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今年中考闭卷考 泉州将采用全省统一使用的A卷

2018-03-08 10:51:07|来源:泉州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   今年中考中招意见昨日出炉 所有科目“闭卷考” 高中招生“八统一”

      泉州网3月8日讯 (记者曾聪虹 陈丽萍)中考考生请注意,今年中考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在保持总体稳定的情况下,还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和变化!昨日,《泉州市教育局关于2018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正式出炉,明确了具体的招生考试政策。

      据泉州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长蔡玉霖介绍,今年中考和中招政策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全部“闭卷考”。去年思想品德、历史是开卷考试,今年起全部闭卷考试。

      二是部分科目省教育厅命制A、B卷,泉州采用全省统一使用的A卷。

      三是从2019年起,泉州中考体育科目将纳入中招录取计分科目,分值20分,中考总分将从600分变成620分。

      四是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实现“八统一”:统一下达招生计划(所有普通高中同一校区招生计划不得超过1000人,班生额不超过50人),统一中考报名时间(安排在3月12日—20日),统一网上填报志愿(安排在6月12日上午8点至16日下午6点),统一自主招生时间(安排在5月20日至26日),统一中考时间(安排在6月22日-24日),统一中考网上评卷,统一中招切线时间(安排于7月15日 左右),统一时间完成普通高中招生工作(7月31日前)。

      五是切实规范招生行为,严格落实“十个严禁”纪律。

      中考“两考合一” 总分600分

      泉州采用全省统一使用的A卷,明年体育学科纳入中招录取计分科目后中考总分为620分

      【福建时间 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泉州】今年中考闭卷考 泉州将采用全省统一使用的A卷

      中考时间及科目安排

      泉州网3月8日讯 (记者陈丽萍 曾聪虹)今年,泉州应届初中毕业班学生毕业、升学考试实行“两考合一”,即初中毕业与高中阶段各类学校的招生文化课考试合为一次进行。初中毕业班学生毕业、升学考试和初二年级地理、生物学业考试的报名时间统一定于3月12日—20日。

      中考考查十个科目

      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学科为十个科目,分别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体育,其中地理、生物考试时间安排在八年级(初二年级)进行;学生所有的考试成绩均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一级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省一级达标高中录取的学生体育考试成绩须达到C级以上(含C级)。

      初中毕业考查科目为生物、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查及信息技术等,其中生物实验操作考查安排在八年级(初二年级)进行,考查科目考查时间统一安排于2018年4—5月份举行。

      6月12日-16日填报志愿

      中考考生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起止时间定于6月12日上午8点至16日下午6点。网址:泉州市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qzzk.cn/。考生在报名系统中,通过设置个人邮箱,获取填报志愿的初始密码,初始密码由报名系统直接产生,任何个人、学校不得擅自代替考生申请获得初始密码,考生可以在学校、家庭或其他地方填报志愿。

      中考6月22日-24日举行

      省级统考科目全部实行闭卷考试,部分科目省教育厅命制A、B卷,泉州采用全省统一使用的A卷。各学科考试均不得携带计算器进入考场。

      根据全省统一组织实施中考工作安排,初二年级地理、生物学业考试定于6月24日下午举行,初中毕业班学生毕业、升学考试定于6月22日-6月24日上午举行,具体安排详见以上表格。

      各学科成绩按四个等级记载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切线以考生参加中考的所有学科考试成绩的等级和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五个学科考试成绩的分数作为主要依据。中招录取总分600分,其中:物理、化学学科分别按考试成绩的90%、80%折算后计入录取总分。2019年起,体育学科将纳入中招录取计分科目,满分20分,2019年中招录取总分620分。

      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卷面分数均为150分(英语试卷150分中含听力测试30分);思想品德、历史、物理、地理、生物学科卷面分数均为100分;化学学科卷面分数75分;体育学科考试包括三个项目,每个项目满分100分,三项总计300分。

      考试的各学科成绩按A、B、C、D四个等级记载:

      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体育等10个学科按学科总分计算,得分率大于或等于85%(语文大于或等于80%)为A级;

      大于或等于70%、小于85%(语文小于80%)为B级;

      大于或等于60%、小于70%为C级;

      小于60%为D级;学科缺考、成绩为0分的不记等级。

      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等四个学科的考生成绩原始分不公布,只公布等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等六个学科的考生成绩公布原始分和等级。

      初二年级考试的地理、生物学业成绩按A、B、C、D四个等级记载,计入该生下学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参加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地理、生物学业考试成绩保留两年有效。

      地理、生物学科考试成绩达不到C级的考生不再进行重考。往届生须重新参加升学体育考试。

      注意事项

      往届生录取总分 扣除20分

      由于转学、复学或在外省中学就读回户籍所在地报考等原因,未能参加泉州2017年初二年级地理、生物学业考试的,可报考参加今年6月24日的地理、生物学业考试。

      报考省一级达标高中,往届生应在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录取总分中扣除20分,再参加投档和录取。

      严格禁止各种形式的“初中分流”,保证每位学生接受完整、合格的九年义务教育,保障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的权利。高中阶段招生对象必须是接受完整九年义务教育后的初中毕业生。

      非泉州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具有经泉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确认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可以在现就读学校报名参加中考中招,并在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时与泉州户籍的考生一视同仁。没有取得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确认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应回其户籍所在地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

