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南靖县再获一张生态名片 全国仅3福建省唯一

2017-12-14 11:26:25|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东南网12月14日讯(通讯员 陈瑞章 林国浈 游雪慧)12月10日,首届中国森林康养与振兴乡村战略论坛暨第二届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促进年会在浙江衢州隆重举行。会上,南靖县被评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获得该荣誉的全国仅三家,南靖为全省唯一。

  在森林里,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森林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可以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1公顷森林1年可释放氧气1155立方米。森林里的溪流、瀑布和植物的光合作用产生丰富的负氧离子。此外,森林还能释放出大量对人类健康有益的物质,比如植物精气、芬多精等。

  森林康养的内涵

  森林康养是以丰富多彩的森林景观、沁人心脾的森林空气环境、健康安全的森林食品、内涵浓郁的生态文化等为主要资源和依托,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及医疗、康体服务设施,开展以修身养心、调适机能、延缓衰老为目的的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活动的统称。森林康养对人体健康具有十分有效的保健作用,具有养身、养心、养性、养智、养德 “五养”功效,也就是对身体、心理、性情、智慧、品德有治疗的效果。从产业的发展来看,森林康养以森林资源为依托,通过对森林进行开发,融入旅游、休闲、医疗、度假、娱乐、运动、养生、养老等健康服务新理念,形成多种业态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对我国大健康产业内容的丰富。

  南靖是福建省首批国家生态县,素有“树海”“竹洋”之称,现有林地220.35万亩,森林蓄积量642.5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2.83%,居漳州市首位。南靖平均气温21.5℃,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到国家Ⅰ级标准,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300天,拥有纬度神奇、温度适中、高度适宜、绿化度高、洁静度好、负氧度浓、精气度足、优产度强的天然“八度优势”。境内拥有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南靖土楼国家森林公园,县城内有双溪,城郊有森林,“喝山泉享氧吧,泡温泉住花园”就是南靖宜居建设的生动写照。作为全省首批国家生态县、漳州市森林覆盖率第一,香蕉、兰花、麻竹、金线莲等“中国之乡”……一个个“生态标签”,为打造生态南靖、美丽南靖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南靖县按照“先生态后城市、先规划后建设、先配套后开发”的理念,以生态为“纸”,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着力绘就山美、水美、城美的美丽县城,努力打造全省最美县城,美好的生态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打下坚实的基础。

  龙山镇佰竹林国际温泉大酒店项目,整合当地温泉特色资源,将通过“温泉+”,嫁接旅游、创业、生活、休闲、娱乐,打造一个集医疗保健、休闲养生、健康运动和生态居住于一体的现代养生产业基地。该项目是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28层综合大酒店1幢和宴会中心、会议中心、理疗中心、娱乐中心各1座。

  南靖紫云山土楼生态度假区位于书洋镇下版村紫云山上,这里山脉连绵,起伏跌宕,终年云雾缭绕,每逢东升旭日,日光冲天、光芒万丈,宛若置身仙境。度假区位于紫云山上海拔1000米处,总体规划面积近万亩,这里有近千亩的生态茶园,佛音空明的千年古寺,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一望无垠的高山草甸。这里也是森林康养的绝佳之地。

  佰竹林国际温泉大酒店、紫云山土楼生态度假区是南靖森林康养旅游业的一个缩影,林下经济是南靖大健康产业的新引擎。南靖县林下、仿林下栽培金线莲、铁皮石斛共3500多亩,年产金线莲500多吨,产值4.5多亿元,年产铁皮石斛鲜品360吨,产值1.4亿元;金线莲和铁皮石斛行业从业人员达8000多人,有200多户农户从事金线莲和铁皮石斛种植。全县共有兰花、金线莲、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研发中心十多个,林业合作社90多家,林下经济经营面积57.8万亩,林药、林花、生态休闲旅游等林下产业年创产值13.5亿元,解决就业2.1万人。

  县林业局刘宗文副局长表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目标,此次我县荣获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是一次良好的契机,我们将进一步厚植本县绿色发展优势,将林业、旅游、体育、健康服务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延伸而形成的新业态,全力打造森林康养品牌,争当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先驱先行者。”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