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镜头聚焦贫困户 这个年,我们不一样

2018-03-01 15:24:45|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东南网3月1日讯 春节,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是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它被视为一年的开始,也是亲人团聚的日子,离家在外的游子都要在这时回家“围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狗年春节前夕,记者将镜头聚焦贫困户,从沿海走到山区,领略了别样的过节景象。

  吴国强:脱贫了,户口也有了

  【滚动新闻】【地市 莆田】莆田:镜头聚焦贫困户 这个年,我们不一样

  石城边防派出所官兵为吴国强家送来特殊的新年礼物。陈全顺摄

  2月14日,家住秀屿区黄瓜岛的吴国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石城边防派出所官兵为他送来了一本崭新的户口本。“黑户”当了16年的他,翻开手中的户口本,会心地笑了。

  不仅户口的问题解决了,吴国强的家庭也在今年脱了贫。

  吴国强的爷爷吴清贵介绍说,吴国强的母亲是在农村分娩生产,当时并没有相关的出生证明材料,家里也没有重视申报户口事宜,因此户口办理一直被搁置。如今,户口的问题解决了,吴国强将可以和普通人一样享受医疗保障。

  吴国强出生不久,母亲因不堪生活窘迫回了外地老家,再无音讯,父亲早年病逝,留下他与肢体残疾的爷爷吴清贵相依为命。2012年,吴国强的叔叔因病逝世,他的婶婶林丽玉成了家中顶梁柱,但是巨大的医疗债务,让这个家不堪重负,生活十分困难。

  2014年6月,黄瓜村支部将这个家庭列为重点帮扶脱贫对象。帮扶企业捐资、各级慰问、发展海蛎养殖、推销广告材料、介绍就业创业、卖海产品……一系列帮扶举措,让这个家庭每个月增收3000多元,生活有了保障、债务得以偿还、孩子继续上学,这个家渐渐恢复运转。

  2017年底,经黄瓜村两委公示、镇区两级审查,吴国强的家庭正式脱了贫。

  在吴国强的印象中,年夜饭就是和爷爷一起吃一碗炒米粉,就着几口菜汤,今年家里条件好了一些,爷爷提早备了新鲜的猪肉,对此,一家人很是满足。(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陈全顺)

  新年愿望:

  “家里条件还比较差,爷爷老了,我现在也长大了,想去外面学门手艺,掌握一门技术养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高美珍:新居开启新生活

  【滚动新闻】【地市 莆田】莆田:镜头聚焦贫困户 这个年,我们不一样

  高美珍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新房。朱崇飞摄

  除夕前一天,高美珍早早在自家的新房门口忙个不停,远处不时响起鞭炮声,她的身后是一栋两层高的楼房,一扇深红色的大铁门略显气派,门上是贴得整整齐齐的春联和高高挂起的灯笼。

  高美珍是一名单身母亲,荔城区北高镇北高村人。几个月前,她还住在一间被列为危房的泥瓦房内。因患有心脏病,没有固定收入,还需负担一个高中生孩子的生活费用,高美珍无力再盖一栋新房。

  “原先住的房子,有些地方已经发生倾斜,每到刮风下雨的天气,镇、村的领导干部都会到我家来劝说我们住到别处去。”高美珍说。高美珍一家的情况,村、镇很是关注。北高村村委会为高美珍一家提供了3.4万元的资金,镇里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会也为高美珍提供了3万元的善款,用于修建新房,这笔钱对于高美珍来说,无疑是莫大的帮助。

  2017年9月,高美珍家的新房开始动工,为了省钱,她没有花太多钱请工人,大部分工作都由自己和亲戚朋友完成。赶在春节前,高美珍的新房基本落成。

  这是高美珍一家人在新房里过的第一个春节,贴上春联,挂上灯笼,这栋整洁干净的小楼,今后将为高美珍一家开启新的生活。

  站在新房前,高美珍笑逐颜开:“新年新气象,有了这间新房,从今往后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不用住危房了,全家人安心、开心。”(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朱崇飞 实习生 黄于涓)

  新年愿望:

  “我现在是一个没有劳动力的单身母亲,我希望在政府的关照下,加上自己的努力,我们家的生活能够越过越好。现在,新房基本上盖好了,下一步就是准备装修。希望自己的身体可以好起来,也能够出去工作赚钱,还清所有债务,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好好读书,早日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施芯怡:“第一次吃上小熊饼干”

  【滚动新闻】【地市 莆田】莆田:镜头聚焦贫困户 这个年,我们不一样

  记者同十八列岛边防所官兵来到施芯怡家中慰问。陈全顺摄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大这么漂亮的中国结,也是第一次有人给我送小熊饼干!”今年11岁的施芯怡开心地说。特殊的家庭成长经历,使施芯怡比同龄孩子显得更加成熟冷静,但是,面对驻地边防官兵送来的特殊新年礼物,芯怡稚嫩的脸上依然绽放出欣喜之情。

  这里是小日岛,莆田最偏远的海岛之一。春节前夕,驻扎在小日岛的十八列岛边防所官兵带着年货、春联、红灯笼来到了施芯怡家里。

  跨过木质的门槛,简陋的房屋内光线昏暗,一眼扫过几乎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此时,家中仅婆孙二人,芯怡正趴在一张矮矮的方桌上写作文,64岁的奶奶施玉兰在屋内收拾。

  芯怡的爸爸在莆田打工,每年春节才回到岛上,一家人得以团聚,芯怡的妈妈早年生下她便离开了这个家。“芯怡现在在江口镇上小学四年级,成绩不错,平时寄住在别人家里,她乖巧懂事,大人很省心。”施玉兰说,芯怡爸爸赚钱供芯怡上学,她自己的日常开支则是村里给的每月231元的低保补贴。

