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王炳根与读者共读《玫瑰的盛开与凋谢》 讲述冰心吴文藻的故事

2018-05-14 11:14:10|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孟慧

【文史列表】【滚动新闻】王炳根与读者共读《玫瑰的盛开与凋谢》    讲述冰心吴文藻的故事

国家一级作家、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冰心文学馆创始人王炳根

  由福建省图书馆和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福州晚报协办的“闽人·闽读”阅读推广活动昨天在省图书馆举行。本期邀请了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冰心文学馆创始人王炳根与读者共读《玫瑰的盛开与凋谢:冰心吴文藻合传》(以下简称《玫瑰的盛开与凋谢》)。该书在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入选了“读吧!福建”首届福建文学好书榜。

  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玫瑰的盛开与凋谢》,有120万字,它以丰富的史料、全景式的视角记载了冰心和吴文藻一生的生活轨迹,以及围绕在他们周遭的时代变迁、历史演进与文化社会思考。

  共读会上,王炳根说:“这本书是我20年积累、6年耕耘的成果。我此生做了一件引以为豪的事,那就是发起和主持建设冰心文学馆。冰心是点燃我生活的一盏温暖明灯。”

【文史列表】【滚动新闻】王炳根与读者共读《玫瑰的盛开与凋谢》    讲述冰心吴文藻的故事

共读会现场。

  《福建文学》副主编石华鹏、福建教育出版社青少读物编辑部主任黄珊珊、冰心文学馆学术研究部主任邱伟坛作为作者朋友,参加了昨天的共读会。

  石华鹏谈到:“历史的洪流裹挟着冰心和吴文藻。他们度过了负笈苦读、域外留学、浪漫爱情、归国任教、辗转迁徙、潜心写作、献身学术、思想改造、辉煌晚年的一生,这里边有幸福浪漫,也有奔波劳苦,有苦闷彷徨,也有恬淡自在。这部传记里,给我影响最深的是‘两朵花’,一朵是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之花,一朵是两人的爱情之花。”

  黄珊珊是这书的责任编辑,她说:“从我与这部书稿相伴一年的情感中,我不禁嗔怪一句,纪实文学,您为何要写得引人落泪!”

【文史列表】【滚动新闻】王炳根与读者共读《玫瑰的盛开与凋谢》    讲述冰心吴文藻的故事

王炳根与嘉宾共同为书迷赠书。

  邱伟坛认为,“上世纪90年代,王炳根先生创建了位于福州长乐的冰心文学馆,如今又以‘双峰并峙’形式完成了名人夫妻合传的体例。我觉得《玫瑰的盛开与凋谢》是部可以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佳作。”

  共读会上,作者还与众读者进行交流互动。一位福建师范大学在校女研究生,用近一年时间,收集了冰心的《寄小读者》《再寄小读者》《三寄小读者》等系列文章,昨天她在现场畅谈了自己对这些作品的读后感。(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陈暖/摄)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