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角美吴宅村: 产业融合为引领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2018-05-16 12:02:20|来源:厦门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孟慧

  原标题:角美吴宅村:产业融合为引领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滚动新闻】【厅局政情 列表】【地市 厦门】厦门角美吴宅村:  产业融合为引领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角美吴宅村一瞥。

  【滚动新闻】【厅局政情 列表】【地市 厦门】厦门角美吴宅村:  产业融合为引领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吴宅村将利用西山水库创办休闲农庄。

  【滚动新闻】【厅局政情 列表】【地市 厦门】厦门角美吴宅村:  产业融合为引领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吴宅村九冬蘑菇产业园。

  漳州台商投资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千年古村角美镇吴宅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该村很快制定出一系列乡村振兴战略计划,将用三年时间,打造一个产业园、促成一条示范街、带动一片休闲农庄,一二三产业融合,真正带领村民富起来,让全村环境美起来,让村民生活幸福起来,吴宅村的美丽画卷将在世人面前徐徐展开。

  从国道324线来到吴宅村,眼前车辆川流不息,虽地处城乡接合部,依然能感受到活跃的经济氛围。占地3000亩的特殊钢产业园是村中的“明星”,太龙照明、恒源水泥管制品厂、吴宅青石料厂等企业工厂也分布村社间。

  【滚动新闻】【厅局政情 列表】【地市 厦门】厦门角美吴宅村:  产业融合为引领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优化蘑菇产业

  吴宅村党支部书记、省市两级人大代表黄满全说,漳州台商投资区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动员大会后,吴宅村首先就各村社的环境卫生进行大整治,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农村污水集中排放工作,同时唤起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共同创造舒适的宜居环境。今年,350米的吴宅街将进行立面改造,投资达700万元,把电线、电缆等“蜘蛛网”全部“藏”于地下,另外在高速边拓建一条道路,与村主道连起来,让全村主道变成循环路网,解除村里交通拥堵问题。一个大型公厕及六个中型公厕建设工程也开始招标,将投入170多万元。

  黄满全说,农村生态要宜居,产业也要齐步走。以产业为引领,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是硬道理。

  蘑菇是吴宅村最传统的支柱产业,然而生产方式落后、分散、单一,也给全村环境卫生造成压力。在台商区党工委、管委会和角美镇党委、镇政府的重视下,吴宅村将改变种植方式,把蘑菇种植集中到由漳州经济发展公司已投建两年的九冬蘑菇产业园,形成工厂化生产,变一年一季生产为一年六季生产,增产增收不在话下。来到九冬蘑菇产业园,记者看到已投用的菇房内,整齐的排列着两列菌床,从上到下六层全是蘑菇。该项目总投资约1.92亿元,可种植蘑菇166亩,其中首期投资7800万元,建菌床67亩,可提供给100多户菇农使用。目前,四号房已竣工,其中两间菇房投入使用。另外,钢结构蘑菇种植房二期工程、综合楼以及相应的环保、公辅工程等设施都在抓紧建设中。整个项目力争今年年底竣工并投用,将成为年生产5000吨双孢菇的现代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吴宅村将建成集生产、销售、展示、休闲为一体的“蘑菇产业一条街”。

  建设全村“基业”

  吴宅村两委还从长远考虑,建设全村“基业”,让村民安居乐业。前不久开工的“吴宅村农村产业园”,占地54亩,就在吴宅安置房旁边。对这一全村的千秋基业,黄满全信心满满。他说产业园包括社区服务中心、商业服务中心共5层,将分五年完成,还有综合停车场、公寓、酒店、写字楼等,今年就要投入1000万元建设,明年将再投入3200万元,后年投入1400万元。这一项目将带动吴宅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也带动全村朝着新型城镇化的道路迈进。

  驱车行驶在国道324线,从经二路出发,一路向西至虎空山和西山水库,500亩的生态林到处透着绿意与生机,发展腹地广阔。黄满全说,虎空山和西山水库计划建起栈道、木屋,打造一年四季皆有花的农业休闲农庄。计划在明年初开始设计,分期有步骤地实施,首期投资400万元。通过合理的布局,把虎空山农业休闲山庄做好、做大,力求让附近的百姓都受到实惠,从而解决吴宅村劳动就业问题。

  【名片】

  吴宅村

  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西部,面积24平方公里,东邻内丁农场,西邻坂美村,324国道、鹰厦铁路、沈海高速公路、厦深高铁贯穿全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发达。全村分吴宅、西安、九冬、后洋、西山等10个自然村(社),村民有郭、林、高、黄等27个姓氏,17个村民小组,1260户,常住人口5630人,流动人口近4000人。曾获“全国农村体育先进工作单位”“漳州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名胜点击】

  【滚动新闻】【厅局政情 列表】【地市 厦门】厦门角美吴宅村:  产业融合为引领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虎空土地公庙的“神松”枯树干依然保存着。

  虎空土地公庙

  从国道324线进入经二路,往前行进3公里远,来到虎空山麓,就可看到一座土地公庙。这座土地公庙历史久远,距今已500余年,也有着神奇的故事。

  明初,角美的西山和后洋社的陈、戴、林三姓村民共建一形似“国帅帽”的洞穴供奉福德正神,旁边有一株龙鳞龟壳花形似拐杖的“神松”(松柏树)相伴。2009年,在洞穴上、下建起二座小庙(约120平方米)。庙虽在深山僻岭之中,但朝拜信众络绎不绝,香火兴旺,尤其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前后最为热闹。十几年前,“神松”突然枯萎,当地人不予废弃仍保护着,至今“神松”主干犹存。附近原有“刺剑石”、“漏米石”、“仙担石”、“磨镜石”、“叠石”、“金鸡石”共六块奇石。

  安山宫

  安山宫位于吴宅庙前社,始建明嘉靖年间(公元1522-1556年),清道光、光绪年间多次重修,2010年重建。宫庙古香古色,香火兴旺,一些文物构建保存较好。

  宫庙坐东向西,三进三开间,属于悬山顶砖木结构,带左右厢房,占地面积1366平方米,建筑面积638平方米,主奉田府元帅,兼奉关帝、观音菩萨、“元帅哥”神像,附奉三十六官将。宫内柱联曰:泽民开版宇,漳江有庙祀将军;除贼懋元勋,唐史无人修列传。存旧龙虎壁石浮雕、石螭虎透窗、方石柱各一对。民间尊崇田府元帅忠肝义胆,不畏强暴,故香火鼎盛,尤其逢每年正月十二、十八庆诞日非常热闹。(黄树金  林森泉)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