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台湾写真:末端净滩、源头减塑 感受宝岛环保理念

2018-04-25 10:57:1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孟慧

  提着麻布袋沿海岸线行走,捡拾塑料瓶、烟蒂等垃圾,这项被称为“净滩”的活动,近年来在台湾日趋盛行。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又适逢周末,净滩活动在宝岛海岸线密集展开。仅“国泰金控”在新北等地举办的“树造幸福、海好有你”净滩减塑活动,就有数千人响应。

  新北八里左岸公园、台中清水高美海堤、高雄旗津海岸公园、澎湖菓叶观日楼沙滩……全台临海或岛屿县市的海边几乎都有民众参与净滩。

  而不靠海的台北和南投,21日已举办大型净山活动。仅南投县林管处等发起的合欢山净山活动,就清理逾700公斤垃圾。

  台北市民洪凯音22日带着8岁和5岁孩子到八里左岸公园净滩。她告诉中新社记者,希望净滩使孩子受到潜移默化影响,让环保理念种子萌芽。

  净滩和净山活动正受到越来越多人响应。据了解,桃园市2017年率先推动“月月净滩”活动,结合民间力量共同维护海洋环境,去年共发起305场净滩活动,动员近两万人次。

  28岁的罗雅之已参加三次净滩活动。在台北上班的她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净滩只是从末端处理垃圾,环保还需从源头着手,特别是民众要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

  近年来,“无痕生活”理念逐渐进入台湾寻常百姓家,罗雅之就是践行者之一。“外出自带水杯,购物使用环保袋,在公司订午餐选择可重复使用的铁盒便当,希望减少一次性餐具及塑料制品产生的垃圾。”她说。

  响应环保理念,大型连锁超市家乐福22日在全台推出“自备容器、乐享折扣”活动,鼓励民众自备容器购买熟食;桃园农业博览会逾百家摊商也推出环保消费优惠方案,给自备购物袋的民众优惠。

  除减少塑料垃圾外,空气保护也受到重视。近年来,不少香客络绎不绝的宫庙陆续实行封炉、减香。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台北艋舺龙山寺,已从最初有7座香炉、1人21柱香,减少至1座香炉、1人1柱香;台北行天宫则已禁香。

  而每年吸引逾百万人次参与的台中大甲妈祖绕境活动,今年提倡以电子炮取代鞭炮,并自备餐具参与9天8夜的绕境,得到不少宫庙和民众响应。

  此外,高雄市有客运公司推出4000张电动公交车乘车券,让民众体验环保交通工具,并呼应世界地球日节能减碳理念。

  “搭公共交通工具或骑自行车出行可减少碳排放,环保还可以和健康结合在一起。”罗雅之说。

  为保护生态平衡,植树绿化也颇受推崇。台湾中油公司当天举办加油赠树苗活动,只要符合收集5个废电池等条件即可领取一株树苗。已第十年举办的活动,今年将送出两万株树苗。

  在环保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的当下,台当局与环保相关的能源政策尤其受到舆论关注。

  《中国时报》22日社论指出,目前绿色能源还不足以承担基础电力,希望台当局务实检讨、调整能源政策,慎重对待新北市瑞芳区的深澳火力发电厂扩建计划。(记者 陈小愿 张晓曦)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