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水系治理突出绿色生态:推广生态驳岸为水生植物“筑家”

2018-05-07 11:03:08|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福州水系治理突出绿色生态:推广生态驳岸为水生植物“筑家”

  梅峰河两侧太湖石生态驳岸景观初现。

  福州新闻网5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我市水系治理全面转入攻坚阶段,越来越多的河道形成永久截污系统。昨日,记者随市领导督导检查城区水系治理进度时了解到,为全面贯彻生态理念,水系治理将推广生态驳岸,用生态框、毛石等材质,尽可能采用放坡形式,最大程度实现绿色生态。

  “生态驳岸两侧亲水,又会‘呼吸’。”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广生态驳岸,是此次水系治理的一大亮点,让河岸尽可能保持原生态,给水生植物和动物留出足够的生长空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台屿河、晋安河、梅峰河、浦上河的部分河段,已有生态驳岸驻扎,种类也多种多样,包括生态框、太湖石、毛石等。在覆土上,多种水生植物也已“安家”。

  “生态驳岸可以和水面‘无缝对接’,适合内河两岸有较充裕空间的地区。”该负责人说,我市因地制宜,在仓山、晋安推广此类驳岸。

  昨日上午,记者在湖头街上的梅峰河看到,生态驳岸已覆盖660米长的全河道。“沿线新建的串珠公园有8000平方米。”该负责人说,公园景观建设参照临近西湖左海传统园林风格,用太湖石替代了原先生硬的水泥驳岸,河道沿岸种满了鸢尾、梭鱼草、荷花等植物。

  坚持生态理念,清淤干干净净,排口一个不漏,永久设施标准规范,驳岸改造绿色生态,是我市治水坚持的理念。针对43条黑臭水体及9条市民关注的重点河道,目前永久截污施工正全面冲刺,驳岸提升陆续进行。“此前的清淤、截污等工序,也都在全面‘回头看’,确保治理效果。”该负责人说,因截污系统正在升级改造,可能会对部分河道进行断流施工,造成水质波动,还望市民理解支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