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压缩宴请桌数规模 调整入户宣导时间

2018-05-02 10:49:45|来源:厦门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孟慧

  原标题:《“办喜宴,能不能再减减负?”》后续 压缩宴请桌数规模 调整入户宣导时间 市纪委组织“回头看”,区纪委强化跟踪督查,集美叶厝社区移风易俗工作存在的不足得到整改

  厦门:压缩宴请桌数规模 调整入户宣导时间

  市纪委对叶厝社区居委会的移风易俗工作组织“回头看”。薄洁 摄

  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全面启动后,民俗活动、婚丧嫁娶中的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得到了治理,减轻了群众负担,受到了居(村)民的欢迎和支持,不少群众还积极参与,提出相关建议,反映问题线索,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上个月,集美叶厝社区有一位居民向“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反映了移风易俗相关问题,引起市区两级纪委的高度重视,由市区纪委组成的督查组深入叶厝社区走访调查,对社区居委会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详见本报4月19日相关报道)。

  近日,市纪委对叶厝社区居委会的移风易俗工作组织“回头看”,发现在市纪委督查后,区纪委进一步强化了跟踪督查,叶厝社区居委会召开整改提升推进会,制定了整改措施,区纪委还在全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社区 对红白事和民俗日操办形成共识

  “喜事俭办,反对铺张浪费;婚事新办,拒绝婚姻陋俗……”在叶厝社区居务公开栏,张贴着醒目的移风易俗宣传画,社区内不时能见到移风易俗的横幅、标语。

  叶厝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在市区纪委督查后,他们召开了两场移风易俗工作整改提升推进会,对红白事、民俗日的操办形成共识,并将其列入村规民约,广而告之社区居民。红事(嫁娶婚宴、满月酒)的操办,尽量压缩宴请桌数规模,控制每桌菜金,不上高档烟酒;社区包组工作人员、小组长、老人协会人员应多次入户劝导,做到居民结婚登记日当天入户劝导,摸排信息了解宴请日子时再次入户劝导,宴席举办前一周第三次入户劝导。白事的操办,吊唁后不宴请,膳食仅提供“咸稀饭”、八宝粥。民俗活动日不摆宴席不请客。

  此外,社区还将联合公安、计生、民政等系统,同步落实婚丧嫁娶时间的第一手信息,进一步加强社区小组长及时掌握社区居民婚丧嫁娶的信息;加强计生系统常住人员的统计,一旦有出生信息申报,立即上报社区移风易俗工作小组。

  叶厝社区还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对于红白事、民俗日等带头不办宴请,带头移风易俗,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同时,将移风易俗监督举报电话(0592-6155059)张贴于社区公示栏,欢迎广大群众对社区党员干部进行监督举报。如发现有党员干部违规大操大办,经落实后将逐级上报纪委进行处理。

  区纪委 将开展大操大办专项整治考核

  为了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集美区纪委也召开了专项整治会议,研究部署具体措施,要求区委文明办对叶厝社区民俗活动专项整治开展监督检查,将检查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创建考核体系和绩效考评重要内容。

  4月23日,区纪委分管领导带队会同侨英街道党工委书记深入叶厝社区开展专项督导,要求叶厝社区在充分征求意见、反复酝酿、顺应民意的前提下,修缮村规民约;宣导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入户宣导时间也要提前,如要在夫妻结婚登记、准生证办理、婴儿出生登记等关键节点,开展满月酒宣导工作;探索建立教育基金等公益基金,引导社区较高收入家庭将操办宴席款项捐赠到教育、扶贫、公共设施修缮等公益事业。

  5月份,集美区将开展民俗活动大操大办专项整治考核。5月3日开始,区纪委将会同区委文明办等6个相关职能部门集中一周时间对全区民俗活动大操大办情况进行督查,对各镇街、各部门所承担任务的履职情况进行考评督导,将督查情况形成问题清单,逐一督促整改,着力建章立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互动】

  这些不良风气

  请您反映

  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大吃大喝、比富斗阔……这些与移风易俗相悖的行为,将严加治理。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已在我市全面铺开,着重治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不良风气。

  如果您发现民俗活动违规大操大办行为,或者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组织、参与歪风陋习行为,或者有关部门对移风易俗工作推动不力,管辖范围内歪风陋习得不到有效遏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可以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与市民评代表、相关媒体进行互动,反映相关情况,互动咨询电话:5581719。(薄洁)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