)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对于以农村和山区为主的汀溪镇来说,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消息。汀溪镇党委书记蔡志宏说,近年来,汀溪镇在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指引下,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乡村旅游确立为全镇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目前已经是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更加坚定了汀溪镇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的决心和信心。

  凝聚共识 统筹全镇发展乡村旅游

  发展乡村旅游,是汀溪镇在“百姓富”与“生态美”之间形成的有机统一。

  作为进出厦门的北大门,汀溪镇辖区面积达155.85平方公里,但是其中林地就超过9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68%,耕地面积只有约10平方公里,生态公益林、基本农田和饮用水源保护区覆盖全境。

  蔡志宏说,生态也是民生,汀溪镇作为全市唯一无工业区的乡镇,发展的产业也不能有污染。当前,同安全区进行了生猪退养,退养后农民的出路在哪里?必须把生态保护和提高农民收入结合起来。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汀溪镇认为,发展乡村旅游,走的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符合汀溪生态镇的总体定位。为此,汀溪镇把三大保护区的束缚转化为发展乡村旅游休闲集镇的强大动力,确立了汀溪“温泉、养生、旅游”的发展定位。

  居高望远,统筹兼顾。发展乡村旅游是盘大棋,不能一拥而上、无序发展。汀溪镇强化示范带动,实行差异化发展,东北线的五峰、中线的前格和西北线的顶村都已经声名在外。

  当前,汀溪镇已经在全镇域范围内形成了“一心三线六主题”的乡村旅游格局。顶村、堤内的宁静山体休闲特色游,荏畲、西源的青少年户外体验特色游,褒美、古坑、路下的陶瓷文化和宗教文化特色游,隘头的温泉养生特色游,前格、半岭的森林峡谷与海丝文化特色游,汪前、五峰、造水为一体的绿色工业和绿色农业特色游,六大主题结合了当地的文化、生态资源、一村一品等,充分地体现了汀溪各村围绕“乡村旅游”差异化发展的思路。

  探索创新

  乡村旅游走出新路子

  差异化发展,这一思路或许我们可以从近期变化巨大的古坑村中窥见一二。

  位于西源溪畔的古坑村以三角梅闻名。近日记者来到古坑村,却发现这里的三角梅更多了。10月底,汀溪镇古坑村成立了以村支部为引领的同安满枝红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将通过土地流转和同安城建公司合作打造古坑三角梅基地。

  古坑村党总支副书记叶开生告诉记者,古坑村早有种三角梅的历史,因此在去年完成生猪退养后,区、镇党委政府便谋划通过三角梅来带动古坑村村民转产转业。目前合作社已与128户农户签订流转协议书,涉及面积88亩。未来,三角梅基地将扩大到2000亩,打造我市三角梅的主要供应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基地将推行“前店后场”的模式,除了在基地里大面积种植外,村民将在自家的庭院养护、展示和零售由基地提供的三角梅。

  为此,许多村民主动对自家房前屋后进行环境整治,拆掉简易搭盖、违建和猪圈,有的村民还把密闭围墙改造成可视的铁栏杆――未来这些地方将摆上三角梅。届时,村中3.5公里主干道和寨下至宫下一条街将满满都是三角梅。

  古坑村将以乡村旅游业为主业,积极引导村民加入三角梅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导向,让村民在自家兴办农家乐和民宿,整合现有旅游点,形成全村乡村旅游生态链,成为汀溪乡村旅游的又一个亮点。

  古坑村的模式,从一个侧面反映汀溪镇近年来在农村体制机制上和发展路子上的探索创新。蔡志宏说,汀溪从未停止探索:顶村村探索以村合作社为引领,由村级合作社进行自治,目前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前格村今年通过村级合作社与国企合作,由国企带动;古坑则是“合作社+国企”模式,合作社和国企各有侧重。

  思路决定出路。这个“厦门生态第一镇”,正以在乡村旅游领域的不断探索,为乡村振兴提供一个范本。

  项目带动

  旅游文章越做越大

  显然,乡村旅游发展已经成为汀溪镇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在乡村振兴战略之中,汀溪镇的乡村旅游无疑将有更大作为。

  而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战略、区域协调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美好生活需求等关键词,让汀溪镇更加清晰地看到了自身的发展后劲,更加坚定了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

  过去几年,汀溪镇先后被列为小城镇建设试点和“百姓富,生态美”试点镇。目前,汀溪镇已经基本完成了小城镇建设,交通基础网络基本形成,市政配套基本完善,镇区功能布局逐步合理,镇区环境不断改善,小城镇建设让汀溪成为更加宜居之地。而前格、顶村等村在“百姓富,生态美”试点中不断完善,乡村旅游的发展后劲更加强劲。

  去年,汀溪镇又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并与联发集团签订投资50个亿的合作协议,打造健康硅谷特色小镇,拟建设健康产业研发基地及养生产业,将把汀溪小镇打造为厦门健康休闲度假村、健康产业聚集区和高端健康老人疗养区。

  蔡志宏说,康养产业的养生、养老主题,与汀溪旅游可以相互促进,康养小镇建设将进一步提高汀溪的品位和旅游内涵。

  实际上,在蔡志宏看来,汀溪镇当前正在积极推进的几个重点项目,都可以形成产业带动汀溪乡村旅游发展。总投资超过86亿元的抽水蓄能项目以及将于明年开工的景田矿泉水二期项目都将成为绿色工业旅游基地。五峰禾沣现代农业园打造以民宿及农产品为主的“一村一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并在未来可通过土地流转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投资5亿元的荏畲青少年户外体验基地将打造成集生态农业、科普教育、温泉度假及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目前,汀溪镇正在积极推进这些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和投产。蔡志宏信心满满地说:“我们汀溪前景非常好!”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