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制造”的高速传动丝杆助力高铁“金凤凰”

2017-12-29 15:21:18|来源:漳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孟慧

  【要闻】【地市漳州】【滚动新闻】“漳州制造”的高速传动丝杆助力高铁“金凤凰”

  吴为居(右)在指导工人对高速传动丝杆进行滚牙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罗培新朱秀敏通讯员游雪慧文/图)昨日12时36分,由我国自主研发、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金凤凰”CR400BF驶入福建,驰骋八闽大地。鲜为人知的是,“高铁”这一亮丽的“中国名片”有了“漳州元素”,其负责驱动车门开合的高速传动丝杆为“漳州制造”。加盟成套技术装备制造的南靖县长青精密丝杆制造有限公司因此声名远扬。

  “金凤凰”CR400BF是“复兴号”动车组CR400级别的新款,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复兴号”这款动车组所采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12月28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对福建人而言,最大的亮点是上海虹桥至厦门北G1655/1658的车次,执行“金凤凰”CR400BF替换“和谐号”。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的跨越,见证了“漳州制造”为“中国名片”做出的贡献。据了解,高速传动丝杆是地铁、动车等轨道交通车厢门的重要组件。鉴于生产该组件精度高、试验周期长,这项技术长期为外国公司所垄断。2008年,到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创业的吴为居,投身从未涉足过的丝杆领域,带领技术小组研发攻关,经反复试验和技术调整,实现长青丝杆对国外同类产品的超越。

  2011年,法国里昂地铁开建,“长青”带着样品竞标,一路过关斩将,力压许多世界知名的丝杆制造商,一炮打响。美国火车制造商西屋制动因此将长青丝杆列为供货商。2012年以来,长青丝杆以60%的份额占领国外市场,先后装备在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等国家的地铁上。据业内估算,2017年,全球40%轨道交通门的配置丝杆实现“长青制造”。

  在地铁门领域打出名气后,“长青”开始向高铁丝杆进军。与地铁相比,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对高速传动丝杆的安全性能要求更高,除了抗电磁干扰,还要考虑应对高温极寒等复杂气候条件。吴为居的技术团队对产品在零下40℃、沙尘环境等极限条件下的性能,进行了至少7个月的试验。

  凭借一系列创新,长青机械受到“复兴号”车门制造商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青睐。作为替代国外进口的首选产品,拥有51项专利技术的“长青”高速传动丝杆成功被运用到康尼生产的高铁车门。

  十九大报告在阐述5年来成就时,提到了高铁的快速推进。中国高铁的广阔前景和市场空间,势必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联动发展。长青丝杆每年以30%的速度在递增。吴为居的团队信心满怀。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