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去年漳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适度低幅增长

2018-01-22 15:58:30|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滚动新闻】【地市 漳州】去年漳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适度低幅增长

  去年市民“菜篮子”轻了不少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了解到,2017年,漳州经济平稳增长,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也维持在可控范围内,保持了适度低幅增长的态势,全年平均上涨约1.1%,拉动价格上涨的因素由以往的食品拉动转化为服务类与工业品拉动的新格局。同全省平均水平相比,漳州居民消费价格低0.1个百分点,远低于厦门2.0%的上涨幅度。

  各月环比价格变动幅度不大

  2017年各月同比价格上涨幅度均在2.0%以内,稳居“1”字头。总体运行呈“倒V”趋势,6月份上涨幅度冲高至1.8%后快速收窄,至12月份,同比价格涨幅降至0.9%的低水平。

  12个月的环比价格变化中,6个月表现为上涨,4个月表现为下跌,有2个月则呈持平态势。总体虽然以涨为主,但各月变化幅度温和,1月份适逢春节,环比上涨幅度也仅为0.5%,11月份最大下跌幅度也仅为-0.3%。

  漳州工业品出厂价格2016年下半年以来出现较快上涨,对居民消费环节工业品价格滞后影响逐步凸现。2017年前两季度,居民消费环节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2.6%和2.0%,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高1.9和0.5个百分点。2017年因工业品价格上涨,拉动居民价格总水平上涨0.5个百分点,拉动率45%。

  家政护理服务价格上涨超四成

  2017年服务项目价格总体上涨2.7%。其中,家政护理、家庭维修、装潢维修、车辆修理保养等日常服务类项目价格上涨更为明显,2017年分别上涨了46.6%、18.5%、8.4%和8.5%。

  娱乐性服务价格则出现下跌行情,如旅游性消费、电影、上网费等,基本下降了2.5%左右。

  主要分类中仅食品烟酒价格下降

  2017年八大类商品中,除食品烟酒价格下降外,其他七大类商品对价格总水平均呈拉动上涨的格局。扣除食品价格的影响,非食品价格总体上涨2.0%。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和服务,如居住、生活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幅度相对较大,衣着、交通通讯、教育文化娱乐用品和服务价格则小幅上涨。

  往年的物价总水平上涨,几乎都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决定或者推动的,例如2016年漳州物价总水平上涨1.5%,食品价格就上涨了5.1%,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1.0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变动对物价走势起到了决定性作用。2017年首次出现了价格总水平上涨而食品价格下降的价格运行新特点,食品价格总体下降了2.1%。

  分类来看,鲜菜价格降至历年同期价格低位。鲜菜价格全年平均下降20%,其中,去年12月份,鲜菜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月低19.1%。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受菜农对鲜菜价格预期向好、农村鲜菜种植面积增加较多以及天气偏暖有利于鲜菜生长等因素的影响,使得2017年鲜菜供应量长期充足,导致鲜菜价格下降。

  去年降的不仅是鲜菜价格,还有猪肉的价格,总体来看,猪肉价格呈周期高点震荡下跌态势。本轮猪肉周期价格上升至高点后,于2017年初开始回调。前几轮猪肉价格变动周期中,价格冲高后均快速回落,维持价格高位的动能明显不足,而本轮猪肉价格上涨后居高位的时间长,回落幅度小持续时间长。记者了解到,这有几方面的原因,例如,漳浦、南靖、平和等生猪养殖县因环保问题减少养殖规模,使得供应减少,促进了猪肉价格下降,政策执行的温和性与人性化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价格的暴跌。2月起,猪肉价格连续10个月下调,每月下调幅度很少超过2%,10个月累计下调仅6.4%。12月肉价虽然回升2.1%,但已比上年同月低8.9%,全年平均则下降4.3%。

  受猪肉价格小幅下降的影响,牛羊肉价格也没有明显上涨,尤其是羊肉价格,上半年均维持在低位,在10月份环比较大幅度上涨15.6%后,各月同比价格才明显高于上年同月平均价格。牛羊肉全年平均分别上涨3.5%和1.2%。

  水产品价格高位运行

  2017年水产品价格长居高位运行,全年平均上涨7.9%,其中淡水鱼上涨6.4%,海水鱼上涨2.1%,虾蟹类价格上涨幅度更大,总体上涨了11.4%。

  其中,上半年水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一季度主要受水产品上市量较少的影响,环比价格上涨了7.1%,二季度进入禁海休渔期,海产品供应减少,水产品环比价格又上涨了6.7%。持续上涨推高了6月份水产品价格,当月价格比上年同月高出13.9%。

  下半年价格开始出现小幅下跌,月跌幅在2.0%以内,下跌行情一直持续到11月份,12月环比价格上涨2.3%,比上年同月则高7.8%。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