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完美收官

2018-01-22 10:43:33|来源:厦门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文史 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完美收官

  来自华大的繁界乐队演唱原创歌曲《呐喊》。

  【文史 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完美收官

  【文史 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完美收官

  【文史 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完美收官

  学生歌手倾情献唱。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 记者 林桂桢 应 洁 通讯员 陈婧 宋家卿 图/天下集美提供) 1月20日晚上,2017“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年度盛典在集美福南堂举行。来自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集大诚毅学院等高校的顶尖歌手、乐队登台,带来一场集流行、新金属、朋克、独立摇滚等风格各异的视听盛宴,全场座无虚席。

  至此,2017“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完美收官。自去年3月启动以来,该系列音乐会以辖区高校大学生为主要群体,通过校地合作共建的模式,举办包括以“启动仪式”“毕业季”“开学季”“年度盛典”为主题的综合性音乐会演出,和流行、摇滚、闽南音乐、诗&歌、冬日的歌、毕业季、开学季、荧光夜跑等专场音乐会及高校歌手赛共计15场音乐会,展示节目300多个,形成根植集美的特色音乐文化品牌,有力地促进“产城学人”深度融合。

  本次活动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集美文教区管委会、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辖区各高等院校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协办,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高手云集 获奖歌手倾情献唱

  “哇!”集大诚毅学院的学生歌手丁璇一开口,其深厚的唱功就赢得台下一片惊叹。随着旋律的递进,全场逐渐安静下来,沉浸在她美妙的歌声里。作为高校歌手赛的冠军,本次丁璇为观众们带来原创歌曲《六》――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是一首为自己高三的难忘经历留一个回忆的歌曲。“创作源于对生活的表达欲,我从大二正式开始写歌。”目前,她已创作了10首歌曲和4首电子乐,而周末音乐会为她提供展示原创歌曲的绝佳平台。

  熟悉的歌声,把大家的记忆拉回到1月6日至7日,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高校歌手赛上演“群雄逐鹿”――来自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集大诚毅学院、华厦学院等高校的45名学生歌手纷纷登台,争夺集美学村“好声音”。在前天的年度盛典上,该赛事的最佳作品、最佳人气、最佳乐队、最佳现场、最佳团体奖、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奖新鲜出炉,他们倾情献唱,成为全场最耀眼的星。

  与丁璇的抒情风截然不同,获得最佳乐队奖的活人俱乐部表演的两首原创歌曲――法语歌曲《bon voyage》和英文歌曲《war crimes》,融合朋克、新金属、法式摇滚等音乐元素,其“宣泄”“呐喊”式的唱法,把现场气氛推向又一个高潮。“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情,这就是我们名字的意思。”这支由集大财经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组成的乐团,虽然都不是科班出身,但目前已与华大的繁界乐队成立了音乐工作室,未来将有更多的作品诞生。

  人才涌现 表演节目原创荟萃

  记者注意到,本次年度盛典上参演的11个乐队和歌手中,有9个表演的是原创音乐作品。全场呈现的19个节目中,集美学村原创歌曲高达16个。

  高校歌手赛最佳现场奖获得者――华大的繁界乐队凭借原创歌曲《假想敌》和《呐喊》,圈了一大批粉丝。“我们乐队成立那天,正好是鲁迅先生的祭日。”歌曲《呐喊》融入诸多鲁迅《呐喊》中的语句,为的是纪念他对中国文化作出的巨大贡献。这也与该乐队的音乐理念相吻合――做音乐要秉持谦虚和敬畏的心态。

  “是谁又轻轻摇醒昨日的青葱,丝丝缕缕勾不住过往的朦胧……”中国风和rap混搭的旋律响起,集大学生廖泓杰演唱的最佳作品奖《学村梦》一下把全场带入佳境,歌词中“龙舟池”“南薰楼”等集美学村地标也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不仅是演唱者,这首歌的词作者集大宣传部副部长华晓春、曲作者厦门闽南音乐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何天,也都是集大校友。“《学村梦》展现了学子在集美学村度过的青葱岁月。”何天介绍,今年他将继续与华晓春合作,将十几首学村题材歌曲编成音乐剧“学村寻梦”,献礼集大百年校庆。

  值得一提的是,周末音乐会中涌现出的优秀乐队如活人俱乐部、繁界乐队、来自泉州师范学院的叁仟界乐队等,都有不少原创歌曲已入驻网易音乐平台。依托嘉庚故里深厚的文化土壤,集美学村越来越多的音乐原创人才走进全国视野。

  【链接】

  周末音乐会彰显人文集美魅力

  “我上大学时,也参加各种各样的音乐活动。虽然年代不同,但我们追求梦想的心是一样的。”微风乐集艺术团创办人、台湾音乐家杨慕在现场分享自己的音乐历程。他说,大学是梦开始的地方,集美区为大家播下“种子”,将把集美学村建成两岸最蓬勃的音乐学村。

  朱爱玲一家三口专程从岛内到集美观看盛典。此前他们曾特地来看过周末音乐会诗&歌专场和音乐剧《生生不息》。“集美学村的音乐氛围相当浓厚。”朱爱玲经常把还在上小学的女儿带来,“等她上大学了,也让她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集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唐金富表示,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打造了“多方共建、多方共赢”的文艺工作模式――区委宣传部主办,区相关部门和在地高校协办,各高校宣传部、团委、文艺社团联合助力,企业专业化运营,学生积极参赛,通过这个舞台展示才华;高校与高校、学校与地方之间的“围墙”被打破,文艺人才互相交流;十几场的音乐会,为大家提供独具学村文化魅力的精神生活;通过系列活动,集美区不仅打造了一个音乐特色文化品牌,也发掘了一大批文艺人才,有力地促进“产城学人”深度融合,彰显人文集美独特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