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提升 年投700万设施设备

2018-05-03 10:46:05|来源:泉州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泉州实施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提升行动 年投700万元完善设施设备

  《泉州市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三年(2018—2020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实施,明确泉州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涵建设,提升泉州乡村医疗服务环境。

  完善“硬件” 每年投入700万元推动设施设备“双达标”

  基层医疗机构是大部分市民日常就医的首选。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基本就医需求,泉州将设立基层卫生发展专项资金,市级每年安排700万元,市、县两级按1∶2配套,完善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设备配备等条件,推进落实基层医疗机构设施设备“双达标”,力争今年达标覆盖率达50%,到2020年力争实现全覆盖。

  根据《方案》,泉州还将加强基层医疗结构急诊、院前急救、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独立设置抢救室,合理配置急救设施与药品,包括给氧设施、吸引器、洗胃机、心电监护仪、简易呼吸机、除颤仪、喉镜等急救设备等;合理配置和更新基础检验设施设备,以便开展常规检验、心电、超声、X线摄片等检查服务;合理设置基层医疗机构床位数,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协作医院开设联合病房,为二级以上医院下转康复期患者提供必要的诊疗条件,方便居民群众就医。

  丰富“软件” 以常见病等为重点 加强急救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医改,泉州将进一步引导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实基本医疗服务功能定位,提升急诊抢救、门诊、住院、检查化验、中医药等医疗服务能力。

  以本地区常见病、多发病与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患者为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升门诊疾病咨询、诊断与治疗能力;加强二级以上医院对基层急救技能的指导培训,熟练掌握基本急救技术与操作规程,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对循环、呼吸、急性中毒、休克、肾功能衰竭等急危重症患者的初步诊断和急救处理能力。

  同时,拓展中医服务,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科和中药房建设,鼓励独立设置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突出中医文化特色;出台扶持政策,各级财政按照每年1元以上/每人口的标准设立中医药发展专项资金及专业人才培养资金田。

  根据《方案》制定的目标,泉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急诊服务量每年递增5%以上;到2020年,力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达到70%以上。

  优化环境 到2020年实现全市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除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外,泉州还将积极推进“厕所革命”行动计划,继续深化农村改厕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

  根据《方案》,2018年和2019年泉州将分别完成农村改厕任务1.7万户,力争到2020年,全市新增4.3万户农户改厕,实现全市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加大力度推进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带动城乡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切实满足城乡居民的卫生与健康需求。(记者 郭雅莹)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