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社区治理回答“三个如何”时代命题 群众更幸福

2017-12-13 10:33:11|来源:人民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人民网福州12月13日电 (詹托荣)如何让群众生活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面对“三个如何”的时代命题,福州市军门社区即探索出符合新时代社区治理要求,又有军门特色的社区工作法,获民政部点赞,经验将向全国推广。

  军门社区居委会主任林丹介绍说,军门社区主要是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深入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有效路径,具体工作是注重党建引领,强化社区政治功能;着眼群众需求,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创新社区治理,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13日,福建全省社区治理工作现场推介会将在军门社区召开。林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军门社区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把社区居民群众服务得更好,让社区居民群众感到更加平安、更加幸福。

  军门社区是福建创新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福建有村委会14360个、社区居委会2455个。2010年以来,福建省级投入1.82亿元,补助建设559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省现有达标(社区工作用房面积不低于200㎡)社区综合服务设施2243个,占社区总数93.3%。

  近年来,福建省把社区治理摆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位置,凝聚各方力量,创新体制机制,取得显著成效,其中福州市“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在全国推广,厦门市、厦门市海沧区、福州市鼓楼区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等。

  福建民政厅副厅长陈丽华表示,2002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就建立了社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省直34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成立以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了推进社区综合服务站项目建设、深入开展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

  目前,福建已出台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加强居委会建设、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减轻基层组织负担、加快发展社区服务业、安置区服务管理等涉及推进社区治理工作政策10份。

  在深化城乡社区协商上,福建出台了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和具体制度,每个市、县(区)各选择2-3个城乡社区开展协商示范点建设,先后2批确定了463个城乡社区作为示范点,其中福州市台江区细化民主协商内容,规范“五事”工作法受群众好评,即敞开大门,听群众说事;集中民智,让群众议事;限期结办,帮群众理事;公开承诺,向群众晒事;民主监督,邀群众评事。

  在社区队伍建设上,福建从2009年起,每年招募300名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工作。

  同时,福建开展了社区治理的专项清理,社区机构挂牌减少42.8%,社区协助政府工作、台账材料报表、检查评比达标活动、盖章证明等4项负担均减少50%以上,仅厦门市就清理规范村居组织办公场所牌匾16790块,清理率达60.3%,有效实现了社区减负增效。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发挥地缘近、血缘亲等独特优势,福建连续成功举办了4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800多名两岸高层嘉宾、社区工作者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出席论坛,闽台58个乡镇、村(里)开展了交流合作或签订对口帮建协议,在海峡两岸引起积极反响。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