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永定:林下生金有“门路” 生态资源变“财源”

2017-12-27 12:02:46|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地市 龙岩】【滚动新闻】永定:林下生金有“门路” 生态资源变“财源”

  永定金汝山生态虫子鸡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养鸡。

  东南网龙岩12月27日讯(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刘永良 刘琦 文/图)“2014年以来,龙岩市永定区争取省级、市级专项补助资金达500多万元,共有50个示范项目受益。同时,在这些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下,林下经济发展路子渐走渐宽,不仅护住了生态,更产生了源源不断的‘财源’。”22日,永定区林业局产业发展股股长郑希才告诉记者,2017年1—10月,永定全区林下经济经营面积72.6万亩,总产值达12.4亿元,参与林下经济发展的农户达到1.6万户,就业人数达到3万人,人均年增收1500元。

  走好“野”路增效益

  2014年以金线莲种植起家,2016年增种铁皮石斛,2017年增种灵芝……这几年,位于永定区湖雷镇上南村的南湖山金线莲种植专业合作社将目光聚焦在珍稀中草药种植上,将生态效益转变为经济效益,取得一定的成效。“我们将温室中培育了三个月左右的金线莲移植到林下进行仿原生态生长,不仅增加药用价值,提升品质,还增加了经济收入。今年我们金线莲大概收了300公斤,市场价每公斤可以卖到800元,比大棚种植高了几倍。”该合作社负责人苏妙菊说。

  永定区古竹乡草珊瑚专业合作社则把草珊瑚种到了林中,做到让草珊瑚“野蛮生长”。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合作社共吸引了100多户农户加入,在竹林和阔叶林里套种草珊瑚800多亩。“种植草珊瑚,技术要求不高,效益却挺高,按当前市价亩产值约6000元。”合作社负责人吕镇虎高兴地说。

  郑希才表示,当下除了金线莲、铁皮石斛等中草药种植走起了“野”路,养殖业的“野”路也是越铺越宽。

  永定区岐岭乡新村村的300亩竹林里,一只只乌鸡抖动着黑亮光滑的羽毛,自由踱步,不时还飞上枝头。养殖户廖洪生介绍说,这是一种特殊的“五黑鸡”,品质好,供不应求。2014年5月至今,现在存栏乌鸡已达3000多只。看到廖洪生走“野”路鼓了腰包,不少贫困户也纷纷加入其中。“林下养鸡很有优势,白天乌鸡觅食林间的山草、昆虫、野果,夜间喂少量玉米、稻谷。除去成本,一只鸡最少能赚50元,明年决定扩大规模到上万只。”廖洪生说。

  拓宽“旧”路谋发展

  “我是这里的老顾客,之前从朋友那里打听到了这个地方,觉得这里的农家菜比较有特色,经常会带朋友过来吃。”22日,记者在永定区城郊镇樟尧村龙辉森林人家生态山庄见到罗灿海的时候,他正带着儿子等候朋友一起吃晚饭。

  “最开始我们只是小规模地养了一些鸡鸭鱼,达到一定规模后,不少人慕名而来,我们才开始尝试做餐饮。”周清兰是森林人家的老板娘,她说,现在他们家不仅有养殖,还发展了种植,做起了餐饮,搞起了休闲旅游,在当地很受欢迎。“周末经常有游客一家老少过来,采摘百香果、捡鸡蛋、挖笋,品尝我们这的农家菜。”

  相对于此前单一的林下种植、养殖,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森林养生等旅游产品正逐渐成为永定区旅游的新亮点,不少林农逐渐打破了“旧”思路。12月18日,龙岩市林业局发出《关于同意新罗区梅花湖森林人家餐馆等33家森林人家授牌的通报》,永定区龙辉森林人家生态山庄和一甲土楼森林人家名列其中。同日,永定区泽东楼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永定泽东楼森林人家)被评为三星级森林人家。截至目前,永定区共有森林人家17家,其中1家四星级,2家三星级。

  永定区王寿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主任马作浩表示,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走进森林,回归自然”的森林旅游,“住在森林人家、品尝绿色食品、呼吸清新空气、欣赏森林美景、感受自然山水”的人与自然深度融合的森林旅游新形式,已经成为人们追求的生活时尚,森林旅游市场逐渐升温,有效提升了森林人家的市场竞争力。“森林人家在解决贫困农民就业、增加林农收入方面贡献了不小的力量。预计2017年全区森林旅游人数突破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000万元。”

  【地市 龙岩】【滚动新闻】永定:林下生金有“门路” 生态资源变“财源”

  李生水在查看林下铁皮石斛长势。

  打造“新”路有前景

  走进合溪乡王社村的名贵苗木培育基地,桂花、罗汉松、红枫等苗木长势正好。让人想不到的是,此前这里只是一块抛荒地。原来,王社村和永定区林业总公司按3∶7的比例合资创办基地,让当地农民以地入股收取租金或参与分红,不仅解决了70%抛荒地的抛荒问题,还让村民多了一笔收入。村民王美琴以自家2亩地入股,一次性收取10年租金4000元,还在基地打工,每月另有近2000元的收入。

  树下种植虎尾轮等中草药,树上种植铁皮石斛,林中放养山羊,林下建石蛙养殖基地……湖山乡涌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产品大部分产自大山深处。2014年,80后李生水不顾家人的反对,放弃城市的发展机遇,利用家乡优越的自然条件,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建成660亩的大型种养基地,实现了几万元到400多万元的快速发展。公司负责人李生水说,公司正在有序推进建设以休闲养生、生态食材、林下经济以及加工配送等为一体的福建涌源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我一定要让农村的人知道,大山一样能种出财富”。

  郑希才介绍说,林下经济是一项新生产业,永定区一方面将立足本地实际,借鉴外地经验,推动当地林农发展林下经济;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抓好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培训一批有丰富的林下种养经验、有一定经济实力和发展规模的企业和大户作为典型,示范带动林下经济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民发展林下经济的积极性。

  记者点评:

  林下掘金任重道远

  八山一水一分田。过去谈到发家致富,身在农村的农民难免愁上心头,因为“一分田”全部大丰收,也就是全家管饱。何时能富?单靠“一分田”不行,为此,农民纷纷“出走”农村,挤破城门也要进城。而林下经济的悄然兴起,让农民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奔头——原来,这么多的山头一个个都是“聚宝盆”。只是,何时才能靠着这些“聚宝盆”赚个“盆满钵满”?

  发展林下经济,永定有潜力,有优势,有底气。如今,走进永定,从树上到树下,从林下到水中,处处有生机,不少林农从中尝到了甜头,这是可喜的现象。不过,我们也应意识到,相对于林下经济发展成熟的地方,永定的林下经济还只是开始,尚有许多不足。从这个角度而言,永定的林下经济要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对此,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多做引导,多搞培训,打开林农思路;另一方面,需要树好典型,做好规划,立好品牌,唯有如此,林下经济发展方能成气候、出规模、有影响。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