  “每年过年,奶奶都会做几道菜,然后我们就和爸爸一起吃,吃完差不多就睡觉了。”在芯怡的记忆里,她家的春节没有烟花爆竹,没有大红灯笼,也没有春晚。记者同边防官兵的到来,无疑给她带来了偌大的惊喜。

  挂上红灯笼,糊上春联,原本质朴的矮房子也活泼了许多。“芯怡的性格有些内向,很少和生人说话,但是我看得出她今天心里很开心。”施玉兰对记者说。(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汉儿 通讯员陈全顺)

  新年愿望:

  “希望我的家人身体健健康康,不要生病,希望以后爸爸、妈妈、奶奶都能陪我一起吃团圆饭,过年的时候家里热热闹闹的。如果可以,我还想要有更好的生活,让一家人相聚的时间更长一些。”

  严燕梅:想为奶奶争口气

  【滚动新闻】【地市 莆田】莆田:镜头聚焦贫困户 这个年,我们不一样

  奶奶在享用严燕梅准备的晚餐。 陈汉儿 摄

  农历腊月廿九早晨,严燕梅将红底黄字的春联贴在家大门上,就去镇里采购香菇、鱼、肉、水饺皮,冷清的家终于有了点喜庆的氛围。

  不久前,在仙游县度尾镇举行的精准扶贫产业基地集中分红仪式上,全镇261户808名贫困人口领到了入股分红,严燕梅就是其中之一。作为贫困户,她领到了2000元的股东分红。

  “对于我们来说,2000元是很大一笔钱。1000元留给奶奶,1000元用来置办年货、作为大学生活费。”严燕梅说。严燕梅所在的度尾镇仙竹村,过去被称为“苦竹村”。因贫困,村里的许多男人娶不上媳妇。严燕梅的母亲从外地被人贩子拐卖而来,严燕梅的父亲在仙竹村务农,在她12岁时,患食道癌离世。父亲去世两年后,严燕梅的母亲离开了这个山村,不知所终。自那以后,严燕梅与双目失明的奶奶相依为命。

  严燕梅现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读大二,奶奶今年86岁了,春节假期,祖孙俩难得可以相聚。过年期间,严燕梅为奶奶煮饭,清扫房间。“奶奶牙齿都掉了,加上眼睛看不见,胃口也变差了许多,郁郁寡欢。”严燕梅说。腊月中旬,度尾镇扶贫挂钩干部两次送来慰问金、长寿面、咸蛋、皮蛋等年货,和严燕梅及其奶奶话家常,为这个原本冷清的春节带来了一丝欢欣和喜气。

  也许是经历过苦难,他们对幸福格外地珍惜。“从前,过年我和奶奶吃得很简单,和平时没有太大差别。今年,我们打算多加两个菜,自己包饺子、煲碗鸡汤。”严燕梅说,“我是幸运的,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游晓璐)

  新年愿望:

  “我看着疾病夺去了爸爸的生命,因此,妈妈也走了。对我们这个家来说,健康就是最大的财富。希望奶奶、叔叔、婶婶身体健健康康。奶奶这辈子很不容易,现在她老了,眼睛看不见了,希望她不要再受到病痛的折磨。我现在正在读大二,学的是会计专业。今年5月份,我要争取考取初级会计证,为奶奶争口气。”

  黄龙彪:终于住上了新房

  【滚动新闻】【地市 莆田】莆田:镜头聚焦贫困户 这个年,我们不一样

  在新家门口贴春联的黄龙彪。郭小宇摄

  “要不是政府支持,村里关照,我们哪里能盖得了新房。”仙游县书峰乡四黄村的黄龙彪说。春节前夕,黄龙彪一家搬进了100平方米的新居,记者来到他家时,黄龙彪正在门口贴春联,一只黄白相间的小土狗欢快地追着他跑。

  黄龙彪今年61岁,大女儿9年前病逝,两个孙子一个是高二学生,一个尚在读小学;小女儿出嫁,偶尔才回来一趟。黄龙彪的妻子平时在仙游城关照顾两个孙子的饮食

  起居,他自己则在村里打打零工,赚点生活补贴。

  新家建起前,黄龙彪一家四口长期挤在一间30平方米的瓦片房里。“屋外下大雨,屋内飘小雨,苦日子我们也过过,就是委屈了孩子。”提起旧房的状况,黄龙彪的眉头拧在了一起。

  “这房子大概是去年‘五一’节验收的,2017年‘造福工程’的10多万元帮助黄龙彪建房,低保补助每月也有220元,现在他家的生活已经改善了很多。”四黄村村主任黄静平说。

  作为村里的精准扶贫对象,黄龙彪一家从2016年8月起,就受到仙游县纪委干部的挂钩帮扶,两个孙子每年可获得2000元的学费资助。

  “他们每次来看我,都会送来食品和慰问金,去年就来了10多次,这个春节还给我包了一个600元的红包,我这老头子拿在手里,心里很是感动。”黄龙彪动情地说,“感谢政府的支持,大家对我家的关心,我都记在心里,除了感谢,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啊。”(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汉儿 通讯员陈国清实习生郭小宇)

  新年愿望:

  “现在心头最珍贵的就是两个孙儿了,希望大孙子能考上一个好的大学,踏出这片大山;希望小孙子能继续在城关上初中,不用走这弯弯曲曲的山路。两个孩子能有出息,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了。”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