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市人大代表建议:让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18-01-09 16:29:51|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福州日报记者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是重要的载体。

  2017年,福清市龙田镇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镇,闽侯海丝时尚居艺小镇、鼓楼金牛“互联网+”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列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11个特色小镇列入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今年,我市还计划创建3个以上省市级特色小镇。

  为何创建特色小镇?依托优美自然环境,挖掘地域特色文化,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培育特色产业,促进要素集聚,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特色小镇可为城镇建设和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不少市人大代表就特色小镇建设提出建议。

  挖掘特色文化

  谈及如何建设特色小镇,不少市人大代表将目光投向了文化保护和传承。傅天龙等代表提出“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开发为抓手,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

  “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与特色小镇既有联系,又有显著的区别。”傅天龙说,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是体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特色小镇是伴随经济社会发展而产生的现代新生事物,不一定具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属性。他建议,精心选择既有历史文化基础,又有区位条件好、产业匹配承接能力强等潜在优势区域,集中力量加快我市特色小镇的建设步伐。

  福州船政文化、寿山石文化、茉莉花茶文化、漆器文化、名人文化都有着深厚而丰富的积淀,可以将这些闽都文化和 “海丝”文化作为发展载体,让特色小镇留住乡愁,擦亮名片。“例如可以打造福州茉莉花特色小镇,不仅带动旅游观光,还可以做活乡村产业,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傅天龙说。

  释放生态“红利”

  “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实施森林特色小镇建设,推进全城旅游发展,是实现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具体实践。”李淑芳等2名代表调研了永泰大湖森林特色小镇后,提出了相关发展建议。

  他们表示,永泰大湖森林特色小镇有大面积的常绿阔叶林,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还有南方红豆杉等珍贵树种。不仅如此,当地还交通便利,兼具温泉优势。“永泰大湖特色小镇将打造成集传统民居生活体验、森林温泉康养、生态旅游文化体验、运动休闲、科普自然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森林康养特色小镇,预期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他们说。

  2位代表了解到,特色小镇的建设有重大意义。除了促进林业产业创新、林农增收和地方经济发展,助推地方扶贫,小镇建设也将进一步优化永泰县旅游资源结构,推进永泰县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他们建议,市政府可预先提供政策扶持和资金扶持,为加快小镇建设打下基础。

  发展智慧产业

  实现乡村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在建设特色小镇的同时,代表们还关注可持续发展后劲,建议以乡村大数据为基础,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手段,紧紧围绕乡村产业和乡村生活,实现智慧乡村链接智慧城市。

  傅天龙代表提出,借助互联网平台,可以让消费变得更主动、更合理,从而带动乡镇农业经济发展,让乡镇务农人员成为“平台商家”,出售农产品,传授务农技能,同时为城市人口提供“共享农田”服务,让城市人口引流至乡镇,种植放心蔬果,发展当地旅游产业。

  “创新农产品加工、流通、消费模式,促使产销良性互动。”郑书鸿代表建议,可以组织农产品加工业下乡,减少流通环节、提高流通效率、实现数据覆盖,让流通组织化、智慧化、透明化,打通农产品从乡村到城镇的向上通道,以及消费人群从城镇到乡村的向下通道。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