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莫让共享单车成“共享负担”

2018-01-22 16:04:34|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时评纵谈 主推】【滚动新闻】【地市 宁德】莫让共享单车成“共享负担”

  共享单车运维人员正在清运单车

  共享单车作为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的一种交通工具,是共享经济的时代产物,随骑随走、随到随停的模式,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自2017年4月,宁德市引入首家共享单车企业后,目前市场上已有三款共享单车在运营,仅小黄车就已超过1万辆。其快速发展在方便群众之余也带来了诸多管理问题。对此,加强共享单车管理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问题。

  调查

  投放不均衡 用后乱停乱放

  在市区走访中记者发现,共享单车大量集中投放在万达广场等中心城区繁华路段,致使原本就紧张的城市公共空间更加拥堵。市民缪先生说:“万达广场周边车流量、人流量大,主干道两侧的人行道平时已经停满了电动车、摩托车,再加上大量的共享单车,这使得行人走路都觉得难。”

  走访中,一些市民反映,市区公交站、商业广场等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共享单车投放量大,一些偏僻的需要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地方恰恰又没有共享单车。

  除了投放不均衡外,市民使用共享单车后乱停放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不仅在街道乱停放,甚至在一些小区的地下车库、入户大堂、楼道都能见到共享单车。在万达广场周边经营面馆的店家告诉记者:“共享单车堵在店门口,有时候一天要制止或者搬动十几次。”“一辆共享单车占用一个机动车停车位,实在是资源浪费。”居住在富春西路某小区的梅先生说道。

  “共享单车不用固定的停车桩,没有固定的停放点,甚至侵占盲道。妨碍了正常的交通出行秩序,给行人、机动车带来安全隐患,共享单车的无序停放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挑战。”市政协委员吴丽芳说道。

  “目前,宁德市共享单车的管理也处于真空状态,没有部门对其进行管理,也未出台相应的管理条例。”市人大代表黄志强说道。

  建议

  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标准与规范

  “应该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标准与规范。交通工具的停放涉及对城市公共空间的占用,实质上是关乎公共利益的分配,应尽快出台管理标准与规范。”吴丽芳说。

  吴丽芳建议,应明确各类地段共享单车的最高投放数量,从布点均衡性全局考虑,在公共交通紧缺的地段多投放,促进共享单车与公共交通的无缝对接等,将其融入城市交通发展大局中,与城市公共交通形成互补,提升市民出行服务质量。

  针对共享单车投放不均衡的问题,小黄车宁德区域负责人张德强表示,该公司也在探索精细化管理方法。目前,现有运维人员52人,以往运维人员只能根据经验来判断一个区域需要多少车辆、是否还有空间可以停放,这种凭借经验的方法无法做到精确布局。现在,通过用户骑行大数据后台分析,能够形成详细的城市骑行热力图与上下班高峰调度图,通过这种可视化的方法来取代之前的凭经验调度。

  “相关部门应设置共享单车空间停放指引,划定禁放区、适宜放置点等,方便有关部门跟进管理。建立征信系统,对共享单车规范使用、停放予以约束。”黄志强说道。

  “对于禁停区管理,目前在技术层面已经有相应的手段,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和共享单车企业协调设立禁停区。”张德强说,在其他地方,小黄车已经率先开展电子禁停区试点,用户在取车、骑行、停车时均能够看到清晰的禁停提示信息。当用户每次落锁停车时,智能车锁即会上传相应的定位至小黄车数据平台,如果该位置在禁停区内,后台则会发出“您本次将ofo小黄车停在了禁止停车区,请您下次规范停车”这一提醒短信给用户,后续将会上线信用积分系统,通过扣除不规范停车用户的信用积分,增加用车成本,从而鼓励用户规范停车。

  代表、委员们呼吁:文明城市的构建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参与,在共享单车企业练好内功,通过技术和线下运维多方面强化管理的同时,也呼吁市民文明用车、有序停放,共同维护城市公共秩序。(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文/图)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