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法院借力“互联网+”“智慧法院”司法服务更周到

2017-12-25 09:37:23|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借力“互联网+”司法服务更“智慧”

  【要闻】【滚动新闻】【地市 漳州】漳州法院借力“互联网+”“智慧法院”司法服务更周到

  漳州中院启用数字审判委员会。(漳州中院供图)

  【要闻】【滚动新闻】【地市 漳州】漳州法院借力“互联网+”“智慧法院”司法服务更周到

  法院工作人员引导市民使用法院诉讼自助服务终端。

  本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强摄

  12月20日,记者走进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只见几位群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掏出身份证,在“自助立案机”上刷了一下,轻点几下屏幕后,顺利地立了案。

  这是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建设中的一幕,在信息科技大发展的背景下,漳州政法综治工作也紧跟信息科技发展步伐不断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智慧法院、智慧警务、智慧检务等建设,探索新方式、新方法,有力推动漳州政法工作上新台阶。

  创新终端实现“指尖办事”

  “有了智慧法院诉讼自助服务终端,比以前立案方便多了!”在现场引导市民操作的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的林莉介绍,自助终端机上除了可以完成身份证读取、基本信息录入外,还能接受诉状、证据材料扫描上传等操作,甚至可以查询开庭信息、打印文书等。

  在诉讼大厅里,市民陈某祥和蔡某加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在“自助立案机”前,顺利地为一起债务纠纷立了案,“真没想到,立案这么简单”。

  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提高,许多人在遇到纠纷、权利受到侵害时,首先会考虑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权,而老百姓上法院打官司,立案则是第一步。

  诉讼自助服务终端投入使用后,得到许多群众的赞赏,认为终端有效提高了法院立案工作的效率,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民的诉讼服务。

  像这种利用互联网技术,司法便民的例子还有许多。如“漳州110微服务”,依托微信平台和安全边界接入平台,搭建“互联网+漳州110”便民服务技术支撑平台,打通公安内外数据交互通道,对接接处警系统、网上警局和省厅的交警、治安、出入境等微信服务平台。围绕110报警求助、公安业务办理、民生服务,自主研发自助移车等14项功能,聚合省厅有关部门的“指尖办事”模块,挂接联动单位的民生服务热点应用。

  创新载体司法流程加速

  “去年初,正值执行清案任务非常繁重的时候,两级法院鼓励微创新破解执行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研发了这个软件。”“小帮手”研发者王佳鹏介绍说,这个软件可实行8小时外自动挂机查询,实现所有案件全覆盖查询、24小时不间断查询,查询效率提高了8倍。

  目前,“小帮手”软件已更新至第三代,并在全国法院推广使用,漳州全市法院日查询信息量超过一万次。

  “还有如智能型审判业务平台,是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构建的一个智慧平台。”他说,这个平台为一线法官准确适用法律、文书充分说理、统一司法尺度提供“智慧”服务。

  10月11日,“福建智慧法院创新联系点”授牌仪式在平和县法院举行。此前,该院提出的构筑全网上诉讼服务中心、交通事故线上调解等智慧法院建设思路得到省高院肯定,并被确定为智慧法院创新联系点。

  “交通事故线上调解中心”是平和县法院与公安局

  针对交通事故所造成的“调处难、理赔难”问题,积极搭建“互联网+警务”模式,依托微信平台,真正达到“调处快、损失赔偿快、纠纷早化解、当事人早解脱”的目标。据了解,通过线上调解,目前平和县法院已累计快速调处交通事故151起,其中涉外地当事人86起,线上调解成功率100%,平均调解办结时间5小时,效率比线下调解提升200%。

  创新方式让办案更高效

  “远程视频调解,省去了万里折腾,真便捷!为土楼法庭点赞。”当案件结案后,家住南靖县书洋镇的魏某不由得称赞起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这是南靖县法院土楼人民法庭利用QQ远程视频诉讼服务平台,调解办结一起跨国买卖纠纷案。

  魏某早年到马来西亚经商,与老乡李某相识,并合伙经营。2014年,李某回国前,与魏某就生意资金来往进行结算,魏某欠李某货款81088元。经多次催讨未果,李某于今年1月将远在异国的魏某诉至土楼法庭。

  因魏某身在马来西亚,短期内无法回到南靖参加诉讼,案件即将搁置,怎么办?在多次电话沟通中,魏某也提出,能不能通过电话调解。经办法官肖春妮向魏某解释:“由于案情并不复杂,法律关系简单,证据充分,如果原被告双方都愿意,核实双方身份后,可以在法官的主持下,通过法庭QQ远程视频‘e端口’进行调解。”经过40分钟的三方同步录音录像调解后,魏某的QQ里收到了盖有南靖法院印章的调解书。最终,长达3年的纠纷得到化解。

  截至目前,通过该平台,南靖县法院已调解结案186件案件,送达法律文书216人次。

  群众变“面对面”为“键对键”。像这种利用互联网技术,司法便民的例子还有许多。“目前漳州法院以网络为中心的信息化2.0版已加速向以数据为中心的3.0版转型升级,构建起了大数据、大服务、智能化的‘智慧法院’建设新格局。”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盖志凌这样说。

  除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外,政法系统的其他部门也都在积极探索信息化下的科技应用,如漳州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建成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市、县两级检察院与省检察院、最高检察院互联互通;全面运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开展网上办案流程监控,强化案件管理,获评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等。

  “司法大数据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强化社会治理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漳州市政法委领导表示。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