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霞浦:让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

2018-01-09 10:45:01|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东南网1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黄光亮 陈清)霞浦是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去年春节后,全县召开脱贫攻坚千人誓师动员大会,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截至去年底,县里投入扶贫资金1.22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去年初,霞浦县委、县政府向宁德市委、市政府立下军令状,做出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的承诺。一年来,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硬招实招成为扶贫关键词。”霞浦县委书记王斌说。

  以“特”脱贫

  霞浦海岸线达480公里,海域面积29592.6平方公里,浅海滩涂面积104万亩,大小岛屿196个,均居全省各沿海县(市)首位。

  “很多人都问,霞浦的海洋资源、旅游资源如此丰富,为何成了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扶贫办主任叶其韦说,过去山川海岛因交通不便成为发展瓶颈。同时,因缺少工业,丰富的海产品无附加值。此外,沿海自然灾害多,导致因病因灾户较多,这类贫困户占据县里贫困户总量的一半之多。

  找准致贫原因,霞浦在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上下功夫。去年,县里制定一系列政策和配套措施,建立一整套工作到村、责任到人、帮扶到户的工作机制。去年初,霞浦安排1000万元扶贫资金,支持全县14个乡镇街道根据自身资源特色,发展3到5个集体经济组织。县财政还为每个贫困村安排10万元,各乡镇(街道)至少配套5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配备14支驻乡镇(街道)扶贫工作队,专门为贫困村、贫困户量身定制方案。

  政策、资金、人员到位,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溪南镇的傅竹农业专业合作社,是远近闻名的海蜈蚣养殖(沙蚕)基地。“政府每年给予合作社3万到5万元的补助,目前,合作社里17户贫困户基本实现脱贫。”合作社负责人林兴和说,海蜈蚣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饵料,但沿海滩涂上养殖少,市场供不应求。合作社规划养殖100亩,目前首期养了36亩。

  上月,三沙镇东山村的福家山养牛合作社首次分红,12户贫困户每人分到5000元。镇党委副书记林凌骅说:“东山原来就有养牛产业基础,去年我们引导成立合作社,并引入科技公司,实现高效养殖。”

  此外,长春镇利用300亩海塘养殖土笋,纳入11户贫困户,每人日薪可达200元;崇儒乡利用山区资源,集中76户贫困户,成立蜜源合作社养殖蜜蜂……

  “目前,全县新成立这样的特色经济组织有51个,纳入贫困户820多户。”叶其韦说,这些经济组织为村民和村集体带来了收入,也促进了霞浦特色产业发展。

  创新机制啃下“硬骨头”

  在近年来的扶贫摸索中,霞浦因地制宜探索出一系列新机制、新举措。

  “在过去几年摸索的基础上,去年我们改变补助方法,不搞普惠,改为按项目给予2000到5000元的补贴。”叶其韦说。

  三沙镇青官司村的杨苜莉奶奶,与孙女一起生活。在挂钩单位县扶贫办的支持下,杨奶奶越过了4000元的脱贫线。她掰着手指头,细数政府给她的政策:村里给了她2000元养鸡启动资金;村里给了她卫生工的公益岗位,每月收入600元;读初中的孙女每年有2000元补助;自己还有低保。

  据了解,产业扶持资金有着严格的管理程序:要经过挂钩帮扶人员帮助选择项目、填写申请表、村委盖章、张榜公示等步骤。此外,像杨奶奶那样获得的公益岗位,也是霞浦县就业转移增收扶贫新模式。县里还设置如卫生保洁员、海漂垃圾清理员、治安联防协管等公益岗位,吸纳贫困户341户。

  针对因病致贫等难啃的“硬骨头”,霞浦在机制上动脑筋。“2016年5月起,霞浦在全省率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台大病救助制度。以前,贫困户看病,除了新农合报销,剩下的费用由自己负担。随着制度出台,贫困户在新农合报销后,若还差1万到3万元,财政报销50%;差3万到5万的,财政报销60%,5万元以上的,财政报销70%。”叶其韦说。

  去年7月,霞浦以县委常委会议纪要的形式,出台慢性病救助政策。第一期下拨200万元,给这类贫困户3000元到6000元的适当补助。此外,县里还为贫困户中30~60岁的女性,办理女性安康险。

  通过探索,县里的造福搬迁方案,也有了更精准的变化。去年6月,该县创新出台两项政策,利用宅基地就地重建的贫困户,可获3万元补助;修缮自家房屋,可获1万元补助。目前,全县有794户贫困户享受了这一补助。

  党员引领观念之变

  “扶贫工作,带着情感做,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效。”王斌说。

  每月17日,是霞浦县的精准扶贫入户日。这一天,从县处级领导到扶贫一线干部,都深入各自挂钩的乡镇和贫困户,落实帮扶责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由县直机关科级人员带队的14支脱贫攻坚工作队,脱产驻扎在基层一线,当起扶贫前线的督导员、宣传员、协调员。还有86名党员干部下派驻村蹲点,520多名党员致富能人活跃在田间地头,领办带富项目。

  去年2月,霞浦县出台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实施办法,通过县级扶贫考核、第三方评估,让做得好的党员干部得以提拔重用。

  “霞浦是宁德市继2016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以来第一个开展从事业干部中择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县,其有益探索可给其他县(市、区)提供参考借鉴。”宁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党员带动,县里还动员企业、致富能人等参与结对帮扶,为贫困户带来技术和新观念。同时,通过宣传典型事例、先进人物,表彰脱贫之星,提高贫困户发展积极性。

  在霞浦,水门乡“鸭司令”、崇儒蜜源“抱团脱贫”、盐田南塘“村企共建”等脱贫故事耳熟能详,帮助贫困户渐渐转变了思想观念。

  “下阶段,霞浦将接受脱贫摘帽集中考评验收。在最后关头,我们把责任再压实、作风再优化、督查要再加力,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王斌说。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