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海空双拼”送台胞回家 围炉 有你真好

2018-02-13 10:57:28|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焦点图】【移动版 轮播图】【滚动新闻】福建“海空双拼”送台胞回家 围炉 有你真好

  何政刚(右)与同事李彦志一同走出松山机场。

  东南网2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林娟)

  企盼团圆

  “之前说买好票肯定回来的,我准备了好多菜,突然就没法回来了,心里真不好受。”79岁的连丽子最大的心愿是每个春节能见一见在厦门工作的女儿高青卿,但这个春节高青卿一家不回来了。

  高青卿担任厦门市台商协会副会长,由于工作忙,原本买了回台北的厦航加班机机票,打算迟一点回去,没想到台当局拒不核准春节加班机,因为担心金门机场天气多变且运力有限,她退掉机票后也没有选择走厦金航线。

  “为什么不批航班,把我们原本欢欢喜喜的年变得不痛快?”连丽子叹道,“我们一家难得团圆,就盼着春节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个饭,你看我早就准备了鸡鸭鱼肉什么的,都是他们爱吃的,可是现在不回来了,这么多菜我一个人怎么吃?吃着也没滋味。”连丽子打开冰箱给记者看塞得满满的菜,一脸忧伤。

  像高青卿一样,在大陆还有一些没能回家团圆的台胞,包括部分在大陆求学的学子。“他们没回来,让家长们牵肠挂肚,台湾当局的做法令人心寒。”台湾学生联谊总会会长邱荣利气愤地说,如果民进党当局真心实意为民众着想,就一定不会在春节这么重要的时刻阻挠加班机,而应该设身处地做好服务,提供方便。

  “这次确实有够折腾,许多朋友告诉我,原本的计划都打乱了,有的台商还得从港澳转机回台,不仅机票贵了,而且舟车劳顿,时间多花了好几倍。”高青卿感叹道,今年的回家路,真是犹如饮水,冷暖自知。

  幸福时刻

  12日15时许,走出台北松山机场,林睿祺远远就看见了母亲吴国红,她用力挥了挥手,吴国红快步迎

  上前,“宝贝,累不累?”母亲的一声问候让林睿祺眼眶红了。

  当天一大早,林睿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厦门五通码头购买赴金门的船票,同时心里已做好了回不了家的准备。“因为取消了176个航班,让‘小三通’船票也紧俏起来,而且我又一直买不到金门飞台北的机票,都急坏了。”林睿祺从厦门集美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厦门工作,一年回一次家。原本她计划2月8日回台北过年,没曾想拖了这么多天才到家。

  “知道孩子买不到机票,我也很着急。女儿一个人在外面过年,我真放心不下。”焦急的母亲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抢机票,终于抢到了12日中午金门飞台北松山机场的机票,便赶紧让女儿一大早去厦门五通码头买船票。

  一到厦门五通码头,林睿祺紧张的心情放松了。为了让在闽台商台胞能顺利返乡过年,福建采取了加密“小三通”客运班次、强化“大三通”客位保障等措施,在春运期间提供近60万个客位。“通关口岸,有志愿者为我们提供热情的服务,还开通了台胞专用通道,我很顺利就买到了船票,那一刻我觉得真的好幸福啊!”林睿祺搂着妈妈开心地说。

  与林睿祺一样,家住新北市、在福清工作的台干何政刚在回乡过年的旅程中,也感受到了福建对台胞的深情厚意。

  11日19时45分,厦航MF883航班飞抵台北松山机场。当何政刚与同事李彦志一同走出航站楼时,早已等待在出口处的两家人关心地问道:“饿了吧,要不要去吃点东西?”何政刚与李彦志相视一笑,摇了摇头。

  “好饱啦,厦航的航空餐太丰盛了。”何政刚说,“我吃了榨菜肉丝饭,还有水果,关键是还有台湾的凤梨酥。他们很贴心啊。”

  何政刚、李彦志在福清台企新信制动系统有限公司工作,都是台干。

  “春节加班机被取消,让回家路费多了不少,有些台生因为收入不高,舍不得额外花钱,只能选择节后再回家了。我们幸亏票订得早,不然这个年就只能在外过了。”何政刚说。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你平时很少回来,爸爸年纪大了,天天盼着你回来呢!”开往新北市的捷运到了,何政刚的姐姐边说边挽着弟弟的手,开心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