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南靖县靖城镇:一个平原大镇的生态蝶变

2018-05-18 13:26:52|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一个平原大镇的生态蝶变

  【旅游 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漳州】漳州南靖县靖城镇:一个平原大镇的生态蝶变

  阡桥村清水岩公园,村民逗鱼。 谢威 摄

  【旅游 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漳州】漳州南靖县靖城镇:一个平原大镇的生态蝶变

  正在运行的径里村污水处理厂一角。

  位于漳州平原西端的南靖县靖城镇,九龙江西溪贯穿全境,人口众多,工农业较发达,污染物排放量大。以往由于粗放式发展,相当数量的生产、生活垃圾未经有效处理随意排放,村庄环境脏乱,沟渠淤积严重,水质变差,威胁到九龙江的水安全。近年来,当地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努力营造生态宜居环境,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环境治理,黑水沟重现鱼虾

  靖城镇阡桥村的长沟约4公里长,是全村灌溉、排涝的主渠道。记者来时,但见碧波荡漾,鱼虾畅游水中。

  而仅仅一年前,这里还是饱含猪粪尿的黑水沟。村支委王松泽告诉我们,全村养猪一度存栏数万头,沼气池没有完全普及,部分猪粪猪尿流入长沟,日积月累,长沟变得又黑又臭,又黏又稠,鱼虾灭绝。

  阡桥村就位于九龙江畔,为了还母亲河以洁净,镇里实行分批拆除猪舍。到去年,全村不再养猪,村民转向发展种植业和务工。去年,这个村又按照镇里的统一部署,清理了长沟厚达1米多的淤泥,长沟恢复了美丽容颜。

  长沟变清是靖城镇整治环境卫生的一个缩影。去年,这个镇投入480万元,对全镇20个村总长达100多公里的河道进行全面清理。在全面落实河 (沟) 长制的基础上,聘请河道专管员11名,负责巡查、处理河道污染等问题。建成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使河道流入九龙江之前先经过污水设施处理。在径里村污水处理厂,管理员林跃寅告诉我们,这个处理厂去年3月建成,负责5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日处理1万多吨,达到二级排放标准。全镇河道变清了,解除了对九龙江水安全的威胁。

  靖城镇还建成一批垃圾中转站,各村配备保洁员,村庄卫生有了很大改善。径里村支部书记林竹化告诉我们,他们村于2016年配备4名保洁员,负责全村垃圾清扫,并运送到古湖村垃圾中转站。村民家门口放了一批垃圾桶,便于垃圾收集。每年发动村民进行4次大扫除,村里干净多了。

  转型发展,猪舍变身生态农企

  来到位于草坂村的福建源兴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展现在眼前的是安装自动化设施的蔬菜育苗、栽培大棚,风光秀美的生态观光园。董事长陈元武介绍,公司有600亩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存栏3000头的标准化养猪场,500多亩散养土鸡土鸭的山林,200多亩的生态观光园。

  陈元武原先经营猪饲料销售和规模化养猪,随着镇里关闭、拆除违法违规养猪场、鸡鸭养殖场,经营一度陷入困难。镇领导登门与他商讨脱困之道,使他走上转型之路,于2015年7月创建这家生态农业企业。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家企业有几个特点:全程管理,从育苗、种植、加工成净菜、检验到门店直营和网上销售,全部由企业独立完成,便于质量管控;可溯源,扫描包装袋上的条形码,就会看到产品产地、生产日期等信息,便于查找问题根源;可监控,通过生态智慧农业系统,公司可看到基地、车间和门店现场,便于质量把关,顾客在门店也可以看到公司种植、加工场景,买得放心;无废弃物,加工后的剩菜用于养鸡养鸭,畜禽粪便用于加工有机肥,蔬菜完全使用有机肥,既提高产品质量,又避免污染环境;融合发展,利用自产农产品发展观光业,将一、二、三产业连通,实现各产业的优势互补。公司由污染严重的企业变成产品无公害、环境优美的生态农业企业,发展前景美好。

  源兴公司的发展是靖城镇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这个镇打响母亲河保卫战,重拳整治养殖业污染,仅2017年,就关闭拆除违法养猪场100多家,拆除面积3万平方米,推动26家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扶持生态型农业企业和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发展,农业面源污染大幅度降低。

  休闲去处,废弃鱼塘建成农民公园

  清水岩公园位于阡桥村,塘面有佛像、凉亭、廊道,水塘周边建成护坡、护栏、步行道,旁边开辟了一块10多亩的绿地,还有小广场、戏台等设施,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村支委王松泽介绍,这个水塘约20亩,原先缺乏活水,淤积严重被毁弃,两三年来,经过清淤和建设,建成了农民公园。在公园绿地设立一些交通安全宣传牌,让村民在休闲、娱乐中增强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对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需求。靖城镇加快农民公园建设步伐。镇党委统战委员刘建发告诉记者,根据当地传统文化特点,每个建制村环绕庙宇建成至少一个农民公园,既给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去处,又美化村容村貌。

  田边庵始建于宋朝,迄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在周边有较大影响。田边村于2017年动工兴建田边庵公园,占地80亩。记者看到,这里旅游公厕、步行道已建成,绿地上种植樱花等观赏性植物,大雄宝殿、休闲木屋已建了地基。田边村党支部书记王河清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总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旅游公园后,不仅将为村民提供休闲场所,还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记者 王志贤 通讯员 黄宗铃 陈智琛 文/图)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