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市深入落实“土十条” 严打土壤污染“突破战”

2017-12-20 10:31:56|来源:新华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厦门市深入落实“土十条” 打好土壤污染防治“突破战”

  【福建时间 列表】【地市 厦门】【滚动新闻】厦门市深入落实“土十条” 严打土壤污染“突破战”

  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采用GPS定位、数据图片实时传输等先进技术以提高效率。

  【福建时间 列表】【地市 厦门】【滚动新闻】厦门市深入落实“土十条” 严打土壤污染“突破战”

  海沧区组织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责任书。

  【福建时间 列表】【地市 厦门】【滚动新闻】厦门市深入落实“土十条” 严打土壤污染“突破战”

  图为企业规范设置的危废仓库。

  土壤,是万物之本,是地球上一切生命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资源。打好土壤污染防治“突破战”,理所当然成了生态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一直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目标,根据我省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部署,按照《厦门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要求,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我市各级各部门携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全市各个角落,全面摸清我市土壤污染总体情况,并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严控新增污染、推进生态修复。在此过程中,广大市民、企业土壤环境保护的意识也在不断提高,真正形成了多元化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健全工作机制 明确责任分工

  打造多元化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在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是市区联动、部门合力,市民和企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之所以能形成这样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关键在于市委市政府组织领导有力,多年来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环保、农业、国土等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密切合作。

  市委市政府还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考核制度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区、各部门加以落实,并实行“一季一调度、半年一督查”,由市环委办督促、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健全的工作机制、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各区政府与辖区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这是我市率先全省的创新之举,明确了“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至12月初已有82家重点行业企业签订了责任书。在督促企业落实责任的同时,经济上的激励也发挥了巨大功效。近年来,我市共安排生猪规模化养殖场污染防治资金9660万元,发放退养补助资金8.11亿元,推进全市生猪退养工作全面完成;对农民施用有机肥、配方肥给予补贴,2017年下达奖补资金260万元。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目前已有4家土壤重点行业企业购买了环境污染责任险。

  我市环保部门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宣传,通过各大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土壤保护政策法规,推介土壤保护新技术新成果,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多元化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开展污染详查 建设监测网络

  全面摸清土壤污染的总体情况

  开展污染详查、建设监测网络,才能全面摸清土壤污染的总体情况,真正做到心中有数,为打赢土壤污染防治“突破战”奠定坚实的基础。我市建立了环保部门牵头,国土、农业等部门参与的协作机制,统一调查方案、评价标准、质量控制和调查时限等,确保详查工作按时序推进。

  目前,我市已按规定划定详查单元25个,核实农用地详查点位240个,点位的布设覆盖了所有农用地点位超标区、产业集聚影响区、重点行业企业影响区。在市环保局组织下,市环境监测站开展方案编制,对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详查的内容、时限、详查技术路线、方法等进行了技术安排。详查过程采用GPS定位、数据图片实时传输等先进技术,缩短工作流程,保证点位、人员、样品统一规范。目前,详查采样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至11月底已有55个农产品协同监测点位完成现场勘查,完成协同采样12个,表层土壤采样39个。

  我市环保部门还利用污染源普查和环境统计等企业信息数据,开展空间位置遥感核实,率先针对化工、有色金属冶炼、制药、光电、生活垃圾处置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土壤风险源排查,为规范日常环境监管,开展详查和设置土壤环境风险监测点位提供支撑。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推进土壤监测体系建设,初步建立了市级信息库。如今,我市已在耕地、饮用水源地、重点行业企业等周边完成62个国控监测点位、5个省控监测点位的布设,并开展例行监测。

  严控新增污染 着力生态修复

  保障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安全

  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关键的一环就是要开展源头治理,严控新增污染。立足“多规合一”制度,我市切实从规划布局、用地准入等方面入手,在第一时间将可能造成土壤环境污染、不符合资源环境承载要求的项目“拒之门外”,并以责任书的形式,要求重点行业企业切实加强土壤环境风险防控。

  如今,我市已启动对涉重金属企业的智能化监管,危险废物也纳入电子信息化监管平台监管,从产生、储存、运输到处理的全过程都有案可查。危废处置能力同时也得到了提升,今年11月,我市工业废物处置中心一期提前一个半月建成投入运营。这是一个综合性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能处置38类危险废物,年处置能力达到4.65万吨,基本满足我市的危废处置需求。

  通过引导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农林业污染排放也同样得到了有效遏制。市环保、农业部门联手强化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我市拟保留的63家生猪规模养殖场已完成提升改造并通过验收,实现达标排放或零排放。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绿色防控,2017年共建立11个绿色防控示范点,示范面积达1765亩,切实引导农林业向绿色生态化发展。

  而生活污染源方面的管控一样成效显著。目前,全市所有机关、学校、市属国企等全部落实垃圾分类,岛内99.7%的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共投入2.23亿元作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经费,245个村(居)的考评优良率达到84.08%。

  严控新增污染的同时,我市还着力开展生态修复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修复岸线30公里,建成人造沙滩100多万平方米,退垦还海8.58平方公里,增加纳潮量2100多万方。(文/图 记者 黄 璜 许晓婷 通讯员 黄凯帝)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