      具有就读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确认学籍的泉州市户籍的初三年应届毕业生,申请回其户籍所在地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应到其户籍所在地的教育行政部门招生办报名。报名时应提供以下材料:1.户口簿原件;2.经就读学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确认的在校学生学习年限、学籍证明;3.由报考初二年级地理、生物学业考试所在地的福建省县(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招生办出具的初二年级地理、生物学业考试成绩证明。

      这些对象 可享受加分照顾

      不能累加 最高可加20分

      泉州网3月8日讯 (记者曾聪虹 陈丽萍)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应届初三年级学生,符合下列条件的,在该生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录取总分的基础上,以加分照顾的形式参加投档录取。加分照顾不能累加,仅取分值最高的一项。

      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现役军人子女,以及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中考招生时可照顾20分。

      作战部队与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以及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的子女,中考招生时可照顾10分。

      除以上两项规定外的现役军人子女,中考招生时可照顾5分。各学校要通知初三年级现役军人子女的法定监护人于2018年3月25日前到学校所在县(市、区)人武部按要求进行登记,保障“符合优待条件”学生的知情权,确保不漏一人。

      获得省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在中考招生时可照顾10分,获得设区市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在中考招生时可照顾5分。此类学生由省、设区市见义勇为工作机构出具证明。

      少数民族学生中考招生时可照顾加分。散杂居住在泉州市区(鲤城、丰泽、洛江)的少数民族初中毕业生中考招生时可照顾3分;县城及县以下地区的少数民族初中毕业生中考招生时可照顾5分。此类学生须出具证明其民族属性的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农村独生女和二女户中考招生时可照顾5分。此类学生须出具所属县(市、区)计生部门提供的有关证明材料。

      “三侨子女”、台籍学生中考招生时可照顾3分。此类学生须出具所属县(市、区)侨务部门或台工办提供的有关证明材料。

      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在泉州市参加中考,根据《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人才“港湾计划”的若干意见》《中共泉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泉州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暂行规定〉的通知》《中共泉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泉州市高层次人才享受工作生活待遇暂行规定〉通知》等文件中的有关规定办理加分手续。

      各类加分照顾录取对象必须填写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编制的《注意录取考生登记表》,连同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于4月27日前交到就读学校,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普通高中控制招生规模

      高中每个班不能超过50人 同一校区不得超过1000人

      【福建时间 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泉州】今年中考闭卷考 泉州将采用全省统一使用的A卷

      中招政策备受关注,每年泉州晚报社举办的中招咨询会都吸引众多学生及家长前来咨询。 (林劲峰 摄)

      本报讯 (记者陈丽萍 曾聪虹)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2018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今年泉州进一步推进中考中招制度改革,完善统招、定向、保送、自主招生等多元化的高中录取办法,并合理确定普通高中招生总体规模,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办学、多样化发展。

      7月15日左右中招切线

      高中不得违规跨区域争抢生源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按照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原则,合理确定普通高中招生总体规模,统筹区域内学校布局容量和班额控制要求,所有普通高中同一校区招生计划不得超过1000人,每班生额不超过50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各校办学条件、核定的办学规模确定每所普通高中具体招生计划并严格执行,全市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另行下达。

      任何普通高中不得违规跨区域争抢生源、“掐尖”招生,未经市教育局批准,任何公办、民办普通高中不得擅自跨县(市、区)招生。民办普通高中要依法规范招生行为,根据核定的招生计划和确定的招生范围实施招生。

      全市2018届初中毕业生都必须参加2018年泉州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全市中招切线时间统一安排于7月15日左右,7月31日前完成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

      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待中考评卷结束后按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数合理划定,各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擅自招收最低录取控制线下的考生。鼓励初中毕业生理性选择,积极填报中职学校。

      四所一级达标高中

      面向全市提前自主招生

      泉州一中、泉州培元中学、泉州五中、泉州七中等四所学校继续面向全市提前自主招生,招收品学兼优有特长的泉州市应届初中毕业生。泉州一中学府校区、泉州培元中学、泉州五中、泉州七中自主招生计划各76名,泉州一中东海校区自主招生计划50名。

      全市自主招生时间为2018年5月20日至26日,录取后的学生将不再参与中考切线录取招生。学校自主招生方案应于2018年4月1日前报送市教育局中教科审批,并将审批后的方案在学校网站公布。

      市区一级达标高中

      按50%比例招收定向生

      各县(市、区)省一级达标高中应在招生计划中按不低于50%的比例划出部分招生名额作为定向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校(含完全中学初中部)。

      泉州一中、泉州五中、泉州七中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中按50%的比例划出部分招生名额作为定向生指标,由市教育局直接分配到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台商投资区内的所有初中校(含完全中学初中部);泉州培元中学、泉州城东中学、泉州九中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中按50%的比例划出部分招生名额作为定向生指标,由市教育局直接分配到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内的所有初中校(含完全中学初中部)。

      填报定向招生志愿的对象为在学籍所在学校实际就读连续两年以上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中学要对学生是否具备报考定向生的资格按规定进行逐个审核确认,审核结果要在班级内、学校内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规范招生入学行为

      落实“十个严禁”纪律

      今年的中考中招将严格落实“十个严禁”纪律: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对学校中高考情况进行排名,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绩数据;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