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居民营养计划 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建母婴室

2018-03-19 10:30:30|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漳州居民营养计划 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建母婴室

  到2020年,漳州农村中小学生的生长迟缓率要控制在5%以下;到2030年,基本掌握漳州市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这是导报记者昨日从漳州市政府印发《漳州市居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以下简称《计划》)中获悉的。

  现状 居民营养不够均衡

  据统计,2015年漳州全市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77.05岁,与全省77.04岁基本持平;人群营养不良率和缺铁性贫血率等有明显下降。

  漳州市居民营养健康工作还面临艰巨的任务:居民营养不够均衡。据近年居民营养健康监测数据显示,漳州市人均每日谷类、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类、奶类、蛋类和豆类摄入量分别为309.0克、319.0克、48.3克、102.0克、59.0克、36.5克、22.6克和15.5克。人均每日摄入能量1828千卡、蛋白质61.0克、脂肪49.0克和碳水化合物290.6克。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相比,谷类、水产品、蔬菜、蛋类接近或达到推荐量,肉类摄入略超上限,但豆类、水果和奶类摄入明显不足。与营养相关的疾病多发。

  规划 为学生制定食谱指南

  《计划》提出,漳州将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推进县级以上妇幼保健机构对孕妇进行营养指导,将营养评价和膳食指导纳入漳州市孕前和孕期检查。提高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咨询水平,开展孕产妇的营养筛查和干预,降低低出生体重儿和巨大儿出生率。

  继续推进农村妇女补充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项目,引导围孕期妇女加强含叶酸、铁在内的多种微量营养素补充,降低孕妇贫血率,预防儿童营养缺乏。改善母乳喂养环境,在公共场所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母婴室。加强对婴幼儿腹泻、营养不良病例的监测预警,研究制定并实施婴幼儿食源性疾病(腹泻等)的防控策略。

  鼓励各地根据学生餐营养指南,因地制宜制定满足不同年龄段在校学生营养需求的食谱指南,引导学生科学营养就餐。对农村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学校的寄宿生及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中低保和建档立卡家庭寄午餐学生提供每生每年一定的营养补助监管。到2020年,农村中小学生的生长迟缓率控制在5%以下。

  依托老年医学研究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试点开展老年人群的营养状况监测、筛查与评价工作。到2030年,逐步覆盖全市80%以上老年人群,基本掌握漳州市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

  加强临床营养科室建设,逐步增加营养师配备,组建营养支持团队,到2030年临床营养师和床位比例达到1比150。(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