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永安竹产业:竹林循环利用换来森林绿意盎然

2017-12-27 12:04:13|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生?近年来,中国竹子之乡永安市以“以竹代木”为目标,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耕一百余万亩竹林,换来近三百万亩森林的休养生息——

  ●方炜杭 魏兴谷

  一根毛竹价值几何?

  对于普通林农,收购价约18元;

  对于龙头加工企业,按成品售价换算,每根可达100元;

  对于既要保护又要发展的永安,竹产业正在成长为一个永续利用绿色产业。

  “如果当初没有转型用竹子,现在可能连原料都买不到。”25日一早,窗外数九寒天,看着满载竹帘的货车排成长龙,郑忠福笑容满面。老郑是福建和其昌竹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部经理,该公司是全国单产规模最大的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15万立方米集装箱底板,年销售收入10亿元,这一行业全球市场约50亿元,和其昌占五分之一。永安市每年产出的3500万根竹子,有约1000万根制成竹帘被和其昌收购,经深加工后“身价倍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也是我们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老郑说。

  永安市森林资源丰富,其中竹林面积102万亩,占全市森林面积30%。人均拥有竹林6.7亩,全国第一,是中国竹子之乡。但长期以来,靠山吃山的永安林业产业主要依靠木头利用加工,森林资源被大量消耗,上个世纪80-90年代最高峰时,年采伐森林约10万亩。而竹子加工长期以最低端的竹香芯、竹凉席、竹胶合板为主,缺乏精深加工和精细化管理,每亩竹山每年只能产生三四百元的效益,在林竹产业中占比微乎其微。

  “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永安市林业局局长郑凌峰告诉记者,树木成熟要30年,而竹子只要三五年,且一次种植永续利用。基于此,永安市自21世纪初调整思路,把竹产业作为主导产业进行扶持。

  因为竹胶合板行业门槛低,竞争激烈,2008年和其昌的母公司决定成立和其昌,进军集装箱底板行业。他们最初以纯木为原料,但很快就发现,原料越来越少。不少国家陆续意识到森林资源的战略意义,禁伐原始森林,严格控制木材出口。

  倒逼之下,和其昌看上了当地的竹子。新的问题随之而来,“用竹做材料当时还鲜有先例,同样承载力,纯竹成本更高、成品更重。”技术攻关成为突破口,老郑骄傲地说,多年努力,公司取得相关专利26项,仅去年,企业投入销售收入的3.2‰,共800多万元用于技术研发。而成效是,目前和其昌每一块底板可以比其他企业少用一片竹帘;干燥环节的每立方米所需蒸汽消耗量从2.2吨降至1.3吨,一条自动化生产线所需人力从8个降至3个。

  当地竹农成为龙头拉动的受益者。每吨毛竹收购价从300元涨到近600元。人均竹业收入达5690元,占永安农民人均纯收入近四成。作为竹资源大省,我省于去年9月适时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发展七条措施的通知》,林农更是把山当田耕,把竹当菜种,青山畲族乡丰田村林生代家的一棵比手臂粗得多的毛竹,以17.7厘米胸径摘得了今年永安的“毛竹王”,奖金5000元。

  尽管年近五十,“潮男”许明强仍身穿紧身的T恤和牛仔裤。在他看来,竹产业的快速发展商机无限。2014年,看准永安从广东“引智”而来的团队成立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的机遇,许明强离开熟悉的网络科技行业,投资3000万元成立节节通竹具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技术攻关等难题,同时借力国际(永安)竹具设计大赛平台,将大赛产品迅速推向市场。

  借力登高不止步。许明强的产品竹办公家具被国际竹藤中心相中,“住进”国际竹藤中心的外国专家办公室,山区竹子首次登上国际舞台。2015年起,永安市与第一个在我国设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国际竹藤组织宣布,永安市将作为2018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竹藤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既要保护森林资源,又要有富民产业。”永安市委书记蒋先东说,永安竹产业规模以连续十年实现15%增长,今年截至目前实现竹产值超60亿元,成为当地农民增收最快的产业项目。近五年来,永安的森林蓄积量比增3.89%。永安将严格把竹林控制在102万亩,初步形成三分之一更新,三分之一生长,三分之一成熟的循环利用模式。同时,加快一二三产融合,通过“以竹代木”,努力实现资源增长,林农增收,产业发展的目标。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