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石狮法院:擎信息化利剑 破执行难坚冰

2018-04-04 09:52:37|来源:人民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擎信息化利剑 破执行难坚冰

  近年来,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的要求,推进“互联网+执行”,力破执行难坚冰。2016年至2017年,石狮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6888起,执结14989件,结案率88.76%,结案金额62.49亿元,到位金额10亿余元。

  重塑执行理念

  1月10日,石狮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内,执行法官洪彦伟正在使用全国执行查控系统对一名被执行人财产实施查控。“轻点一次鼠标,查询、保存、筛选一气呵成。” 洪彦伟介绍,这是石狮法院自主制作的“黑科技”——“按键精灵脚本”,“过去每个案件一次次点击,通常需半小时才能完成一次‘总对总’查控,现在只需5分钟就给定案件清单,机器便可全天候实现逐案自动点击!”

  2016年以来,石狮法院改变过去“一人包案到底”的僵化办案模式,探索建立流水线执行流程管理新模式,实现科学分权、快缓分流、集约分段、精细分工。大数据时代,“两个法官一台车四处找”已不适应执行的要求。

  石狮法院在重塑执行理念的同时,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先后自主配套建立财产查控、执行实施、终本案件、限制出境、扣押车辆执行预警及管理、强制拘留执行预警、执行文书随案生成等多个信息管理系统。借助大数据平台,实现对人、财、物智能化查控,两年来仅查询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指令就达260153条。

  此外,石狮法院还自主建立执行文书送达、公开查询系统,通过信息网络方式发出执行通知、报告财产令,送达执行决定书、限制高消费令,有效提高送达效率。

  布下数据法网

  “我现在在泉州领秀天地,你们来抓我啊!”2017年9月15日,石狮法院在执行某贸易有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一案时,涉案公司法定代表人、被执行人蔡某某拒不配合,在电话那一头态度十分嚣张。

  在此前多次通知对方履行判决无果的前提下,石狮法院依法对蔡某某作出了司法拘留的决定,并于当日通过扣押车辆执行预警系统,在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协助下,找到蔡某某宝马牌轿车停放下落,蹲点守候抓获蔡某某,蔡某某乖乖履行付款义务。

  2016年5月3日,石狮法院建成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24个职能部门参与,纳入23项惩戒措施,形成了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负责、各方协同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工作新格局,使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石狮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强制执行银行保管箱、保险产品及证券账户等举措,加大对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的变现到款力度。

  让群众少跑腿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石狮法院按照“便民利民、快捷高效”的原则,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为群众服务水平,解决群众办事难题,从而推进阳光执行、传递司法阳光。

  不用到法院,手机上可查询法院执行文书;不用找法官,手机可上传最新证据资料;不用打电话,手机上可查阅法官的回复内容……打开石狮法院微信公众平台,好似进入了法院“办事大厅”。

  石狮法院实现微信立案,自主建立执行信息公开网,并整体嵌入石狮法院微信公众平台,申请人可凭受理案件通知书二维码、当事人身份信息、案号等信息,自助查询案件信息,执行信息公开网日均访问量近1万人次,微信服务平台周均使用量5万人次。执行诉求在线沟通,针对因分段执行出现不同阶段由不同人员承办的情况,自主建立执行法官公开查询及在线沟通系统,当事人可通过系统查询实时承办人及其联系方式,在线登记诉求事项。

  “案件执行到哪一步?执行的情况如何?现在通过执行信息公开网,各个阶段的节点、依据一目了然。”石狮法院院长林明容表示,信息化建设助力“阳光司法”,不仅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还有效降低了司法成本和廉政风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4日 18 版)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