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80% 新建105个党组织

2018-05-18 10:42:09|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厦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80% 新建105个党组织

  【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厦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80% 新建105个党组织

  厦门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厦门市经信局供图)

  【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厦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80% 新建105个党组织

  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互联网企业党员人才专场交流会。(厦门市经信局供图)

  为互联网企业安上“红色引擎”,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今年2月以来,厦门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市经信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一百天时间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新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105个(含升格4个),覆盖互联网企业780家,党组织覆盖率从2017年底的37.1%提升到目前的82.3%,全省率先实现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八成,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为厦门打造“五大发展”示范市注入了新活力。

  加强顶层设计凝聚整体合力

  不久前,厦门市召开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切实把互联网党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会上,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思明区、湖里区、四三九九党总支、青瓦众创空间做座谈交流发言。

  “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建的关键所在,是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应有之义,要用发展眼光、开阔视野、创新举措来推进谋划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在会上强调。

  让党建工作在互联网企业扎根,厦门市始终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下发全面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系列制度文件,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总盘子”中谋篇布局,强化部门联动,坚持区域兜底,抓好压力传导,凝聚整体合力。

  一边优化领导体制,一边细化行业指导,厦门针对互联网企业的新特点、新规律,把组织架构系统化进一步落到实处、细处,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上下联动”的原则,确保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时,将新闻、社交、网游、电商、金融、数据等六大类互联网企业作为工作重点,强化市直部门履行业务监管与党建指导的双重职能。

  厦门市建立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协调小组,包含18个市直部门、6个行政区、2个国家级园区和1家市属国企,并创新出台了很多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措施。比如,市委文明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创建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党建工作好、企业发展好、社会形象好、诚信经营好、工作环境好”的“五好”要求,明确厦门市互联网企业文明单位创建标准,并设置六项一票否决的“负面清单”,将互联网企业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

  此外,厦门还明确了各区(园区)和镇(街道)对辖区内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健全领导挂钩、项目管理、责任考核等机制,层层推进,层层落实。

  注入新鲜血液增强“红色脉动”

  “我要以身作则,让大家都往党组织靠拢。”说这话的,是厦门美图公司的CEO、创始人吴欣鸿。在公司党组织的感染下,吴欣鸿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决心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领头羊”。

  美图公司党组织在2015年10月成立,经过发展壮大,现已升格为党委建制,5名党委委员全是公司高管。目前,公司中层以上的党员有21人,83%以上党员担任公司中高级管理及技术岗位,企业部门负责人有50%以上是党员。在党建的引领下,美图得以加速发展,已在全球拥有15亿用户、市值超过400亿港元、进入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并向着打造“最具价值的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方向迈进。

  让党旗在互联网这个最具发展活力的阵地上飘扬,如今厦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82.3%。一批出资人深受这波党建热潮感染,他们对党建工作从陌生到了解,包括美图CEO吴欣鸿、青瓦创始人刘剑锋在内的29名出资人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越来越多人员和企业的加入,为我们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进一步强劲了城市的红色脉动。”厦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三有”互联网企业947家,其中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5家、全省互联网二十强企业14家、上市企业83家,产值占全省“半壁江山”。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集聚优势,厦门仍将不断扩大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经过四轮次“地毯式”“洗楼式”摸排,厦门市摸清底数,确定了全市“三有”互联网企业基数。在此基础上,明确用工人数、企业规模、党员人数三项硬性指标,出台单独组建和联合组建“应建必建”三项刚性原则,每旬在全市范围进行情况通报,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委、厦门信息集团党委连续举办互联网企业党员人才专场招聘会,收到党员人才求职简历400多份,其中75人签订了劳动合同,壮大了党员队伍。

  培育党建沃土释放发展正能量

  “键对键”、“面对面”是厦门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两大抓手,通过“线上”的便捷服务和“线下”的平台建设,为党建工作在互联网企业的“生根发芽”培育沃土。

  在“线上”,厦门市委组织部研发创建“厦门党建e家”信息化平台,互联网企业党员通过“指尖”就可以在线学习。极大方便党员的同时,还能实时跟踪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把从严教育管理落实到每个支部、党员。

  2018年以来,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共召开线上会议500多场,网上接转组织关系172人,网上缴纳党费10.2万元,建立入党积极分子电子档案53份,规范理顺党员组织关系37人。

  在“线下,厦门市利用厦门城市党建学院的平台优势,定制“互联网党建实务+互联网战略思维+互联网企业管理”培训菜单,分4批组织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和“厦门党建e家”管理员进行全员轮训。新建的思明城市党建中心、湖里创新驿站、集美创业大厦、海沧中达电商园等7个集聚红色精神和网络气质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构筑起“10分钟党群活动圈”。

  厦门市不仅依托各类园区、商圈、楼宇、特色小镇,以及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建立联合党组织,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内生活,打造众创空间的红色家园。同时,还出台了《厦门市非公企业党员义务清单》和《厦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年度活动计划》制度,密集开展“红船驶入E时代——厦门互联网园区红船精神史料巡展”“青年有信仰——厦门青创论坛”等特色活动。

  在良好发展“土壤”的孕育下,党建的引领带动作用逐步凸显,并不断释放出正能量。厦门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党组织和党员有效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行业自律、服务企业发展、服务社会全局。13家互联网龙头企业党组织发挥自身影响力,树立行业健康发展标杆,影响带动行业自律——四三九九党总支成立以副书记肖兆炉为组长的党员审核小组,制定党组织前置审核游戏机制,在游戏行业率先倡导“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绿色上网环境”的理念;湖里区科技谷党支部搭建民航旅客信息大数据处理模型,受到中国民航的高度赞扬……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