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葛竹村:一个茶叶山村的幸福变迁

2018-04-11 16:12:20|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东南网4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张梦帆)

  南靖县南坑镇葛竹村地处南靖县西部,平均海拔千米以上,人口1698人,是九龙江西溪发源地。

  走进这个美丽的茶村,抬眼望去,周边茶山浓郁的绿意仿佛要漾出山头,轻柔的山风吹在脸上,让人陶醉。一幢幢掩映在绿树中的新房,向人们展示着村庄的富美。去年7月,葛竹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传统村落”。

  “我见证了家乡这些年来的种种变化,它从一个交通不便、人人都想外出打工的落后村庄,变成一个基础设施完善、发展势头良好的美丽乡村。村里的父老乡亲,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后带来的幸福感。”南靖高竹金观音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南靖高竹“翰林府派下第九代制茶传人”赖玉春高兴地说。

  政府修路 群众致富

  “2001年以前,由于交通不便,这里很多茶农渐渐放弃了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茶叶种植,到外面谋生。”赖玉春回忆说。

  从南坑镇葛竹村到县城有40多公里的路程,道路坑坑洼洼,要走3个多小时。崎岖的山路导致茶叶等农作物在运输过程中品相损伤很大,卖不出好价格,很多茶农无奈之下只能外出务工。

  2001年1月,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南靖县政府对南坑镇镇区至葛竹村段的公路进行修整、拓宽,并铺上了柏油。交通瓶颈破解后,外出的茶农纷纷回家从事茶叶生产,葛竹村茶产业迅速恢复了生机。不到一年时间,葛竹村就成了茶叶集散地,往来车辆增加了5倍以上,单车道的村路已经满足不了群众发展生产的需求。

  2012年初,南靖县积极向上争取补助资金,拓宽建设了南坑至乌石山、葛竹村九龙江西溪源双车道水泥路。2012年11月14日,这条水泥路全线通车。

  “现在,从葛竹村到县城只需1个小时,宽敞平坦的道路让农产品在运输过程中不再受到损毁。由于品相好、原生态,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各种生产物资也能顺利运到村庄,价格比以前便宜20%左右。一升一降,村民们得到了实惠,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赖玉春感慨地说,过去上山采茶,茶农在坑坑洼洼的路面骑摩托车,经常摔得人仰马翻。去年3月,当地政府在茶山修建了1.7米宽的水泥路,就再没发生类似事故了。

  路通了,葛竹村因其风光秀丽,在热衷“采茶游”的游客的口口相传下,渐渐成了一个茶文化旅游村落。村民们自发组成了采茶队,在节假日即兴表演采茶技艺,与游客共同分享幸福。

  保障电力 茶厂飘香

  随着葛竹村茶叶产量的不断增加,村民渐渐用以煤、木柴为燃料的机器设备代替纯手工制茶。“传统加工方式不但成本高、劳动强度大,而且温度、火候都难以控制,加工出来的茶叶色泽差、香气淡。”赖玉春说。

  近年来,南靖县大力提倡电气化制茶,保护生态环境。葛竹村村民陆续改用电力制茶机械,节约生产用能成本。

  “摇青机、揉捻机、烘干机、炒青机一齐上阵,至少需要5台电动机同时运转,耗费电量相当大。如果用电超过负荷导致断电,炒青炒到一半机器突然不转了,茶叶因温度过高一下子就着火了,前功尽弃。”赖玉春说,过去,在制茶高峰期,困扰茶农的用电问题时有发生,经常饭煮不熟、水烧不开、灯亮不了,茶农的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如今,葛竹村有1.5万亩茶山,上千台制茶设备,每年要加工500多万公斤茶青。如果没有电或者电压低,这茶就没法制作了。”赖玉春感叹道,虽然南靖县供电公司不断对线路进行整改,不断增容变压器,但每逢制茶高峰期,电网负荷猛增,经常会出现低电压、停电、断电。

  急民之所急。2015年2月,在南靖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供电公司投入了2300多万元对南坑镇村雅村、葛竹村实施两个35千伏输变电工程,新建5000千伏安变压器2台、35千伏出线1回、10千伏出线10回。这两个变电站赶在2016年春茶采摘前全部竣工投用。

  此外,当地政府还投入630万元用于葛竹村、高竹村、高港村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引入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对线路进行绝缘化改造,对变压器进行增容改造,重新合理布局线路走向,有效消除了低电压现象。

  打造品牌 茶农增收

  2012年11月,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赖玉春整合资源,在家乡成立了南靖县高竹金观音茶叶专业合作社,为合作社的1000多名社员提供茶叶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虽然葛竹村有200多年的种茶、制茶历史,当年却没有创建自己的茶叶品牌,茶叶只能卖给品牌厂家,利润十分微薄。”赖玉春说,在茶叶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扣除生产成本,一年到头茶叶生产不但没有利润,还倒赔钱。

  “茶叶要有自己的品牌,这样才会卖出好价格。”赖玉春说。

  赖玉春为家乡的茶叶统一注册了“高竹金观音”“土楼高竹金观音”两个品牌商标,让更多人知道家乡的茶叶,也让家乡的茶叶提档升级。

  随着茶叶品牌的推广,“高竹金观音”的知名度不断提升,销售市场逐渐拓宽,当地茶农的收入也随之提高。“现在,一个普通家庭一年卖茶的收入有10万多元,扣除劳动力和制茶成本,每年有6万多元的纯收入。”赖玉春说。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