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永泰力生村:畲风畲韵润力生 文化惠民百姓乐

2018-01-18 10:58:45|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旅游 主推】【滚动新闻】(显示标题:畲风畲韵润力生 文化惠民百姓乐)永泰力生村:畲风畲韵润力生 文化惠民百姓乐

  力生村的畲族手绘文化墙极富特色。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文/摄

  去年5月,一场以“畲村端午粽叶飘香”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文艺晚会在永泰县城峰镇力生村成功举办,地点就在位于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下方的畲族文化广场。广场中心巨大的“畲”字、四角呈镂空的凤凰图形,处处体现着力生村这个少数民族村鲜明的文化特征,让各方来宾记忆深刻。

  据悉,在继承和发扬畲族文化的基础上,力生村借助福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契机,大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事业,让村民乐享公共文化服务之福利。

  力生村位于永泰县城西郊。虽然距离县城只有短短4公里,但由于受历史和经济条件制约,村民的文化生活并不丰富。过去,农忙之余,村民们只有自行前往城关,才能享受到各种文化生活。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2016年起,在上级文化主管部门和县镇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力生村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积极措施,加大文化经费投入,认真落实建设任务。

  经过2年的提升改造,利用老旧小学改造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于去年向村民开放。2层崭新的建筑内,农家书屋和文体娱乐室的面积达100多平方米。农家书屋藏书量达2500余册,成为村民提升农业技能、了解畲族历史的“充电站”;文体娱乐室内配置了4台电子阅览室、1台服务器、2张乒乓球桌、1台电视、1台用于培训的投影仪、1台广场舞音响设备、3件(套)室内健身器材。同时,在畲族文化广场上安装了10件(套)室外健身器材,成为村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城峰镇文化站站长宋明华告诉记者,力生村畲族人口占40%,是全镇唯一的畲族村。因此,力生村充分发挥民族村的优势,紧紧抓住创建“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示范点的机遇,在“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建设中注重保护畲族古村落原始形态并融入大量畲族文化,充分体现出畲村特色。比如,畲族文化广场将畲族的文化图腾——凤凰融入广场花园和地面装饰中;村口的石牌坊巧妙地将畲族“雷、兰、钟、盘”四大姓氏镌刻其中;村部周围的手绘文化墙,在融入大量畲族文化的同时,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

  “以前,都是力生村的村民前往城关去过文化生活,现在每到周末,城关及周边乡镇的群众都会携家带口来到力生村,感受畲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如今,力生村已成为市民们‘文化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宋明华说。

  不止力生村,在城峰镇,15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都建成了类似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此外,永泰县的2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55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免费对公众开放。村民们足不出村,便能乐享公共文化服务之福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