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7-12-18 16:27:45|来源:莆田网|编辑:尹小兵|责编:孟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为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我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省纪委部署要求,践行“五抓五重”,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和省纪委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精准监督 助推精准扶贫

  “挂钩帮扶干部近来有没有来家里?”“‘造福工程’资金领到了吗?”近日,仙游县郊尾镇纪委书记郑清荣到群众蔡春敏家中走访,询问挂钩帮扶干部的帮扶情况。

  今年43岁的蔡春敏是郊尾镇后溪村村民,他的父亲患有眼疾,妻子有慢性病,两个女儿均未工作。未接受精准扶贫前,全家5口人挤在一间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生活全靠他一人打零工支撑。

  去年8月份,郊尾镇纪委开展入户访查精准监督时,发现该户尚未脱贫,立即督促挂钩干部做好扶贫帮扶工作。

  如今,蔡春敏一家原本破旧的土坯危房翻建成了水泥砖房,一家人再也不用担心雨天积水倒灌;通过就业扶贫,蔡春敏在市公交公司免费接受驾驶员培训,取得上岗资格后就将获得稳定的工作,刚刚毕业的大女儿也被介绍到市区的医院实习;正在上高中的小女儿也受益于教育扶贫,全免了学杂费……

  “真的很感谢纪委干部,现在的生活比以前不知道好了多少。”谈到精准扶贫前后的生活变化,蔡春敏脸上露出笑容。

  开展精准扶贫以来,我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查,建立市纪委监察局领导、内设部室挂钩县区纪委(纪工委)扶贫领域监督工作分工和责任清单,举办纪检监察干部扶贫领域政策培训班,督促县乡纪委全面访查,确保年底前实现入户访查全覆盖;开展“清风行动”专项资金督查,督促各职能部门牵头开展专项督查,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把精准扶贫纳入市县巡察的重要内容,进行扶贫领域“1托N”专项巡察。

  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徐青松表示,市纪委把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突出监督重点、突出机制建设、突出特色创新、突出追责问责。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25个,处理229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2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人,问责53人,切实做到严格监督、严格执纪、严格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深化巡察 全面从严治党

  宁海新桥上,往来车辆有序通行;一旁的在建工地上,挖掘机挥舞铁臂平整土地,打桩机节奏铿锵打桩作业……宁海新桥工程的建设正提速进行。

  从此前被媒体曝光进展缓慢,到如今车辆通行、施工作业两不误,省级重点项目宁海新桥工程的提速,反映出我市“点穴式”巡察的成效。

  据了解,针对此前媒体曝光的省级重点项目宁海新桥工程进展缓慢问题,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为期20天“点穴式”专项巡察,既追究相关责任人16人,又推动工程建设进度,回应了社会关切。

  “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要求我们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的先进经验做法。我们在全面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积极探索推进点穴式、机动式、回访式的专项巡察方式,充分发挥短平快的优势,强化了巡察利剑的震慑优势。”市委巡察办综合科科长许福桥介绍道,我市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意见,出台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工作规划,制定巡察“一张图”、巡察工作人员“五不准”规定等制度,建立问题线索分类办理机制、职能部门配合协作机制等,推动巡察工作规范有序运转。

  我市还强化巡察成果运用。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督促市直机关党工委发出《关于做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对照整改工作的通知》,推动各单位党委(党组)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针对巡察发现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市美丽办建立健全“五个一批”项目考核机制,通过“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督查”,加大项目攻坚力度。

  落实常规巡察、创新巡察方式、运用巡察结果,我市通过深化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夯实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以文育人 弘扬清风正气

  位于涵江区萩芦镇梅洋村的江春霖故居展示馆,通过翔实的资料、大量的实物、生动的故事,再现了清代铁面御史、一代廉吏江春霖为国为民的情怀。如今,这里不单是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廉政教育的重要场所,更是群众周末参观学习的好去处。

  从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机制,到引导党员干部思想上的“不想腐”。我市充分挖掘本土廉政文化,打造了一系列有特色、接地气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据了解,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我市相继开展了“清风明月”廉政文化、“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教导作用,培育崇廉尚洁良好风气”、“廉洁共筑·美丽莆田”系列活动,挖掘整理本土传统文化、家规家风精华,搭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平台,提升了蔡襄纪念园、莆阳家规家训馆功能;深入挖掘了东圳精神和原鲁山同志先进事迹内涵;创建了江春霖故居、仙游文庙勤廉流芳展览室以及荔城廉政警示教育、城厢东圳移民精神、涵江江口侨乡家风家训、秀屿埭头传统家训、北岸廉洁文化等教育基地;汇编了《百家家训》《良善家风育廉臣》等莆阳家规家训丛书;组织创作了《清官于成龙》等21部莆仙廉政小戏;评选出“全市十佳传承好家风人物”……

  一系列的廉政文化建设,从挖掘传统文化精华、提炼廉政文化内涵,到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手段,我市通过各种渠道拓宽了廉政教育覆盖范围,发挥了廉政文化的浸润作用,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筑牢廉政防线,弘扬优良作风。

  市纪委宣传部部长黄新亮表示,市纪委以“廉洁共筑·美丽莆田”为主题,汇聚各方力量,挖掘我市传统文化中的廉政因素和时代内涵,组织开展了典型引廉、活动助廉、媒体宣廉、警示醒廉、基地育廉和作品倡廉等“六廉”活动,积极打造具有莆田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用文化的涵养和道德的力量,使广大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砥砺奋进,助推美丽莆田建设。

  (本报记者 郑已东 通讯员 吴震)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