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2017年厦门市消费维权数据发布 食品和网购是投诉热点

2018-03-14 09:55:34|来源:厦门网|编辑:孟慧|责编:赵滢溪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陈泥通讯员安娜)市市场监管局昨日发布了2017年全市消费维权数据:2017年,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投诉处理指挥中心12315、12331共登记各类信息136199件,同比增长5.70%。其中,消费投诉28722件,同比增长12.47%,占登记总量的21.08%;咨询100001件,同比增长1.95%。

  数据分析显示,2017年,市市场监管局12315、12331热线登记投诉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7月、8月投诉量较大,均超过2700件/月。按投诉类型分,共登记商品类投诉16163件,占56.27%;服务类投诉12556件,占43.71%。

  截至2018年1月7日,市场监管部门已办结消费投诉2750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62.96万元,加倍赔偿金额164.76万元。

  从登记消费诉求看,年度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食品、服装鞋帽类、电信类、交通工具类、餐饮住宿类和文娱体育类。

  1食品类消费

  投诉量比增近六成

  投诉量高居首位的是食品类消费,共登记投诉2909件,占总投诉量的10.12%,同比增长59.22%。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家销售变质、过期、含有异物(杂质)等食品质量(1192件)、包装标识(832件)和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349件),以及合同(212件)等方面问题共2585件,占88.86%。

  2服装鞋帽类

  六成投诉因网购引发

  服装鞋帽类投诉量较往年略有增加。从登记情况看,通过网络购买服装鞋帽引发消费纠纷的较多,共1589件,占60.92%。

  3电信类

  投诉量稍有回落

  电信类投诉量位列第三,稍有回落。去年共登记投诉2499件,与前年相比下降5.16%。

  4交通工具类

  汽车及零部件类投诉量下降

  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类投诉1763件,同比下降14.04%。

  5餐饮住宿类

  投诉量增长四成多

  共登记投诉1812件,同比增长44.15%。

  6文化娱乐体育类

  投诉增幅高达52.69%

  共登记投诉1701件,投诉增幅也高达52.69%。消费者主要反映在接受健身、文体、娱乐等服务时,商家因多种原因未(无法)按时营业,或者提供的场地(设施、器材)、服务的质量不够好等。其中,登记预付式消费1219件,占71.66%。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