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湖里警方成功拦截两起冒充“查案”电信诈骗

2018-01-03 17:20:48|来源:厦门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 林毅彬 通讯员 蔡毅坚 王凌)两名市民先后接到外地“警察”来电,皆被告知“涉案”,要求转账“验资证清白”。二人吓得不轻,好在他们都想到了警察,这才避免了损失。近日,湖里警方成功拦截两起冒充“查案”电信诈骗。

  转账前向民警请教避免了8万多元的损失

  新年第一天,家住殿前的房东老吴遇到了糟心事。外地“公安局”来电告知他涉嫌诈骗案,涉案金额140余万元,年过七旬的老吴被吓得不轻。正当他准备去银行转账时,突然想起民警的交待,一念间让他避免了8万多元的损失。

  1月1日中午12时24分,老吴接到一个前缀为“0000”的网络电话,接着又连续接到北京、昆明以“134”和“152”开头的电话。对方声称是云南昆明市公安局、检察院的,宣称老吴涉及一起在昆明发生的诈骗案,让他将所有银行卡、存折里的钱转入对方农行“安全账户”内,审核无误后再转还给他。

  其间,对方一再交待老吴不能告诉任何人,如果银行人员问他是转给谁,就说转给儿子。连续接听了3个多小时电话的老吴被忽悠得晕头转向,翻出所有银行卡和存折准备出门转账。涉及钱款毕竟太多,老吴在家门内外徘徊了多次。

  犹豫间,殿前派出所身着警服的巡逻队正好经过。老吴缓过神来心想:“房东大会上民警不是提醒我们,遇到来历不明的电话要求转账,要及时向民警请教吗?”他立即掏出手机,打给社区民警李平。

  正在公休的李平意识到这是诈骗,生怕老吴一不小心转账,赶紧交待他停止接听电话,就在家里等着千万别出门。不一会儿,派出所民警戴超贤和社区网格员刘路发找到老吴,证实了这起骗局,并进行防骗宣传。松了口气的老吴心有余悸地说:“太险了,太险了,相信警察就对了!”

  “北京警方”给市民来电厦门警察夺过手机自报家门

  2017年12月31日下午,家住湖里后浦村的冯先生接到一个自称北京警方的电话,告知其个人信息被盗用,涉嫌刑事犯罪,请他协助查案,让其将银行卡内的存款转到“安全账户”排除嫌疑。

  “警官”告诉冯先生,只要积极遵照警方的要求,可以尽快还他清白,为“保密”,让他去酒店开房操作。此时的冯先生完全相信了对方的说辞,言听计从地按照指示,瞒着妻子拿出家里的银行卡,到附近的和悦酒店开了房。

  “警官”加了冯先生微信,并提供了邮政储蓄“安全账户”,让他到银行柜员机取现。准备汇款的时候,冯某越想越害怕,就到湖里派出所咨询。值班民警王凌刚听完冯先生的描述,“北京警方”的电话又打来了,民警一看他吓懵了,一把夺过手机自报家门,“我是警察!”对方嗖地挂断。

  随后,王凌花了半小时耐心开导冯先生,并告知常见的诈骗手段。冯先生被说通,安心地离开了派出所。

  民警提醒: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不法分子通常以高额涉案、国家设置“安全账户”、接听电话避开他人、转账不得告诉家人为借口,连哄带吓逼迫当事人转账。遇到类似情况,请第一时间与警察或社区网格员联系。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