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平潭:“高颜值”迈向生态宜居岛

2018-05-11 10:18:11|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平潭:“高颜值”迈向生态宜居岛

  夏日岚岛,魅力无限。在环岛路,处处鲜花盛开,犹如一幅流动的图画;在坛南湾,细白沙滩绵延数里,吸引游客前来踩沙戏水;在北港文创村,石头厝原生态景致,犹如一座彩色的城堡……一座“高颜值”的生态宜居岛正款款走来。

  “平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下,全力守护好平潭生态环境‘真宝贝’,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岛。”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说。

  观念是发展的指挥棒,格局是发展的启明星。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为指导,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方向,平潭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正落到实处。

  “真宝贝”是上天馈赠给平潭的宝贵财富。保护“真宝贝”从顶层设计出发,从规划顶层上明确“原生态+现代化”格局,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保护“真宝贝”落到实处,保护青山绿水、蓝天碧海已形成共识,保护力度前所未有。

  沙滩是平潭“最美”的资源,先后出台《滨海沙滩保护管理办法》《滨海沙滩保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着力抓好石头厝保护与开发,对除城区外的153个建制村共4.4万幢石头厝进行摸底登记造册,编制《平潭综合实验区石头厝保护专项规划》,实施《平潭综合实验区古民居分类管理办法》。造绿护卫“真宝贝”,坚持每年植树1000万株以上,森林覆盖率从实验区成立前的29%提高到36%。

  从区位优势来看,平潭四面临海的自然禀赋,让这里的“蓝色”资源优势凸显。从政策优势来看,平潭兼具“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独特优势,实行全岛开放。那么,产业发展如何选择?平潭结合资源禀赋和海岛旅游资源以及对台区位优势,围绕实验区主导产业链策划生成项目,不搞占地大、可能有污染的一般工业,重点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

  围绕绿色发展思路,平潭着眼长远、“有进有退”。“退”,一些不适合海岛发展的产业移出岛外。如,投入4.5亿元,关闭了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0%以上的岛内最大工业企业利亚船厂,实行整体搬迁,还海湾以宁静和纯净。“加”,着力发展旅游文化康体、总部经济(含金融类金融)、跨境物流、会展、智慧和风能等新兴产业。如,截至3月底,实验区已有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854家,以基金、创投、资产、资本等为主的两岸特色金融产业集聚区已初具规模,今年第一季度实现税收3.63亿元。

  作为对台、对外窗口,平潭还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平潭在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融合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实行“一岛两标”政策,先行一步落实“两个同等待遇”,在金融、医疗、旅游、演出经纪机构等50多个领域率先对台开放。同时,创新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模式,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让外资有了更大空间“施展拳脚”,逐步转化为生产力、竞争力。

  当前,平潭正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努力构建人居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新兴海岛城市”的定位要求,致力打造融“山、海、岛、城”为一体的生态空间和产业形态,朝着“高颜值”生态宜居岛迈进。 (王凤山 林霞)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