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GDP实现全省19连冠 去年7548.01亿

2018-02-01 10:41:23|来源:泉州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去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48.01亿元 泉州GDP实现全省19连冠

  记者日前从市统计局了解到,我市2017年经济分析报告业已出炉。整体上看,去年以来,全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新兴动能加快壮大,产业格局更加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经济运行基本面稳定,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48.01亿元,继续位居全省之首,实现GDP的全省19连冠。

  全年GDP增长8.4%

  2017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548.01亿元,增长8.4%,比全省高0.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8.03亿元,增长0.9%;第二产业增加值4397.78亿元,增长7.2%;第三产业增加值2952.19亿元,增长10.6%。全市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全年CPI同比上涨1.1%,呈温和上涨趋势。PPI全年同比上涨3.7%,结束了自2013年以来连续4年的下降态势。

  去年全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万人。金融信贷保持增长,去年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6070.60亿元,同比增长3.5%。行业用电稳定支撑,全年工业用电329.11亿千瓦时,增长6.9%。制造业中用电同比增长前三位的分别是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交通运输、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

  产业格局更加优化

  纵观全年,2017年全市一、二、三产发展保持稳健,产业格局呈现更加优化态势。

  全市农业生产加快发展,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产值358.14亿元。

  工业生产稳中向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328.10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工业的行业基本面保持稳定,全市37个行业大类中有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传统、重化、高新“三大板块”渐成格局,传统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重工业占比也比上一年度实现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99.54亿元,增长8%的成绩。龙头企业增势也呈现良好状态,全市469家规上工业龙头企业产值5811.67亿元,增长了14.9%。

  与此同时,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提升。去年,全市三产各月累计增速均保持两位数。从产业结构变动上看,三产占比创下历史新高,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9.1%。

  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提高

  去年,受益于新动能的加快集聚,我市经济发展活力不断释放,新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提高。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提高。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279.36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上年的6.4%提高至6.8%。新产品则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全市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产量增长42%,光电子器件产量增长53.5%。与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网络消费、网络约车、共享单车等新服务迅速发展。

  此外,随着绿色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全市经济提质增效态势良好,不仅规上工业的综合能耗增长呈现回落趋势,高耗能行业生产、投资增长均有所放缓。与节能降耗稳步推进相对应的,是全市的经济效益在稳步改善。2017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3029.31亿元,同比增长12.8%,利润总额1074.06亿元,增长17.6%。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