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晋江夫妇收养“大头娃娃”8年 为其治病倾尽所有

2018-03-16 15:26:04|来源:泉州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晋江七旬夫妇收养“大头娃娃”8年,为其治病倾尽所有;如今丈夫病倒,阿婆挑起照顾两人的重担——

  一段超越血缘的祖孙情

  【法治 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泉州】晋江夫妇收养“大头娃娃”8年 为其治病倾尽所有

  蔡梓楠夫妇最大的心愿,就是乐乐能早日康复。

  2010年,乐乐(化名)出生在厦门的一家医院,出生后的第五天被晋江的蔡梓楠、黄丽芬夫妇收养。两个月后,乐乐被查出患有梗阻性脑积水,臃肿的大脑让他8年来都无法下床行走。虽然医生认为乐乐的病治愈希望渺茫,但是夫妇俩始终没有放弃过对孩子的治疗。8年来,老两口带着孩子四处寻医问药,甚至卖掉了自己的房产,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用爱与责任守护着孩子。不幸的是,76岁的蔡老伯在春节前不慎摔倒,至今卧床不起。已经72岁的黄阿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记者 张晓明 文/图)

  出生5天母亲消失 两位老人好心收养

  走进晋江青阳世纪花园9栋的公寓,过道没有灯光,显得昏暗阴沉。往里走,尽头传出微弱却又清晰的歌唱声。听到敲门声,黄丽芬阿婆开了门,手里抱着播放机的乐乐很有礼貌地打起招呼:“叔叔好,欢迎你来。”

  “再过一段时间,乐乐就要8周岁了。”黄阿婆说,2010年,乐乐的妈妈在厦门临产时想不开轻生,被送到医院抢救生下乐乐,后来留下一句“找一户好人家疼惜他”,就不知去向。那时,她听亲友说起这事,怜惜孩子无依无靠,便将他抱回家抚养,那时他才出生5天。

  2个月大时,乐乐不幸被查出患有梗阻性脑积水,导致大脑臃肿,头部比一般的孩子大,俗称“大头娃娃”。一个月后,乐乐接受手术治疗,但5个月大时复发,从此,夫妻俩踏上了漫漫的求医路。

  北京、广州、厦门……几年来,走过多少地方、看过多少医生、试过多少治疗办法,夫妻俩数都数不清。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只要孩子能好起来,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再辛苦都值得。

  为治孩子卖掉套房 照顾8年不离不弃

  乐乐最初发病时,蔡梓楠夫妇都已近古稀之年。蔡老伯是晋江侨声中学的退休老师,黄阿婆是一名退休铁路工人,两人育有一女。对于收养救助乐乐一事,他们遭受了太多的不解与反对,但两位老人常说:“遇到了就是缘分,有缘就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在他们看来,这一份日积月累的祖孙情,这辈子是割舍不断了。

  从出生五天的新生儿,到八岁的小宝贝,2900多个日夜,两位老人始终守护在乐乐身旁。除了四处奔波求医,他们每天还要抱着他上下床十几次,每天搀扶着他做40分钟的活动……

  5岁时,乐乐才懂得说话,到如今生活还不能自理,全都靠两位老人悉心照料。令老人欣慰的是,只要稍微提醒,乐乐都能向人礼貌地问好。黄阿婆说,乐乐的智力应该是正常的,记忆力不输一般的孩子。他每天听着播放机播放的佛经,会抢着念“行善行孝不能等”。

  然而治疗的艰辛还是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为了给乐乐求医,他们卖掉了安海的一套大房子,现在三个人蜗居在单身公寓里。黄阿婆开玩笑地说,还好2008年贷款按揭买了这套房子,现在还能有个落脚的地方。

  丈夫不慎摔伤卧床 阿婆坚持照顾两人

  聊到乐乐成长的这8年,黄阿婆说得最多的还是帮助过他们的好人们。夫妻俩说,生命中遇到那么多的好人,是福报。香港有一位好心人,从乐乐10个月大到3岁半,一直无偿寄来奶粉,去年也寄来了营养素。多年来,多个寺庙、红十字会慈善团体等也常常伸出援手。而蔡老伯原来就职的学校,师生都自发捐款支持他们。

  前年8月,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捐助下,加上夫妻俩卖掉安海的套房,共筹集80多万元,让乐乐在北京接受第一个疗程的干细胞移植,但预计整个过程需要200万元。3个月后,乐乐病情有很大好转,去年身体恢复很好,长高了不少,翻身也灵活了,可以自己坐凳子。残联部门得知后送来适配的矫正鞋,乐乐每天穿着它矫正,老人坚持每天给他揉膝盖。

  不幸的是,蔡老伯因为上了年纪,腿脚不灵活,今年春节前不慎摔伤了左髋关节。这个春节,黄阿婆只好请求医院给他们开个单间,她一个人在医院里同时照顾着老伴和乐乐。如今,出院已经三周的蔡老伯依然需要卧床。老人一天天老去,而乐乐还需要一笔高额的治疗费用,阿婆眼角翻滚的泪水无法掩饰住内心的忧愁。

  临别时,乐乐一个字一个字响亮地说出了自己的心愿:“我想快点好起来,回报社会。”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