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石狮开展海漂垃圾治理行动 对岸滩环境进行治理

2018-03-12 10:14:37|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东南网3月11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春凯)为进一步加强石狮市海域海漂垃圾治理工作,打造环境整洁有序、景观优美的海岸带,近日,石狮市出台《石狮市海漂垃圾治理方案》,决定在全市开展海漂垃圾治理专项行动,以期通过建立有效的垃圾收集、中转、处置机制,实现垃圾不入河、不下海;建立有效的海上垃圾监控管理机制,有效管控海上船舶、施工作业、滨海旅游、海水养殖产生的垃圾,做到海漂垃圾海上收集、岸上处置,达到消除海漂垃圾污染的治理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此次石狮市出台海漂垃圾治理方案,是对石狮市生态环境,特别是岸滩环境进行长效治理的一个重要举措。

  根据治理方案,此次治理期限从今年至2022年底,治理范围包括石狮市近岸海域及海岸线向陆一侧200米的海岸带。治理期间,石狮市疏堵结合,打防并举,通过“五大机制”,即建立日常清理运行机制、落实属地负责机制、强化部门协作机制、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建立考核考评机制,重点做好海漂垃圾清理,防止生产、生活垃圾入海;拦截、清理入海河流沟渠垃圾;对违法倾倒垃圾行为进行查处。

  在清理海漂垃圾方面,石狮市沿海各镇将结合创建美丽乡村和实施清洁家园行动,加强巡查监管,防止在海边偷倒、堆放垃圾的行为,全面清理治理范围内的各类垃圾,完善日常保洁制度。同时,加强沿海村(社区)、镇的垃圾收集和中转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环卫队伍和完善海漂垃圾清理、转运设施设备。

  在防止海上生产生活垃圾入海方面,石狮市将推广商船生活垃圾清理服务制度。各港口管理单位与有资质的清污公司签订防污服务协议,由专业清污公司负责对船舶垃圾进行收集,岸上处置。同时,将监督各类渔业船舶配置和使用生活垃圾收集桶,在各个渔港和养殖区配套建设完善的垃圾收集设施,确保渔业生产生活垃圾实现海上收集、岸上集中处置。

  在拦截、清理入海河流沟渠垃圾方面,石狮市入海河流沟渠所在镇将建立水上垃圾清运队伍,配备打捞设备、船只和转运车辆,及时清理入海河流拦河闸坝前的垃圾和水葫芦。同时,沿海岸线各防洪防潮水闸放水前,也将对闸前垃圾和水葫芦进行清理,确保河流漂流垃圾和水葫芦不进下游、不入海。

  在依法查处违法倾倒垃圾的行为方面,石狮市沿海各镇及行政执法、环境保护、海洋与渔业、海事、港口码头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对在海边(海岸线向陆一侧200米的海岸带)倾倒堆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工业垃圾;违法向海洋倾倒废弃物,非渔业、非军事船舶向海洋弃置垃圾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为做好海漂垃圾治理工作,今年起,市财政每年按海岸线每公里5万元统筹安排海漂垃圾治理专项资金用于海漂垃圾治理工作,每年安排75万元用于海漂垃圾治理示范点考核奖励、宣传经费,沿海各镇也将参照陆域生活垃圾治理投入方式,每年将辖区海漂垃圾治理日常经费纳入镇(街道)预算支出。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