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翔安区政协文史学宣委召开座谈会 为新书建言献策

2018-01-22 10:41:39|来源:厦门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建言福建 主推】【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翔安区政协文史学宣委召开座谈会 为新书建言献策

  ▲翔安区政协文史学宣委邀请厦门市多位文史专家、文史爱好者参加工作座谈会。

  【建言福建 主推】【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翔安区政协文史学宣委召开座谈会 为新书建言献策

  彭一万

  【建言福建 主推】【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翔安区政协文史学宣委召开座谈会 为新书建言献策

  颜立水

  【建言福建 主推】【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翔安区政协文史学宣委召开座谈会 为新书建言献策

  卢志明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 通讯员 黄培真 林明霞 记者 王元晖 图/厦门日报  通讯员朱毅力) 一本好书,就像是一位良师益友,她娓娓道来,给人启迪,催人奋进。新时代,如何用这个古老而永恒的媒介,来讲好翔安故事?

  翔安,素有“海滨邹鲁之乡,声名文物之邦”的美誉,而与之对应的,是其悠久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充分挖掘和保护历史文化资源,继翔安历史文化丛书第一辑《翔安历代名人》出版后,19日,翔安区政协文史学宣委邀请了厦门市多位文史专家、文史爱好者参加工作座谈会,对今年将编辑出版第二辑《翔安名胜古迹》(暂定)的新书进行研讨。翔安区政协文史学宣委希望通过汇集多方智慧,逐步打造出一套富有翔安文化品牌的历史文化丛书。

  《翔安历代名人》古朴的书页下,蕴藏着淡淡的油墨清香――其内容丰富翔实,颇具知识性和可读性。据了解,由翔安区政协文史学宣委编撰的翔安历史文化丛书第一辑《翔安历代名人》,已由鹭江出版社出版。该书再现翔安乡土34位历史名人的风采和事迹,成为翔安软实力和文化自信的又一生动写照。

  这本书一出版便好评如潮,在翔安新居民王小平看来,其图文并茂,文字通俗易懂,很适合全民阅读。而通过此书,他对原本陌生的翔安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原来翔安有这么多历史名人,值得骄傲。”

  据悉,除了《翔安历代名人》一书外,翔安区政协文史学宣委还将对翔安的名胜古迹、风土人情、文艺民俗等进行细分编写,出版一套翔安历史文化丛书。目前翔安历史文化丛书第二辑《翔安名胜古迹》(暂定)也在征集中,将于今年秋季推出。

  为全面实地深挖翔安历史文化资料,此次特邀了彭一万、颜立水、卢志明、黄秋苇等多位著名文史专家,以及翔安当地的文史爱好者参与研讨。对即将编写的新书,专家们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均认为应按照尊重历史的原则,编写出观点正确、史料准确、内容翔实、结构精当和语言规范的翔安历史文化丛书,展现翔安绚丽的历史文化风采。

  【声音】

  闽南文化大有文章可做

  原厦门市文化局局长、著名文史专家彭一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展示新时代的文化风采。厦门作为闽南文化的发源地,其传统的闽南文化大有文章可做。翔安因悠久的历史发展,深藏着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更是值得挖深、挖细、挖透。做好翔安历史文化丛书的编写、出版是传承和弘扬当地文化的一个重要举措,其间也要加强涉台、涉侨历史资料的收集、细分,以充实新书的编写,对历史、对读者负责。

  让文物活起来

  原同安文化局、同安宗教局局长、著名文史专家颜立水:编写翔安历史文化丛书切忌“炒冷饭”,在深挖历史文化资源的过程中要融合新时代的文化理念,让文物活起来,并结合当前提出的海丝文化、“一带一路”、廉政文化等新理念,挖掘出优秀的文化,讲好翔安故事,传递新时代的文化好声音。

  历史文化要全民共享

  厦门日报主任编辑、著名文史专家卢志明:新出版的《翔安历代名人》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而且内容翔实,是一本全民共享的知识性读物,这对于传承和弘扬翔安历史文化有很好的优势,读者不再觉得历史就是晦涩难懂的东西。翔安有太多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值得深挖,其中涉台、涉侨的文物也很多,要精选、细化,做系列性的翔安历史文化丛书。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