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漳浦“杜浔酥糖”地标首次集中维权

2018-01-10 15:17:53|来源:新华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4日,四川省彭州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公布“红盾春雷行动2018”进展情况。其中,由福建省漳浦县杜浔酥糖协会举报的“杜浔酥糖”地理标志商标侵权案,备受关注。彭州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于濛阳镇某食品厂成品库房内查获685箱杜浔酥糖和84箱杜浔喜酥,并予以扣押,货量1.44万公斤,货值20.16万元。

  这是漳浦县杜浔酥糖协会商标维权的最新进展。去年12月下旬以来,该协会共向全国各地工商部门举报商标侵权16起。这也是杜浔酥糖协会于2016年成功注册“杜浔酥糖”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后,第一次集中维权。

  杜浔酥糖是漳浦县杜浔镇知名特产,历史逾百年。“杜浔酥糖”也作为流通商标,长期被漳浦厂商广为使用。2004年,“杜浔酥糖”商标遭外地企业抢注。为此,杜浔人邱国强发起成立行业协会,并开展近10年的商标维权。2016年,“杜浔酥糖”获准注册为地理标志集体商标。随后,协会出台地标使用规范。根据共识,只有漳浦县范围内的酥糖厂商在签订使用许可合同后,才享有使用该地标的权益。

  “全国各地出现了大量冒用‘杜浔酥糖’商标的厂商,本地企业产量下降约80%。”杜浔酥糖协会会长邱国强说,“杜浔酥糖”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注册之后,协会成员便酝酿在全国范围内打假。

  2017年下半年,杜浔酥糖进入产销旺季,邱国强开始号召成员单位,通过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收集侵权信息,并在漳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帮助下,向各地工商部门举报。半个月前,杜浔酥糖协会将16家侵权厂商的侵权证据,寄送给了各辖区工商管理部门。侵权者主要分布在四川、重庆等西南地区,以及泉州晋江、漳州龙海。前者是杜浔酥糖最主要市场,后者则是省内食品集散地。

  邱国强表示,目前,已有近半举报件有所进展。其中,重庆沙坪坝区一家食品企业所使用的“杜寻酥糖TM”标识,已于2016年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商标注册申请,并获得受理。为此,杜浔酥糖协会方面将提出异议,并聘请律师介入维权。

  邱国强表示,集中举报意在形成震慑。尽管诉讼手段周期长、成本高,他们也不排除在形成完整证据链之后,通过诉讼获得民事赔偿的可能性。

  目前,漳浦20多家酥糖厂商中,已有15家加入杜浔酥糖协会,并受权使用“杜浔酥糖”地标。“业者对公共品牌的使用热情依然不太高,公共品牌的影响力还有待培育。”邱国强表示,“建议政府部门拨付资金,协助协会策划在全国食品主要销售地和批发市场扩大影响,规范行业秩序。”(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洪锦城)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