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延平王台:打造特色小镇 绽放“七彩”百合

2018-04-02 16:14:21|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编辑:孟慧|责编:赵滢溪

  王台镇是延平区的百合重镇。小镇四通八达,境内有高速、国道,靠近铁路、航空运输枢纽。早年,大部分人选择外出打工挣钱,只有少数人留在村里,种些烟叶、竹荪,品种单一,利润微薄。

  延平王台:打造特色小镇 绽放“七彩”百合

  媒体记者参观王台新天地公司

  近年来,王台镇在延平区的大力扶持下,通过推动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发展,大力实施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烟基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已基本形成“田成方、路成直、沟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农业生产格局,为产业发展创造就了优越条件。

  该镇引进了福建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南平市延平区新天地花木专业农民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农户为社员,抱成一团,规模化发展百合花种植业,共种植百合花1000多亩,种植面积占全区总量的三分之一,生产的“延平百合”牌百合鲜切花销往福建、上海、北京、广东、浙江、江苏、成都等地,在区域内享有较大影响,为延平区荣获“中国百合之乡”称号立下大功,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产增收。

  2014年,延平区将“延平百合”申请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和省级著名商标,走出品牌化建设的关键一步。

  为了改变延平百合品种结构单一、种球依赖进口成本居高不下、市场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延平区引进拥有丰富种球进口、销售经验的花卉公司,筛选出近百种适宜延平种植的百合花品种,从进货渠道上保障了种球的种类和质量。此外,还引进春舞枝花卉有限公司,建设延平区首个专业鲜切花交易市场。“现在我们种的百合花用统一商标包装,主打批发市场,销路比以往拓宽了许多。”百合种植农户黄承发种植的百合花年前就被厦门、上海的客商订光。

  在技术和品牌双成熟的条件下,延平百合的市场占有率稳步攀升。目前,延平区百合总种植面积约8500亩,产值4亿元,成为全国第三大百合鲜切花产区。

  种植百合花为王台镇注入了新活力,新天地花木合作社看准了区位优势,落户井窠村,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运作,为花农提供技术支持、种球供应和销售平台,带动农户1878人,种植2470亩百合花。

  随着百合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百合花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公认的朝阳产业。如今,王台镇种植百合6500亩,占全区种植面积近八成。2016至2017年度,全镇年产鲜切花近4000万枝,产值约2.7亿元。

  百合花的种植不仅带动一产,还带动了乡村第三产业的发展。王台镇是林业重镇,森林覆盖率达79%,总面积21万亩的溪后村杉木林,有“绿色金库”之称。此外,还拥有闽越王筑台之地“越王台”“王台谈判”旧址八角楼等一大批民俗文化遗产和红色遗址。

  然而,这一切,却没有让王台镇的乡村游火起来。“以前,我们镇上虽然有那么多好景观让游客有的看,却无法让游客玩得好、吃得好、有的带。”王台镇镇长陈羚说。近年来,王台镇以延平区在此打造农业生态示范园区为契机,巧借政策春风、市场之手,带动发展,通过开发农业生态旅游,把农业、生态和旅游结合起来,实现了现代农业和旅游业态的叠加融合,这个“点睛”之作成了吸收男女老少游客接踵而至的“眼睛”,也像金线一样把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串连起来了。

  漫游王台镇“新天地农庄”百香果棚绿荫下的步行长廓,果实的香甜沁人心脾,眺望荷叶田田鱼游浅底的鱼塘,欣赏错落有致、高低起伏的花木、果蔬生长区,但见在阳光的照射下,各色花卉娇艳妩媚,苗木葱郁,瞬间即把游客们带入浪漫的田园生活……每到周末,王台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里的“新天地农庄一日游”便火了,成为许多南平城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王台镇的兴邦生态农场内各类休闲采摘,也为久居城市的人们带来一个回归自然、享受田园生活的体验,吸引着广大市民欢迎。“这里空气清新环境非常优美,适合一家人来休闲散心,在采摘园内采摘新鲜的水果,感觉非常好。”

  今年,延平区委、区政府将王台镇列入重点规划项目,倾力打造一个集乡村旅游、百合花卉产业、田园综合体等为一体的“七彩王台”。 如今,王台百合特色小镇规划已基本成型,并列入区重点建设项目,开工了一期工程,一个美妙的百合特色小镇呼之欲出,将为人们提供一种全新的田园生活方式。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